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酒店发展现状与建议诠释

时间:2022-04-15 08:59:00

会议酒店发展现状与建议诠释

摘要:酒店拥有齐全的功能设施,这将其与会议密切联系起来。随着会议业的兴起与发展,酒店类型与功能又进一步细分,出现了新的酒店业态——会议酒店。上海会议和酒店不论是数量还是规格均居于国内前列,但是会议酒店作为一种新的酒店业态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与完善。本文对上海会议酒店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其发展特点与规律,并提出相关发展建议。

关键词:会议酒店上海

一、引言

上海经济迅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突出,与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在上海举办。ICCA统计数据显示,近年上海举办会议数量稳步上升。2008年在上海举办的品牌会议有57个,居世界第28位。上海举办的国际会议数量也在攀升,见表1。酒店因能够提供住宿、餐饮、会议、娱乐等功能设施而与会议业有许多交叉与关联。会议酒店是酒店功能与会议场所功能的叠加融合与提升。上海会议业市场的繁荣,促进了酒店业的发展,尤其催生了以会议领域为主要市场的酒店。越来越多的酒店突出会议功能,转向以会议设施与服务为特色的会议酒店。这反映了上海会议业欣欣向荣的现状,但这同时也容易产生一些问题。这正是本文将要探讨的内容。

二、研究综述与研究内容

(一)会议酒店研究综述

国际会议产业有较长的发展历史,但在国内才刚刚兴起,关于会议酒店的研究也不见多。张卓青,华细玲从会议酒店特点出发,认为会议酒店是以出席、参观一个或多个会议、展览或其他活动为主要目的,并具备一定规模的会议功能、场所和设备的商务酒店。王伟认为,会议型饭店是指以大型会议或展览设施为依托或其自身具备大型会议或展览设施功能,并拥有与会议或展览设施相应的客房总量、相应餐位数量、宴会厅或餐厅种类数,饭店收入1/3或以上为会议收入的饭店。夏晗从与会议酒店定义相近的商务酒店、会展酒店、会议中心等比较分析,认为会议酒店必须具备客源、地理位置、会议场地及设备设施、配套设施及服务、专业化的会议服务五个要素。胡平根据饭店的会议相关方面软硬件设施、饭店在会议部门投入比重、会议部门为饭店带来的效益、饭店经营战略、目标市场定位等,将会议型饭店分为接待型、专业型、策划型三种会议饭店。张卓青,华细玲,邓波主要研究了会议酒店的特点并各自提出营销策略与方法。刘海莹认为,打造会议品牌酒店要紧抓细节,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并且还分析了会议酒店在会议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刘敏,李智玲,王春才总结了澳大利亚会议酒店发展特点,总结了其发展经验对我国会议酒店的启示,包括抓服务、抓机遇、抓人才等。

会议业在我国逐渐发展,会议酒店业态刚刚兴起,关于会议酒店发展的研究也逐渐受到关注。目前关于会议酒店的研究多集中在会议酒店的营销与品牌打造等方面。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是会展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其酒店业发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目前还缺少关于上海会议酒店现状的研究。

(二)研究主要内容与方法

本文根据中国会议酒店联盟提供的上海会议酒店情况,从中搜集、整合相关数据,从而有据可依地对上海目前会议酒店情况进行分析,并归纳总结上海会议酒店发展的特(整理)点,分析存在的问题。最后就现有问题对上海会议酒店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三、上海会议酒店现状

(一)会议酒店定义

关于会议酒店概念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这里我们采用的是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于2007年起草的“会议饭店建设与运营指南”草案里对会议型酒店概念的定义:会议型饭店即以会议作为主要市场定位,并具有相配套的住宿、餐饮、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等功能的单体饭店建筑。

从定义中可以看出,会议酒店的主要市场目标是各类会议。主要功能除了住宿、餐饮等基本功能外,还必须具备会议这一主要功能,包括专业的会议场所、设备设施、管理和服务人员、会议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服务等。

(二)上海会议酒店现状分析

2008年上海星级饭店有310家,客房总数达到61264间套,见表2。根据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的数据统计,目前上海的会议酒店共80家,其中星级酒店79家。约占上海星级酒店总量的25.48%,主要以三、四星级酒店为主。见图1。这些会议酒店的会议场地总面积约有76531平方米。这80家会议酒店中有66家位于浦西,14家位于浦东。其中,浦西的会议酒店多位于市中心地段,如徐汇区、黄浦区以及长宁区等,见图2。会议酒店的客房总数有22093间/套。其中300间以上的大型会议酒店有28家,100—300间中型酒店有42家,100以内的小型酒店有8家,见图3。

