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时间:2022-03-06 03:46:52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摘要:现阶段我国钛材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我国经济发展中钛材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我国钛材加工业发展依旧不是很完善,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必须强化经济管理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要依托市场经济条件,全面落实钛材熔炼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本文中笔者以市场经济条件为切入点,探讨如何做好交通现代经济管理工作。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转型,钛材加工业依托于市场导向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我国当前钛材加工业情况不是很理想,需要从经济管理角度抓住各种机遇,实现创新,进一步激活市场经济,促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综合效益水平的提高。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可行的现代化经济管理模式,通过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经济水平的进步发展。

一、做好企业经济管理必要性

企业本质就是追求更大的经济利润,最终目标是以最大成本获得最大利润,这也是经营生产中长期面对的现实问题。特别是近些年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只有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目标。通过研究大量资料,结果表明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钛材熔炼企业经济管理具有显著作用,全面落实此项工作,可以确保交通经济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主要表现为以下两方面:钛材加工行业发展需要结合时代特征,我国社会不断发展,经济发展中企业可以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样需要面对不断出现的风险与挑战,而市场经济发展是社会经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具体到经济管理来说,需要结合市场经济需求与基本原则进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也是经营改革的主要内容,钛材加工业发展可以有效落实经营改革工作。只有确保经济管理才能提高市场经济竞争力。可以说市场经济发展与企业经济发展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问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管理制度不完善。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很多经济管理制度在制定的过程中并没有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一些企业制定的经济管理制度流于表面,没有切实、有效的发挥作用。同时,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得企业的管理制度得不到有效的落实,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不能够以相关的制度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缺乏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难以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

2.人力资源管理不到位。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保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缺乏对企业内部员工的有效培训,容易造成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偏低,不利于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在人才管理方面,很多企业缺乏有效的激励制度,难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一些员工出现懈怠情绪,容易造成人员流动,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3.组织缺少灵活性。我国企业组织机构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灵活性和变通性较低,难以对各个部门和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灵活的调动。大部分企业看重眼前的经济效益,并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组织构建,导致很多工作责任和工作计划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如果缺乏完善的组织机构和灵活的组织机制,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十分不利。

三、现代企业做好经济管理的措施

市场经济制度改革力度加大,造成企业经济管理难度变大,需要采取具体措施从根本上提高经济管理效率,笔者将措施归纳总结如下:

1.创新管理组织模式。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经济管理模式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的经济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高经济效益,还可以给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主要从下面入手创新经济管理组织模式:推行柔性化管理方式,实现管理组织多样化。员工实行柔性管理,可以克服传统刚性管理的缺点。刚性管理的企业经常会出现垂直型的组织结构,使人员结构体系较为冗杂,而柔性管理在组织结构上层次比较少,有利于精简结构,提高企业的反应灵敏度。同时,将柔性管理应用于企业经济管理,也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逾越部门之间的鸿沟,实现横向沟通,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缩减经济管理组织的层次感,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与管理,确保企业决策的正确性;建立虚拟化的经济管理机制,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合理规划企业组织结构,实现管理信息与管理数据间的有效转化。

2.实行合同管理方法。法律规定,双方依法签订的合同是具有法律的效应,是受法律保护的。交通运输实现经济管理有法可依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对钛材加工企业来说,要严格按照《合同法》办事,依据约定签订合同。对市场来说,要维护市场的依法管理,在实现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要重视提升业主与货主的合同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确保合同的履行,积极构建市场秩序有效运行;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钛材加工企业也在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因此,要强化对企业收入的稽查力度,通过企业内部审核、会计核算与实地稽查等手段,对企业进款的资金运动及收入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更好的发挥稽查的作用,避免一些人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犯下大错,出现违法犯纪的错误与贪污舞弊的行为,确保收入的完整性,提高经济管理效益。

3.优化经济管理体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逐步深化,传统单一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然不适应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需要进行优化。要对传统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就必须要对该体系进行评审,只有了解了原有的经济管理体系中所存在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才能进行优化和改良。为此,企业要组织评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企业管理者、经济管理主管领导及各部门领导组成,同时还可邀请经济管理界的专家和学者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评审工作进行指导。评审领导小组要具有超前意识和长远观点,不仅要分析企业当前经济管理体系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还要将企业的发展战略纳入到评审范畴中,使经济管理体系既能适应当前的经济管理实际,还能对未来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要遵循全面性的原则,采用分解评审和分层次优化的方法,对于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长期问题和矛盾进行重点的关注,辩证的手段使经济管理体系得到系统性优化,从而实现优化企业紧急管理体系的效果。

4.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企业的竞争从根本上分析重点在于人才的竞争,因此企业必须优化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加强对各部门人员的在职培训,从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等方面,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活动,提升全体员工的经济管理意识,尤其对于财务管理部门人员,要进行更加专业的经济规划和管理培训,保障企业内部资金得到有效利用,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第二,制定有效的激励制度,针对不同岗位员工的工作特点,企业要制定科学的奖励政策,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从而激发更多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留住更多优秀人才,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力度的加强,需要相应的创新与完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有必要强化现代经济管理的研究力度,完善市场制度,实现现代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促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本文中笔者主要分析如何做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措施,希望可以给同行提供一定借鉴。

作者:蒲文彬 单位:宝色特种设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振宏.企业经济管理现状与管理创新的思路[J].科技经济导刊.2015(13):21.

[2]李宁.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知识经济.2016(01):25.

[3]刘凤辉.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Z2):63-64.

[4]武秋北.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