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及路径

时间:2022-09-05 09:24:47

工业设计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及路径

工业设计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对人们的社会生活有着方方面面的影响。产品设计作为工业设计的核心,其目的在于处理好“人—产品—环境”之间的关系,以期达到生产者、消费者与市场经营者之间的相互协调。同时,通过工业设计能够将经济学、社会学、技术工程学和市场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加以综合利用,进而对产品进行高效、优质、系统化的设计,最终制造出附加值高、文化内涵丰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品,为企业争取最大利润。所以,本文针对工业设计促进河南经济发展的作用及路径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1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名牌意识

河南人口众多,有名的品牌产品却少之又少,与东部地区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河南应重视工业设计,创造出较多的河南名牌产品。所谓的名牌产品包含:适度的产品功能、美观的外型、协调的用户-产品关系、先进的工艺技术和适中的价格这几个条件。因此,工业设计要想创立出名牌产品就需要从产品的性能、外观、内容、工艺和信誉等综合考虑,通过对材料、造型、技术和色彩方面的把握创造出功能适度和外型美观的产品,通过对产品的操作和维修保养方面的考虑创造出和谐的用户—产品关系,通过对材料和技术的使用确定合适的价格。[1]总之,工业设计要在产品还没有问世的基础上,就从创意上构思出质量较高的产品,在创意萌生之时就要引起顾客对产品的好感,使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先地位。不难发现,推动名牌产品需要满足的条件很多,最根本的在于用技术创新来引领工业设计,将科学技术转变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将创新理念纳入到经济生产的整个过程中,是河南树立品牌意识、推动品牌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当前条件下,河南应该紧跟国家先进创新技术,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创造出更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品牌企业,推出大量消费者认可的名牌产品,最终会成为名牌产品大省。

2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

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是通过先进的技术,而是依靠精良的设计。先进技术可以让产品在具备一些物质功能的基础上,或者创造出其他功能,或者提高功能的等级,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然而很多时候,大部分技术只停留在一般水平,创造出来的产品附加值效果并不明显。工业设计却不相同,小到铅笔,大至航天飞机的制造,无不都凝聚着设计师的聪明才智,其文化内涵也丰富浓郁。而精良的设计可以赋予产品更多的内容,更加重视人的主体性、情感、个性,不仅尊重了人,同时也突出人的个性和情感。[2]这些都有效地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产品附加值的增加无疑提高了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而河南的产品曾因技术和设计跟不上,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处于较为劣势的地位,近些年虽有一定改观,但依然问题重重,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对产品的工业设计重视度不够。因此,应该从技术和设计两个方面注重产品附加值的提高,赋予产品更有价值的功能,只有这样,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走的更远更好,才能提高其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市场竞争力。

3重视人才培养,建立科研基地

二十一世纪企业的竞争归要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力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核心部分,因此,河南各个高校应该高度重视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为发展河南经济提供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队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均开设有工业设计专业,然而目前发展尚未成熟,高校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相对较匮乏,这就导致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不管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来说均不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在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河南当地政府应该加大对高校的财政投入,引进先进的师资队伍,强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还应该为工业设计人才建立相应的研究基地,给他们提供足够的研究空间,比如企业可以与各个高校加强相互合作,共同建立供工业设计人才需要的科研机构中心,交流研究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为工业设计提供充分的前提条件。

4坚持绿色设计,强化环境承载力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提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随之相伴的是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过往的工业设计虽然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但由于缺乏对环境和资源的考虑,给地球带来了一系列恶劣影响,资源越来越少,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因此,在发展河南经济时,必须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改变过去先发展经济后治理污染的道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就需要将河南的环境承载力纳入绿色设计范畴之内,尽可能地降低经济发展给地球生态和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破坏和污染。绿色设计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减少工业设计中对资源的消耗和浪费现象,结合环境的承载能力寻求经济良性发展,要求人们科学合理使用自然资源,要以当地的环境承载力为出发点,坚持绿色设计,打造出具有中原特色的经济体系。[3]绿色设计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循坏经济体系的设计。坚持绿色设计,就是坚持走循环经济的道路,着重解决经济发展造成的水污染、土地污染、空气污染等,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科学衡量测算河南的环境承载力,推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此,当地政府应该加大投入研发并推广节能环保机器设备,强制淘汰能源耗费高的设备,坚持绿色设计,走循环经济道路,为河南环境承载力开拓出一条康庄大道。

总而言之,近些年来河南省各地政府都做出了一些尝试与努力,在工业设计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绩。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河南省的工业设计依然存在一系列不足与问题,需要不断的改革与创新,只有足够优秀的工业设计才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切实推动河南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陈晨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国豪.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及其对河南经济发展战略的影响[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2).

[2]陈国强.构建工业设计专业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J].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1).

[3]沈忠良.1984年国际友人来校讲学、访问纪实[J].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