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阅读教学审美鉴赏与创造素养

时间:2022-11-12 03:59:39

名著阅读教学审美鉴赏与创造素养

一.在名著阅读体验与感悟中陶冶审美情操

接触《红楼梦》这部鸿篇巨著,我们会被贾府繁华气派的建筑和精美细致的服饰震撼,会被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变迁、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吸引,会为贾宝玉和林黛玉凄美的爱情悲剧所感动,会为各个人物的喜怒哀乐所触动。在阅读《红楼梦》时,学生会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凭直觉对所读作品进行初步的感性认识。他会不自觉地被作品中优美的文字、生动的情节、鲜活的人物、真挚的情感等所吸引,并产生相应的审美体验。教师则须以此为基础,引导学生真正走进作品中去感受美、发现美、理解美。教师的指导只有真正触动学生的心弦,学生才能感悟作品独特的精神内涵,并在这种体验和感悟中陶冶审美情操,从而达到审美教育的目的。在讲解《红楼梦》时,如果能够教师另辟新径,学生可能会更感兴趣。比如,从作品中描写细腻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礼仪文化等入手,学生会产生更为丰富的审美体验,在惊叹作者丰富的知识积累、精湛的写作功力之余,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底蕴,从而达到丰富审美素养的目的。再如,讲解《宝玉挨打》这一精彩情节,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播放影视作品相关片段,吸引学生的眼球,通过视觉体验强化学生的阅读体验,使情节美和人物美更加直观形象,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宝玉的追求个性自由和贾政的维护封建正统两种矛盾思想形成的强烈反差,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和感悟。当然,这样做时应该特别地提醒学生不要把观看影视作品等同于名著阅读,更不能先入为主,因为改编总是异于原典[8],“名著原作”的价值总是优于“图像改造”[9]。又如,《红楼梦》有很多生动形象的描写和精彩的人物对白,只凭教师的讲解不足以让学生领略其中的美,教师可以选取相关文段进行朗读,如示范朗读、配乐朗读或分角色朗读,让学生在声情并茂、一唱三叹的朗读中感受作品的语言美、音韵美、意境美、人物美、情感美、艺术美等,产生美好的体验和情感的共鸣。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还能提升学生的语言感受能,一举多得。

二.在名著阅读欣赏与评价中提高审美鉴赏水平

好的阅读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浅层次阅读,而应进入更深层次的阅读,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深入理解剖析文本,在阅读中学会欣赏与评价,从而提升阅读鉴赏水平。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融入自己的阅读体验,还要抽丝剥茧,将“奥妙之处、”精彩之处层层剖开[10],指导学生细读文本,抓住重点字、词、句,品味蕴含在语言文字中的美,围绕主题展开话题,引导学生客观评价、明辨是非,提高学生品味美、欣赏美、判断美的审美能力。《林黛玉进贾府》是《红楼梦》的一个经典片段,教师可以作为重点解读,让学生赏析这部作品语言的含蓄之美。王熙凤在初见林黛玉时,对她进行了一番夸赞,而她用了“标致”一词。这个词虽然简单,却十分凝练,将林黛玉的外形之美和气质之美恰到好处地传达出来,通过王熙凤夸张的语气侧面表现林黛玉的美若天仙。教师还可以带领学生仔细品味描写王熙凤与众不同的出场方式的一段问话,感受王熙凤在家中的地位和八面玲珑的人物形象。学生在品味文字之美和欣赏人物之美的过程中,掌握了如何鉴赏语言和鉴赏人物的方法。很多经典作品具有批判色彩,学生可以通过审美阅读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分辨真假、善恶、美丑。例如在评价贾宝玉、贾政、王夫人这些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评价人物,让学生认识到每个人物身上都存在优点和缺点,既要看到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学会欣赏别人,又要看到人性中的弱点,评价人物要注意客观辩证,不能以偏概全。贾宝玉追求自由却个性叛逆,贾政忠实正直却固执愚孝,王夫人爱子心切却工于心计,这样塑造人物才更彰显人物的真实与饱满,表现出人性之美。学生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对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进行客观辩证的评价中,提升了审美鉴赏能力。名著阅读欣赏与评价主要是学生与文本互动的过程,教师起引领作用,学生才是这个过程的主体。只有学生的主体性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审美鉴赏力的真正提高才是有可能的。

三.在名著阅读表现与创新中培养创造思维

名著阅读教学不应以教师的解读替代学生的阅读体验。阅读是一种个性化行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独立的见解,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和不同的观点。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如果学生连一个问题都提不了,更不用指望他在阅读中会有新的收获。学生的审美想象和审美联想是重要的心智活动,缺乏想象和联想的阅读也就失去了生命力。教师应鼓励学生在阅读中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将自己的情感带入作品,想象作品中描写的情景,联系自身实际和社会现实,启发学生的逆向思考、发散思考和多角度思考,鼓励学生敢于发现问题,提出质疑,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发表与众不同的见解,在表现与创新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并转化为自身创作的源泉和灵感。与此同时,教师要善于创造机会,比如开展小组讨论、阅读分享会、读书笔记交流等活动形式,让学生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见解,交流不同的观点,让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这才是有生命力的语文课堂。在《红楼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抛砖引玉,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引发学生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创意的思考。比如有学生提出,宝玉从小生活在一个封建正统思想根深蒂固的大家庭,为什么会形成如此离经叛道的性格?宝黛的爱情为什么最后会以悲剧收场?黛玉和宝钗是感性和理性的代表,哪个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这些问题都能体现学生思维的创造性,学生在钻研文本和深入探究之后自己解决问题。教师可以开展“《红楼梦》之我见”、“说不尽的《红楼梦》”之类的读书交流活动,让学生分享自己阅读之后的心得体会,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能够大胆表现自己,追求创新精神,才能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享受个性阅读带来的乐趣。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提高了表达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得我们的审美教育达到预期的效果。总之,在“学校普遍不重视课外阅读教育”的今天[11],通过“名著阅读教学”来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与创造”素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只要我们心存“梦想”,尽心引领[12],未来乃可期待。

作者:张銮 单位:广东汕头市东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