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路径

时间:2022-11-12 03:58:49

金融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路径

摘要:为了更好的把握我国当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须认清我国当下发展形势,以辩证的方式来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只有如此才能更好的预判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走势。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落后区域、民族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巨变,但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挑战与问题。为此,本文首先就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进行阐述,然后在具体分析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路径,希望能产生积极效应。

关键词:金融支持;地方经济;新常态

一、新常态下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我国当下经济压力不断增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有增长力的衰退以及新增长力的不足,从而导致经济指标序时进度不理想,而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工业经济的地位运行,中大型企业受高耗能、国际商品价格低迷等原因的影响,收益普遍不理想,小型企业受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缺乏产业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难以获得快速发展;其次是投资增长量呈下降趋势,由于前期工程的滞后,造成地方配套资金在筹借的过程中出现种种问题;最后是非营利性服务增加值占整体产业比例过高。

(二)存款分流加快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

住户存款由于股市、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导致存款增幅呈现明显的下降。实业企业由于经济效益下降,库存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从而导致可用流动资金较少,存款的稳定性也普遍偏差。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财务制度、优势产业项目少等原因,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三)部分领域风险与银行经营风险凸显并存

就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态势而言,金融风险已不仅出现在民间金融组织中,同时还逐步向正规金融体系进行转移。为了更好的规范举债行为,国务院已针对地方性债务管理出台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负面清单指引等等。而这些政策的实行却可能导致政府债务偿还能力以及民间融资风险的上升,从而进一步扩大金融资产的安全系数。

(四)农村土地制度和土地政策不完善

土地经营效益是由国家制定的土地政策以及土地制度共同作用决定的。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实行造成土地集中程度的下降,在资本下乡后,企业为了更好的进行规模化生产,必须挨家挨户进行土地的流转,其过程非常复杂与繁琐,而土地流转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规划化得发展,为此,工商资本在此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五)融资成本存在合理上升与不合理抬升

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上升却成为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为主要的限制因素,其原因主要为实体经济市场不景气、借贷成本不断上升以及金融资金存款增长乏力等因素。另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也受许多不合理因素的限制,如贷款留存保证金、贷款使用期限等等,这些不合理的因素造成合计贷款成本的不断上升。

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路径选择

(一)围绕主导产业做文章,走集约型发展之路

为了更好的促进区域性经济的增长,有关学者研究证明经济活动空间的聚集对此有着积极的促进效益。经济活动空间聚集的本质是规模化经济的发展,规模化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在前向关联还是后向关联中都对产业聚集的自我强化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应在管理制度、科技研发、产品技术含量等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只有引入大量战略性投资者的目光,才能更好的提升应对经济波动的能力。

(二)积极推进实施城镇化战略,将城镇化作为今后引领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及城市化发展的不断深入,我国人均GDP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将城市化发展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提出新型城镇化的概念。为了城镇化发展更好的促使区域经济的发展,要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进度,为农村土地资源市场注入新鲜的活力,从而让金融机构更好的进军农村市场。但在此过程中,一定要遵从市场发展规律,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管理、以避免恶性竞争,从而做到多方面共赢。

(三)进一步加大对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

为了更好的促进金融产业的发展,金融扶贫是一项重要措施,扶贫措施可以归结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针对当下金融服务领域中存在的体制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探索出有效的金融扶贫途径和模式;其次是根据相关的金融扶贫政策来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在贷款、贴现以及常备借贷等方面给予相关的政策倾斜和支持;最后是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实到点,这也是最为关键的方面,是提升金融扶贫针对性、准确找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要素的有序措施,同时还能明确扶贫对象,做到精准滴灌。

(四)增强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无论是金融投资还是金融扶贫,都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因此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控制便显得尤为关键,防范与控制措施可以大致划分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针对不良贷款与资产进行全面的处置,以防止二次金融风险的产生,并完善好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其次是针对金融机构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管控,并针对金融风险处置预案中进行层层把关,同时也要建立好相关的风险预紧措施;最后是优化金融安全网络、完善金融风险管控机制,做到对金融机构内部以及外部的双重监管与防控。

(五)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

金融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是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与优化,在此基础上要建立相关的社会保障机制以及金融行业组织的基础性建设,从而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另外,在改善金融基础设施的过程中,金融中心要提供相应的配套资金以及配套服务,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造提供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何初阳,袁春力.我国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09(11):90-92.

[2]任志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及金融支持战略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07(12):89-93.

[3]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课题组.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问题研究[J].西南金融,2003(01):4-9.

作者:杨一兰 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