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

时间:2022-09-05 09:21:01

浅谈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伴随着统筹区域城乡发展的政策,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在飞速的发展。城镇化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增长,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城乡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在机制的影响下迅速加快城镇化建设,更好的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本文就中国城镇化的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作用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中国城镇化;经济发展;作用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当前形势变成了农村人口远远大于城市人口局面,我国的产业构成也在不断的转型,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农村的城镇化建设,要在根源上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一、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城镇化的建设能够促使各种生产要素向城市聚集,城镇化的建设促使农村产业结构发生转变,使农村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提升。在城镇化的建设中合理的利用资源,在生产配置上进行积极的转变,使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改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为更多的人提供了工作岗位,使我国的工业生产进行飞速转变,进入到了新型的工业生产模式。在农村过多的劳动力有很多剩余的时间,在空闲时间很少有工作机会,造成了劳动资源的大规模浪费,城镇化的建设有效的改变了这种局面,为农村剩余的劳动力提供了工作岗位,为其经济收入的增加提供了保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为实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城镇化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土地资源紧张的局面。这对于缩短城乡差距是具有一定意义的。

二、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

城镇化的合理建设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生产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价值体系的形成。加快城镇化建设能够促进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快速转型,可以加强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人流,能够促进城乡文化的相互传播,有利于城乡之间的信息转变。

(一)促使三农问题进一步解决

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三农问题一直是一个关键的焦点问题。随着农村人口的迅速增多,土地资源与人口资源之间形成了高度紧张的局面。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过多,为了缓解这种局面,为此推出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型向城市发展,城镇化的建设为农村剩余的劳动力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城镇化的建设促进了第二三产业的发展,为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和提高农村的经济水平,缩短城乡差距奠定了基础。加快城镇化建设能够带动农村区域发展,有助于提升工业的生产水平,改善产业结构等。加快城镇化建设有助于提升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

(二)产业消费结构出现转型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村人逐渐在往城市转移,在转移中其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其基本的消费理念与消费模式都发生了转变。在数据调查中显示,在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后,其消费的水平随之提高,相应的消费习惯与消费模式也随着发生了改变。单从经济结构的角度来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国的经济结构本身发展出现了失衡情况,农业的生产效率普遍偏低,工业的发展迅速带动了经济的大幅度发展。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兴起,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结构也随之发生转变,城镇化的建设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变。

(三)促使改革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当前的国际市场中出现了第二产业发展过剩问题,因此导致了全面推进产业优化的进程变得困难重重,这就意味着在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下要想实现产业的转型就应该大力的推进城镇化的建设进程,要实现产业的快速转型,实现经济的稳健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在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下,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规模在不断地扩大,为实现寻找和释放产能过剩问题提供了出路,为促进各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加快,我国的产业形式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在工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服务行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农村城市化建设进程为我国的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四)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以来受经济结构不平衡的影响,在我国农村具有上百万的劳动力,随着人口的增加,农村的剩余劳动力逐渐增多,这就导致了农村的生产效率低下,在工业的发展规模上占据着重大的地位,但是生产力却得不到发展,生产水平也得不到提高。在服务行业我国的发展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经济发展中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将使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得不到提升。城镇化的建设能够促进农村的资源和人口向城市转变,有效的缓解农村劳动力过剩的局面,农村的劳动力为城镇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人力资源。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加剧,我国的服务行业也在逐渐的兴起,在城镇化建设的伴随下我国的服务行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改善了我国服务行业发展滞后的局面。

三、结语

城镇化发展水平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城镇化的建设水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城镇化的建设发展中各级应该充分地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在掌握国情的基础上加大城镇化的建设规模,实现经济的飞速发展。按照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各个产业的建设情况,应该制定合理的机制,要有效的促进城镇化的建设机制,使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得以平稳、快速进行。

作者:刘艳艳 单位:山东省鄄城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汪小欣.中国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J].商场现代化,2015.

[2]卢慧黎.中国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探析[J].当代经济,2016.

[3]常青.中国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J].经贸实践,2015.

[4]吴志峰.中国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J].经营管理者,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