1.上海会议酒店特点分析

上海会议酒店产业处于一个初步的发展阶段,从以上数据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些特点:

(1)良好的基础设施。从图1可以发现,上海会议酒店99%均为星级酒店,其中以三、四星级酒店为主,占75%。在会议越来越成为酒店市场新宠时,很多酒店功能进一步细分,在经济型酒店越来越有竞争力的情况下,转向会议客户市场也是三、四星级酒店吸引客源的一个有效途径。在保证其良好的住宿、餐饮和娱乐服务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会议场所、设施设备。

(2)位置分布与交通优越度有高度关联。上海酒店宾馆多分布在市中心,以黄浦、徐汇、长宁和虹口为中心,向四周发散分布,占半数以上,而偏郊地区相对少很多。这与会议酒店市场主体的需求有关。会议参与方具有经济好、层次高、消费大的特点,市中心交通便捷,便于会议的召开,而商业兴旺、娱乐丰富多样、夜生活精彩也能够很好满足会议参与方会后开展游玩活动的需求。

(3)酒店规模与酒店星级呈正相关。酒店宾馆以中型酒店规模为主,大型规模次之,小型规模酒店为辅。中型规模会议酒店比例过半,有43家,占54%;而其中以三星级和四星级为主。各占44.2%和39.5%,二星级和五星级各占7%和9.3%。在大型规模酒店中,主要以高星级酒店为主,四星级占51.9%,五星级占33.3%,见表3。高星级酒店会议设施齐全、资金充足、品牌大,可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见图4。

2.上海会议酒店发展现存问题解析

(1)专业性不高。会议酒店固然以会议客户市场为主,但从此次统计来看,不少酒店只是虚有会议酒店称号而其会议场所、设施以及服务都没有达到专业化的要求,有的酒店网站专业化低、酒店资料模糊不清,有的甚至根本没有会议设施,这样参差不齐的局面有损于上海会议酒店整体发展水平。(2)布局不合理。从前面数据中得知,上海82.5%的会议酒店位于浦西。浦东作为上海会议业渐兴的重要区域会议酒店只有17.5%。浦东近年的会展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由此带来的大量会议、论坛等均是会议酒店不可错过的发展市场。

(3)数量少、规模小。上海是国内甚至国外许多重要的政府、企业和学术会议的举办地,2008年品牌会议举办数量居世界第28位,居世界先进水平。但是,目前上海的会议酒店还远远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很多会议酒店会议设施规模小、数量少、管理水平低。

(4)管理机构不明确。会议酒店属于新兴的酒店业态,各方面发展还正在进一步摸索中。上海会议酒店的管理机构是上海会展行业协会、酒店协会还是刚建不久的中国会议酒店联盟:若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统筹全国的会议酒店发展,上海这一区域是否应该再设一个专门的分支管理机构,这一系列的问题陆续产生。而且,各方面也没有关于上海会议酒店发展全面的信息和统计资料。

(5)信息不完善。在本次的统计调查中,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官网中国会议酒店网关于上海的酒店统计资料很缺乏,有的信息与酒店的官方网站也有不一致之处。没有一个准确全面的统计数据,不利于行业发展中问题的发现与解决。

四、上海会议酒店发展若干建议

(一)统一规范管理

目(整理)前由2008年中国会议酒店联盟来统筹国内会议酒店发展工作,联盟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管理协调职能,规范全国各地会议酒店的发展,统一服务标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会议酒店的统计工作。以发现问题为以后会议酒店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二)致力提高服务水平

专业化的会议酒店不仅要求有专业的会议场所、设施设备,还必须为与会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如专业的会议策划服务,高质量的会前筹备、会中服务以及会后服务。这些都需要酒店具备专业的会议人才,还要具备专门的会议服务人员、设施设备调节人员、紧急故障协调人员等,以保障会议的如期顺利进行。

(三)重视会议酒店的营销

会议具有客源数量多、层次高、消费高的特点。会议客户能为酒店带来很大客房和餐饮收入,著名的会议或参加者更无疑为酒店做了很好的品牌宣传。酒店应专门设置酒店会议销售部,实行灵活的价格政策、客户政策及全方位的营销手段,以吸引会议市场尤其是高级别会议。

(四)紧抓世博会机遇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无疑是上海会议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不仅提高了上海的国际知名度,也让更多的国内外客人了解、认识上海。这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上海会议酒店应该紧抓这次机遇,做好营销推广工作,树立品牌。吸引世博会后国内外的政府、企业、学界在此举办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