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发展政策研究

时间:2022-04-23 09:41:34

产业经济发展政策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以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对产业经济发展及其政策进行分析研究,在采用文献研究法结合相关先进研究成果和研究理论的基础之上,明确宏观经济学中的关键理论,即经济增长核算理论和在宏观经济学下的产业经济发展内容,然后分别从产业优化、产业基础和政治领导三个方面对宏观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经济发展政策进行探究。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政策研究

1引言

政府和相关部门为了能够有效推动社会经济实现全效发展,往往会站在宏观的角度上制定一系列的经济发展政策。而在宏观经济学当中,认为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市场和政府分别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收入公平分配等。因此,本文将尝试通过利用宏观经济学及其相关理论,对产业经济发展政策进行初步探究。

2宏观经济学视角下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内涵

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当中,政府和市场如同其左右手一般,对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帮助作用。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认为,在对整体经济数据以及部分超脱现象、特定行为进行平衡和约束的过程中,宏观经济作为最重要的一种举措。纵然市场本身对社会经济、产业经济具有一定的调节功能,但其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包括群众失业、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因此想要实现我国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通过适当宏观干预产业经济,根据其实际发展情况灵活采用刺激投资或是通货膨胀等经济政策,从而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尽可能满足我国不断增长的产业经济发展需求。在宏观经济学当中,提出在对生产要素影响产出增长等方面进行计算时可以采用生产函数,而通过雇佣具有较高生产能力的劳动和劳动力,并注重加强劳动技能与综合素养的培训与提升,搭配大量的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势必能够有效达到经济增长的效果。生产要素增长率及其投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将直接影响着劳动与资本投入对生产增长的影响。在宏观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经济发展,其重点被放置在宏观经济平衡以及长期经济增长条件上,认为在某一宏观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自然产业便是产业经济发展。譬如说当前我国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供给侧改革,从部分媒体的宣传报道中不难发现其同样也是立足于宏观经济平衡的角度对供给侧改革进行相关解释。当市场完成出清并且将所有过剩产能一并化解,淘汰所有的僵尸企业之后自然便会出现产业经济发展的效果。但在这一视角对产业经济发展进行解释的过程中,并未考虑产业经济本身的相关内容,因此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3重视产业优化升级,深化产业经济发展

在宏观经济学的经济增长核算理论当中,提出提升生产技术对于增加生产过程中的投入要素效率具有积极的帮助作用。而通过雇佣具有强大生产能力的劳动力则有助于劳动技能与素质的提升,从而达到经济增长的效果。因此将这一理论运用在产业经济发展政策当中,首先需要加强对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视,也就是通过利用宏观经济政策实现产业经济的平衡,从而使得我国产业经济能够实现自动升级和发展。在促进产业经济实现长久稳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利用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但不能盲目依赖市场机制。事实上我国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而每一次经济危机的化解都是通过为产业经济提供新的方向和推动力,以此有效实现我国产业经济的全球化和市场化。通过我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实践可知,改革与发展相辅相成,而产业升级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继续,改革则内内生于升级和发展的过程。而出于区域经济学的考量,为了能够有效实现城市的合理规划,促进区域发展,在制定产业经济发展政策时,应当将侧重点放置在产业优化升级上,一方面需要充分立足城市以及区域的实际发展特点,立足其自身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合并等方式实现资源的充分整合与合理利用,积极鼓励其加强产品技术研发,以此带动产业的优化升级。

4立足产业基础,寻找产业经济发展新动力

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建立在产业基础之上,任何产业的优化升级和长效发展,均需要大量的先进知识技术和新能力作为基础保障。而所有的先进的知识技术均来自企业的发力创新,因此在这一角度下,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政策同时也需要牢牢把握住产业基础这一根基,通过从中国产业基础当中寻找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此推动产业经济实现全效发展。在宏观经济学中指出,应当通过加大生产率,提高附加值的速度,从而大大增加新生产能力投资的效果。而落实到产业经济发展政策中,个人认为,政策内容应当通过短期次级投资和对产业结构的长期调整,在对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进行有效明确的基础之上,引导企业利用现有工业经验基础,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创新技术活动,从而真正实现产业经济发展的目标。

5注重加强政治领导,引领产业经济协调发展

在宏观经济学和政府经济学当中均明确指出,仅凭市场的调节功能并不能够有效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其还需要政府从中进行宏观调控。政府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调控作用。从这一点出发,在制定产业经济发展政策的过程中,也需要注重将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充分发挥出来,要求产业经济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根据当前产业在市场中的实际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明确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求政府通过采用各种形式的经济政策如刺激投资,鼓励银行放低对企业的贷款限制等从宏观角度对产业经济进行有效平衡,以此实现产业经济在新时期的稳健发展。

6结语

通过利用宏观经济学对产业经济发展政策进行最基础的分析,初步明确了市场和政府在产业经济发展中的各自作用。因此,本文认为未来产业经济发展政策还需要加大对帮助产业实现优化升级,在产业基础上寻找新动能,同时增加政府的政治领导功能,搭配相应的财政经济政策,科学地指导产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卓凡超,常志有.宏观经济学视角下经济增长理论和政策[J].时代金融,2016(17).

[2]路风.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J].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报,2016(8).

作者:陶成磊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