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当代经济发展关系

时间:2022-11-12 04:03:58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当代经济发展关系

【摘要】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计算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计算机的应用。现在随着网络应用越来越普及,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仅将我们人类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方式推向了智能化,并且对于当前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主要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当今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以此来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当代经济发展;关系探讨

引言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人们的生活观念以及社会经济都有着极大的提升,并且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需求也是变得更加的丰富化和多样化。在新的知识体系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必定会变得更加的智能化和先进化,进而更好地推动经济体制的创新和社会经济实体的不断提升。

1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当代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

1.1计算机网络技术催生了网络经济的发展和崛起

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于当代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这个信息时代下,计算机网络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经济领域当中,对各行业的营销理念、管理理念以及商务合作模式等方面都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的过程中,网络经济也应势而生,给当代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与此同时也带了全新的挑战。

1.2当代经济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当代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应当要从辩证的角度去看。实际上这两者是互为依靠、相辅相成,但是又有着相互制约的关系[1]。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代经济的经营模式和发展理念,但是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高速发展,这也给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带了全新的挑战。同时还得根据广大群众的需求来加强新产品和新功能的研发,进而更好地为当前经济的发展所服务。

1.3两者相互依靠,密不可分

当代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特征,并且经济交易模式多种多样,信息传播速度十分的快,同时经济业务处理效率和水平较高。而这些特点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有的甚至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才能够得以发展起来。所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当代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相互依靠的,绝对不能够将他们独立的分隔开来,而是应当要将这二者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促进这二者的共同发展。

2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动态性和持续性特点分析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打破了经济壁垒以及地域的限制,这样一来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经济交易了。相信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依旧会发挥出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并且以动态性和持续性的发展形势渗透进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据相研究结果表明,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动态性和持续性特点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①半导体芯片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核心构件,其发展呈现出翻倍式的更新速度,这也就意味着计算机的计算速度将会得到巨大的提升;②信息产业对于经济的飞速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具体可以通过当前阶段的电子网络产品的广度和使用频率得到证明;最后就是电子商务产业的日渐成熟和互联网用户的不断增加,将会使得更加多的人们接触到网络业务,进而推动网络经济进一步的发展。要想更好地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当代经济发展中的应用:①需要不断地强化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重视企业自身网络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积极地运用和创新网络营销手段。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网络平台成为了现代人们互动交流的重要阵地,同时这也为拓宽了当代经济发展中营销渠道,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方式。②需要重视计算机人才的开发和培养,这主要就是因为计算机网络要想得到进一步的开发,那绝对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③需要健全网络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网络经济监督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当代经济发展的不断融合的过程,网络经济中的各种安全问题也日益的突显出来了,比如:资金安全、客户隐私泄露等。而要想有着的处理好这些问题,那就必须得健全相关的网络经济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机制和安全管理制度的构建,进而为当前经济持续的发展提供保障。

3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当代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

3.1加速了经济增长理论的完善和变更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带了很大地改变,当代经济理论和结构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补充。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传统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无法很好地满足当代经济发展的需求了,因此,必须要探索出一套全新的经济增长理论来指导和规范当代经济的发展。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增长理论中可以看出,投资收益的增长和改善与知识和信息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投资受益同样也能够实现知识和信息的不断积累。

3.2促使当代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优化的实现

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我国当代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注入了全新的活力,这不仅仅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结构的信息化发展,同时也使得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变得更加的全面,从而实现传统产业和信息产业之间的融合和对接,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推动了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3推动了企业发展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对于企业自身发展来说,合理的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仅能够很好地控制和压缩企业市场交易的成本,进而极大的提升企业经济收益,并且还能够使得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重点业务的开发和产品优势塑造上,进而有效地提升企业在垂直生产链中的数量,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稳定性,保障企业持续性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3.4提升了网络经济以及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服务模式创新,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得以体现:①随着网络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使得整个服务模式的流程更加的完善,服务更变得更加的高效、便捷、全面。②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购买流程中所产生的成本和费用,提高了交易的速度,提升了产品流通的效率。同时也为跨境交易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

4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并且也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我国社会经济发生了极大的变革,同时经济的发展对于网络的要求也是更加的高。所以,相关人员必须得不断的进行研究,积极的总结好经验,明确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当代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然后还应该合理的销新渠道,不断地强化局域网的应用技术,打造一支专业性强并且高素质的计算机网络人才队伍,科学合理的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而更好地促进现代经济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高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当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福建质量管理,2016,13(4):164~165.

[2]张瑞凌.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现代经济发展的意义[J].商,2016,01(25).

[3]陈照吉.计算机网络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必要性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9):145~146.

[4]宋璐璐.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当代经济发展的影响[J].经济研究导刊,2017(17):170~171.

作者:王兴富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