国际经济学微课制作研究

时间:2022-06-04 03:53:44

国际经济学微课制作研究

摘要:“国际经济学”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在该专业教学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以及这门课程本身的抽象性,使得很多大学生对于国际经济学敬而远之。而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的微课教学,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国际经济学的学习效果。本文从“国际经济学”的课程特点及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出发,探讨了微课在国际经济学课程体系中的知识点的主要分类,最后提出了国际经济学微课制作的几个注意点。

关键词:国际经济学;传统教学方式;微课制作

一、“国际经济学”的课程特点及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

“国际经济学”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课程、核心课程,它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1、理论抽象性。国际经济学不同于其它课程,数理分析方法的使用比较多,图表与推理使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倍感抽象深奥。即使在传统教学中,利用黑板演示画图,学生还是觉得不容易理解。2、一定的实践性。国际经济学理论同时又是对国际经济实践规律的归纳和总结,因此,它是一门实践性的课程。例如,国际微观经济学是对微观个体的经济决策的考察与总结,而国际宏观经济学涉及的宏观经济政策,则是国际经济理论对宏观实践活动的理论概括。因此国际经济学教学者需要根据经济现实的国际经济活动,紧密结合案例教学,让学生更好地把国际经济理论与国际经济事件结合起来,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国际经济学”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在教学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及这门课程本身的抽象性,使得很多大学生对于国际经济学敬而远之。如果采用微课教学,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通过图片、视频和flash等素材相结合应用到微课中,以通俗易懂的形象化微案例表现抽象的理论知识,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国际经济学的学习效果。再结合与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教学支持资源,,则更能实现上佳的教学效果。

二、微课在国际经济学课程体系中的知识点的主要分类

(一)“国际经济学”重要概念和基本原理(结合生动的案例)正如上所述,国际经济学数理分析的知识点较多,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感觉该课程的原理和概念都非常抽象难懂,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可以结合案例教学的重要概念和基本原理,就可以采用微课来集中讲解。比如“比较优势理论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这一节,要把“比较优势理论”讲透,几分钟是很难说通的,但是,对这一节所涉及比较优势理论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案例等的分析,则可以以微课表现。因此,这部分微课所涉及的知识点在课程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微课教学的优势在于集中、详尽和便于结合案例、便于反复学习消化、(二)“国际经济学”的扩展知识和前沿知识所谓扩展知识是指“国际经济学”课本和课堂讲解不详尽而又有价值的扩展知识,如“大国模型与小国模型理论”中的“生产可能性曲线”等内容。所谓“前沿知识”是指当前仍在丰富发展的经济理论,比如每年一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国际经济学理论的简要介绍等,这类知识通过微课加以体现,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激情和学习理想。因此,这部分微课所涉及的知识点主要基于国际经济学的实践性和时事性,理论难度不是太大,但有助于开拓学习者的理论视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激情,甚至可以引导部分学生建立终身的学习及学术方向。

三、国际经济学微课的制作注意点

1、微课制作者必须熟练掌握国际经济学课程,拥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深入钻研各章节联系,首先在整体上把握各章节的联系,选择微课的题目,建立整体性的微课课程。且具备较熟练的微课制作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最好承担过比如“网店经营实践”、“电子商务概论实训”等类似的实训课。2、微课制作者必须全面了解授课对象,通过进一步调研、深入分析,进一步明确学生的接受特点与偏好,由此精心筛选选题,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充分结合学习者的需求特点。国际经济学课程,知识结构逻辑严密。层层推进,先讲好国际贸易理论,再论述国际金融理论,讲国际贸易基本理论,而对于国际贸易政策分析部分,宜系统讲解,并且其中的概念可以实现片断化和情景化的微课教学。3、考虑到国际经济学理论的抽象性,国际经济学微课制作要特别注意形式的多样性和所使用的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微课制作不仅包含微课视频,还包括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全部辅助扩展资料,例如教学方案设计、课件、习题、动画、视频、图片、答案、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以单个文件夹形式上传提供。教学手段要多样化、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才会更好。

参考文献:

[1]新媒体下“慕课”对高校教学的影响[J].史迪.西部素质教育.2016.

[2]应用新媒体辅助信息技术专业实施课堂教学的探索[J].芮文艳.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

[3]职教本科“西方经济学”课程创新研究[J].许其高.价值工程.2017.

[4]浅析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的区别及应用[J].梁锐,张春香,涂小华.江西化工.2015.

作者:许其高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