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5-10 11:07:40

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是经济和社会其他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纽带和连接点,同时也是保证地区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近几年,合肥市努力发展“合肥经济圈”“皖江城市带”,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增强了城市间的经济联系。合肥市贯通南北、连接江淮的地理位置,公路、铁路、地铁等交通方式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了合肥市的经济发展和就业。

关键词:交通运输;经济发展;影响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纽带,是国民经济的流动载体,既影响区域产业结构也影响区域经济空间结构,交通运输业对于经济的发展起主导作用。以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例,轨道交通的建设需要土木工程、车辆制造、电气设备、电子通信系统等产业提供相关设备和原材料以及相关人才,因此,为参建单位提供了产业发展和产业层次的升级,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文章将针对合肥市运用最多的公路和城市轨道两种运输方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分析。

1合肥市公路运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公路运输的发展可提高区域经济水平,促进区域相关产业得到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脉,可为其它行业产生较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如可吸引一些产业和企业向此集聚,共享便利的基础设施。1)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需要良好交通运输系统来支撑,合肥市发达的交通系统可为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二者相互作用呈现不断交替上升趋势。高速公路拥有快速、舒适、安全的特点,为客货运输提供了优越条件,既可以大量减少运输时间,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运输质量和运输效益得到提高,还可以降低运输成本。高速公路的优势可使得合肥市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这也使高速公路成为地区经济中快速、便捷和首先发展的运输方式[1-2]。2)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不仅减小了合肥市与各城市之间的距离,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促进沿线地区产业发展,改善沿线交通条件,能够吸引产业相对集中,推动产业发展,开拓了市场,还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3-4]。

2合肥市轨道运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能拉动工业、运输、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刺激就业,促进沿途土地的升值,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轨道交通网络强大的聚集和释放效应可使网内的客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和服务在城市区域及其快速流通,对城市未来的经济发展影响深远[5]。1)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将推动合肥市各个行业的共同协调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是交通建设中一项庞大工程,在工程建造初期主要采用项目公开投标的方法,在不同时期的项目建设中,由城市轨道施工单位,根据轨道交通的项目需求,划分不同的投标段,并通过公开性招标、直接委托或竞争性谈判等的方式选择适合的企业参加到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中去。交通运输的发展可带动其所涉及到产业的发展,为城市轨道建设的相关企业提供发展机会,交通运输的发展影响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数,可以为相关行业提供就业岗位,交通运输建设可以促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刺激消费品增加,进一步扩大就业,这是一种经济的良性循环体,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促进合肥交通运输业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城市轨道的建设对合肥制造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水平升级都有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合肥市车辆、通讯信号、环境控制、牵引供电系统、自动检票系统等领域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下取得了较快发展。3)提升合肥城市竞争力。城市轨道交通是各个产业领域作用下的产物,承载了不同领域的文化信息,是人们交流的载体。轨道运输通过车厢整体设计,厢内广告宣传和在车厢中播放城市介绍宣传片等对合肥市的城市形象进行宣传提升,对招商引资、加速人才引进、提升旅游发展等均有较大影响。

3结语

综上所述,交通运输的发展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收入来源,增加经济收入,使城市竞争力不断上升。随着合肥市众多公路、铁路、地铁和新桥国际机场的建成,合肥城市空间结构也将快速调整,形成合理布局。由于交通线路网密集几乎做到处处通达,这样可以引导人们走向不同区域,促进城市人口分散发展,从而促进城市结构的改变,合肥市中心城市的发展将继续扩大,城市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陈体红.城镇体系与公路网络的分形研究[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0.

[2]董大朋.交通运输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与调控[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0.

[3]李岚,陈竣.城市轨道交通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J].中国集体经济,2008(27):47-48.

[4]姜高杰.论轨道交通建设对合肥经济发展的影响[J].商,2015(38):257.

[5]张昱.浅析交通状况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J].中国市场,2014(14):107-108.

作者:佟欣悦 沈广辉 冯莉 单位:沈阳工学院机械与运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