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计算机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10:20:27

浅析计算机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计算机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逐渐被应用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成为人们工作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当代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文阐述了计算机技术的概念与发展趋势,分析了计算机技术与当代经济之间的关系以及计算机技术对当代经济发展的影响,在结合我国具体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以期能够进一步发挥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当代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当代经济;发展;影响

随着网络应用普及率的提高,计算机技术不仅推动了人类生活智能化的发展,还促进了当代经济的发展与变革[1]。信息社会的到来使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计算机技术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各项技术也逐渐发展起来,计算机技术自身也在不断变革发展过程中。

一、计算机技术的概念与发展趋势

计算机技术指的是以应用物理、机械工程以及现代通信技术等学科为基础的计算机领域中的技术手段与技术方法,主要包括系统管理技术、系统应用技术、系统结构技术与系统维护技术。计算机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数据。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生产中海量数据的分析产生了极大的作用,计算机大数据的发展能够更快地收集商业信息并分析其中的价值,进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第二,智能化。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计算机技术的智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例如:智能手机、电脑设备、智能家电等,人们逐渐提高了对生活质量与工作效率的要求,而这也促进了计算机技术智能化的发展。第三,网络化。随着使用计算机的普及,网络使人们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资源,间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因此,人们在工作与生活中对计算机技术使用范围的要求越来越高,计算机技术网络化的发展也是其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计算机技术与当代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是当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仅缩短了企业产品的生产周期,提高了企业生产的效率,促进了网络经济的产生与发展,使之成为了当代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当代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进步。随着当代经济的发展,许多新兴的经济产业相继出现,这些新兴经济产业对计算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着计算机技术向更高层次发展。当代经济的发展使计算机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两者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三、计算机技术对当代经济发展的影响

近年来,网络技术的发展有效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强化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改变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对当代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第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转变了企业的管理模式,将企业传统的管理方式转变为利用计算机进行自动化的管理方式,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还使企业的员工能在短时间内了解公司的相关信息,促进了企业的发展;第二,计算机技术使许多企业逐渐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生产,在提高了生产率的同时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减少了企业员工的劳动量,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投资成本。除此之外,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缓解了经济增长带来的压力,使当代经济能够在健康稳定的状态下快速发展;第三,计算机技术为生产者与消费者提供了直接沟通的平台,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网络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例如微商能够通过微信平台与消费者完成交易,这不仅节约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还提高了生产者的效益,生产者也能够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改进产品,提高产品的质量,从而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

四、促进计算机技术对当代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措施

一方面,我国应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必然会促进当代经济的发展,但这也间接加大了资金安全和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风险,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以确保经济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有序发展。另一方面,我国应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人始终是计算机设计和维护的主体,计算机技术在经济中的应用具有多样性与综合性,对计算机技术人才的要求较高。因此,应加强对计算机技术人才的培养,进而减少计算机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阻碍,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仅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还推动了当代经济的发展与变革,在未来的发展中,计算机技术将成为人们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因此,我们应在经济活动中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计算机技术与经济活动结合,使其能够进一步推动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懋.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当代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7(13)

[2]王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7(10)

[3]高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当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福建质量管理.2016(04)

作者:李尚司 单位: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