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启示

时间:2022-02-18 03:13:53

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启示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严峻,各个行业不断探索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经济管理方式。经济管理是包含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综合性管理学科,对于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是我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出来的经济管理方式,对于现代经济管理具有一定的影响和推动作用。本文主要通过分析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影响,提出相应的发展意见。

关键词: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经济系统

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市场生存压力逐渐增加,传统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部分人对于传统经济管理方式存在偏见和误解,致使现代经济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逐渐暴露。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应用于现代经济管理虽然存在其不足,但是,由于传统经济管理思想蕴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观点,将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与现代经济管理思想相融合,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简介

传统经济管理思想汇集了我国五千年的历史经验和实践,经历了社会变迁和文化因素的考验,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经济管理方式和方法。我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是以自然环境作为依托,在国家政治和法律制度的约束下形成的综合管理学科。在我国早期社会发展中,主要以农业为发展基础,农业是促进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是由于我国封建制度的限制,将各类人群进行区分,并且形成了君主专制的社会结构,注重权利的集中化,体现了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独具的家国同构的观念。而且由于农业作为古代经济的主要来源,逐渐形成了重农抑商的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速度。与此同时,儒家思想所提倡的工商众则国贫思想得到了人们的赞同,提升了儒家思想的地位。此外,儒家思想所强调的伦理教条对家族关系进行界定和限制,直接影响了当时的经济发展状况。由于古代社会贫富差距较大,产生了一系列的平等原则,但是由于革命运动的失败,使得经济和现实的差距再度拉开。

二、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影响

1.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农业经济管理的影响。自古以来,我国一直是农业大国,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情况直接受到农业生产情况的制约,而且经过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或经济结构的调整均无法改变农业占据的重要地位。所以,农业经济管理一直是我国社会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经济管理方式仍然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然而,由于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思想过于封闭和保守、缺乏探索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此外,由于传统的思想侧重于实际生产,而现代经济管理思想侧重于理论和意识,忽视了实践的重要性,任意一种思想的不全面均无法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2.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货币金融的影响。货币作为促进商品交易的主要手段,对于古代或现代社会均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社会的发展而退化。在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中亦将货币与金融进行整合,从而形成货币金融管理思想,其形成的依据即满足供求关系。传统经济管理思想通常片面地将侧重点放在粮食价格方面,在粮食价格基础上确定货币价值,使得农民的生活水平直接取决于粮食价格,从而造成农商矛盾。而在现代货币金融管理中,货币的使用与流通成为了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经济活动,进而出现了贷款行为,若仅仅采用传统的货币金融管理方式必然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扰乱社会稳定,影响民族和谐。

3.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企业发展的影响。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在企业中的应用起始于20世纪初期,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显然已经不适用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期间,运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对IT企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但是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应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所暴露出的问题日益显露,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不利于企业提升经济管理效率。现如今,我国约1/3的企业经济效益低下,而且部分仍存在严重的资金短缺现象,还有部分企业由于经营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经济管理手段,正面临着权利肢解的现象。而究其原因即是企业不能够将社会发展与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相结合。

三、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实践的启示

1.将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与现代经济管理思想相结合。由于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侧重于对农业的管理,将农业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根本,而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必然需要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对经济管理思想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和创新。现如今我国仍旧是农业大国,在进行创新和调整的同时,应使得经济管理思想与我国农业生产和发展相协调,保证我国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与此同时,为保证我国农业生产的质量和生产效率,需要将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中的实践与现代经济管理思想中的理论相结合,在较为完善的理论指导下,结合现实发展情况,制定管理手段,使得经济管理方式更加全面和科学。在经济管理过程中,需要注重整体发展,加强人们对经济管理的全面性认知,并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手段。

2.完善货币金融管理相关法律。从古至今,人们将货币和金融视为发展的整体。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依赖于供求关系,凸显农业生产。然而,在春秋战国时期,由政府决定货币的升值或贬值情况,缺乏一定的科学依据。在我国部分地方政府的管理过程中,仍存在金融管理仅仅依赖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的情况,对于政府职责并不明确,我国应针对地方现象制定相关规定,对地方政府进行约束,促进地方货币金融管理的工作效率提升。现如今,货币金融管理的最好体现莫过于贷款,贷款是用于调节经济的一种手段,但是往往会出现部分人以此种手段谋取利益,而这正是传统经济管理方式存在的弊端,所以,为了避免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相关问题,我国应规范贷款流程,并制定系统的法律加以约束。对于潜在或已经出现的金融问题能够早发现早处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3.传统经济管理方式与当代企业管理方式相结合。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依据。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科学的经济管理思想能够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稳固市场地位。然而,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变,必然需要企业更新经济管理方式,以满足现代化需求。近几年,经济迅速增长,各种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仅仅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必然无法顺应时代的潮流,更无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于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来说,企业既不能完全摒弃,亦不能完全采用,由于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树立起了正确的价值观。但是,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来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企业应在遵循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思想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创新和发展,依据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制定适合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发展需要的经济管理方式。唯有将两者科学有效的结合,才会满足社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提高企业市场地位,增强国际竞争力。四、结语综上所述,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对于现代经济管理虽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现代经济管理方式的制定需要以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为基础。对于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取传统经验和教训,进行详细的、科学的分析。对于现代经济管理方案的制定应继承优秀传统,并结合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从实际出发,通过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方式促进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促进我国社会的发展,提升经济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闫博,郭旭.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实践的启发[J].现代经济信息,2014,07(24):76.

[2]赵秀平.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实践的启示[J].商场现代化,2014,04(06):104.

[3]李俊鹏,颜娟.我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与启示[J].商业时代,2014,08(14):111-112.

[4]董克兰.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影响[J].科技视界,2013,02(34):341.

作者:李泽栋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