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资源诅咒的成因与提议

时间:2022-01-09 11:23:00

当前资源诅咒的成因与提议

20世纪70年代,荷兰发现大量石油与天然气,于是荷兰政府大力发展资源和能源产业,大量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在一段时间内,荷兰出口剧增,出现大量贸易顺差,荷兰经济因此得到飞速发展。但是没过多久,荷兰经济却经历了一场衰退,失业率升高,劳动生产率下降,通货膨胀率上升。

丰富的资源却使经济出现一系列问题,这种现象使得众多经济学家开始关注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1“资源诅咒”的概念

很多研究表明,丰富的自然资源非但不能促进经济增长,反而会导致经济出现衰退等一系列问题。例如,就世界范围而言,OPEC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与同期其他国家相比,明显处于落后地位;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资源丰富,但是国民收入却很低。与此相反的是,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等资源匮乏型国家(地区)却属于发达国家(地区)之列。就国内而言,山西、甘肃等省份资源丰富,但是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率等却在全国排名末位;而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资源异常匮乏,而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却在全国排名前列。这一系列现象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资源丰富不再视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优势,它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长,并造成多方面的问题。学界把这种现象叫做“资源诅咒”。

2我国“资源诅咒”现象产生的原因

大量实证研究表明,我国确实存在“资源诅咒”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是有一定原因的:

(1)资源产业的繁荣会抑制其他产业的发展。资源丰富地区通常大力支持资源产业的发展,在资源产业繁荣的同时,忽视了产业结构的合理性,导致制造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受到抑制,最终使经济发展出现一系列问题。在这里以山西省为例进行说明:

山西省作为中部内陆省份,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80年代初,国家确立了以山西为中心的全国能源基地的战略地位。在政策引导和巨大投资的推动下,山西的煤炭工业繁荣发展,山西煤炭调出量占全国煤炭市场交易量的2/3。但是到现在为止,山西的经济在全国仅仅处于中游水平,丰富的煤炭资源并没有给山西的经济带来迅猛增长。其原因为:为了利用自然资源,必须增大采掘、原料工业等资源产业的投资,而这些产业的各类产品的加工链很短,中间产品比例高,最终消费品比例低,这就挤占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最终产品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从而患上“荷兰病”。

(2)资源产业的扩张容易导致人力资本积累的不足。人力资本是衡量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准,有其存在和成长的特定环境。只有在现代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中,人力资本才能充分发挥作用,科技能力才能保持较高的水准。而资源丰富的地区一般是以采掘业及相关的低级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这种经济环境需要的是对工资要求不高的低技术廉价劳动力,一般的技术工人就基本可以胜任大多数工作,再加上人力资本投资本来就是一个无法立竿见影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时间才能得到投资回报,短视的政府因此常常忽略对人力资本的积累。这在长期后会导致这些地区产业结构和水平的低端化、低附加值化和低科技含量化,阻碍产业结构的更新换代。

(3)资源丰裕使经济出现寻租、制度弱化等乱象。因为自然资源容易带来高额的经济租金,很容易引起各种利益集团在对其分配和再分配过程中进行各种合法和非法的博弈行为,因此形成了各种政治利益集团,导致制度弱化、寻租等现象。

在我国现阶段,产权制度不清晰、法律制度不完善、市场规则不健全,导致了这些乱象的发生:地方政府和各级资源管理部门对矿业资源拥有较大的管制权,资源开发过程中的成本由国家和地方政府等人承担,而大部分收益却为经营者及少数政府官员所享有,这种有缺陷的制度安排不仅使得资源的所有权与行政权、经营权相混淆,而且所有权在经济上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其收益由多种途径转化为一些部门、地方、企业甚至是个人的利益,这就导致了资源的浪费、过度消耗和利用率低等问题。

(4)对资源的过度开采使经济的发展不可持续。因为高额利润等问题,一个地区的资源通常被过度开发利用,使得环境恶化、污染严重等现象不断发生,再加上“先开采后治理”的传统思想的影响,使本地区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此外,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矿产资源的开采都会伴随着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伤亡事故,直接威胁到人的生活与生存。脆弱的自然环境状况不仅阻碍了地区潜在优势的发挥,而且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在资源接近枯竭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由此引发了大量的失业和社会不稳定问题。

3解决“资源诅咒”现象的对策分析

(1)合理安排产业结构,积极促进产业升级。我国一些资源丰裕地区产业结构是相当落后的,增加值高的制造业很不发达。因此,这些地区产业结构的设计要避免单纯以资源开采为导向,而要把资源开发同发展高增加值的制造业结合起来,每年从资源产业受益中拿出一定比例,大力发展先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把旅游业、生态农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和支柱产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根本战略加以贯彻。与此同时,必须积极促进包括资源行业在内的产业升级,生产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由初级产品向工业制成品转变,加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转型。

(2)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和对创新的投入。我国资源丰裕的落后地区虽然人口数量较大,但人力资本的积累与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甚至人力资本不断地被资源产业资本所“挤出”。政府必须增加对这些地区的教育投入,改善不合理的教育投资体制,吸引外来的技术人才和知识人才,积累宝贵的人力资本。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创新的投入,促进资源丰裕地区的经济发展高端化。

(3)明晰资源产权,合理安排相关制度。“资源诅咒”现象导致制度弱化等问题的发生,这是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造成的。要从根本上减少寻租和行为的发生,必须加快推进资源有关产权制度的改革步伐,制定规范产权的法律制度,从法律上保证资源的所有权得到实现;明晰资源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制定与完善资源税征收制度,理顺资源产品价格,使资源价格确实反映资源破坏与环境治理成本。

4总结

我们应该认识到,只要采取了有效措施,完善了相关制度,合理地利用、管理自然资源,资源就能起到支持经济增长的作用,“资源诅咒”是完全能够避免的。因此,深入了解自然资源削弱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及早采取措施避免“资源诅咒”,是我国自然资源丰裕地区的政府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