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会议暨廉政会议讲话一

时间:2022-11-04 11:30:00

全体会议暨廉政会议讲话一

第一个问题: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05年,我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通力合作、认真办理,承办人员尽职尽责,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密切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建议提案448件,占全部建议提案总数的94.1%,其中涉及问题得到解决、基本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为375件,占承办总量的84%,与上年相比有了新的提高,而且首次满意率达到了99%以上,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总结去年办理工作,有几点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

三是规范制度,创新方法。

四是主动沟通,强化督查。

今年市“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委员以对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围绕“增强三力、率先崛起”战略和“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议提案。大会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83件、政协提案323件,总量超过了去年,而且总体上呈现了质量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广、反映的问题越来越有针对性的趋势。从今天开始,这些建议提案正式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大家一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务求实效的原则,扎实做好办理工作,力争实现“三百一提高”工作目标,即按期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达到100%,问题解决率有一定提高。为实现好这一工作目标,我提出五点要求:

1.抓发动,统一思想,在精神状态上要有新面貌。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轨道、实现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今天的会议既是部署工作,也是战前动员。会后,各承办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发动,早作安排,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工作要求。要把办理工作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带着浓厚的感情、带着重大的责任、带着优良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办理工作,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努力做到使市人大政协领导、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三满意”。

2.抓重点,攻坚克难,在重点件办理上要有新突破。抓重点、重点抓,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有效方法。今年市“两会”上,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优化城乡布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重视城乡教育、卫生、文化和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话题,十分火热,呼声较高,相关的建议提案也很多。这些问题,都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也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对推动部门工作、推动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各承办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及时把有关建议提案列入今年工作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加大工作力度,打好攻坚战,力求新突破。今年,市人大、市政协将继续推出一批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市政府将进一步深化完善重点件“市长领办制度”,各承办单位也要视情确定本单位的重要建议和重要提案,实行单位领导领办制,力争通过办理一批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和重要建议、重要提案,推动整个办理工作,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3.抓质量,务求实效,在问题解决率上要有新提高。追求办理质量,提高问题解决率,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永恒主题。只有妥善地解决了建议提案中的问题,才能真正让代表委员满意,真正体现办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各承办单位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创新破难之风,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摸清情况,研究制定得力措施。具体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努力做到“三个争取”:一是争取分管领导的重视。对一些与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工作相吻合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搞好结合,统一谋划部署,并通过适当的形式和途径,争取分管领导的重视、支持和援助,整体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二是争取代表委员的全程参与。办理工作的双向性很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不能拘泥形式,关键要看沟通的程度和效果。要实行办前沟通,深入了解建议提案的产生背景和现实依据;加强办中沟通,邀请代表委员一起参与,协同办理;做好办后沟通,主动请代表委员对落实情况进行视察,查漏补缺,做好延伸办理、后续办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三是争取会办单位的配合。会办单位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在办理综合类建议提案时,各主办单位要主动承担任务,负主责、勤牵头、抓协调。同时,要充分利用会办单位的资源和优势,提高办理工作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当然,会办单位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等不靠、积极协作,从自身职能出发,竭尽所能,当好配角。

4.抓创新,激发活力,在工作推动上要有新举措。实践无止境、创新无终点。去年,省人大、省政协相继修订出台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则,对许多具体办理环节进行了细化、深化,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可操作性。但是,我认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绝不能只是依照规则按部就班地走个流程,而是需要打破思维定式,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进一步办好办“活”。各承办单位要着力创新办理理念,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也就是办理工作要从“就事论事型”向“举一反三型”转变,从“文来文往型”向“人来人往型”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着力创新办理思路,把握“三个注重”,即突出党政工作中正在寻求解决办法的问题,注重锦上添花、同向推进的建议提案;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注重雪中送炭、党政急需的建议提案;突出领导和部门还没有注意到的重要问题,注重未雨绸缪、思路超前的建议提案。市政府办公室要用好激励机制,进一步面向全体承办单位开展“优秀承办件”评选,构建起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不断规范和促进办理工作的落实。

5.抓督查,强势推进,在工作落实上要有新进展。为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从今年起,市里的建议提案以及各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将通过“中国**”门户网站全部向社会进行公开。市政府督查室要用好这个平台,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力求督查工作贯穿全过程,既要督查建议提案办理的进度,又要督查办理的质量效果,还要督查承诺事项的兑现落实。各承办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自我检查,积极开展“回头看”,只争朝夕抓办理,抓好办理促工作,确保上半年能办的事绝不拖到下半年、今年能办的事绝不拖到明年、本届政府能办的事绝不拖到下届政府。同时,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积案”和代表委员意见较大的“不满意件”,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及时组织协调,尽早落实工作措施。

下面,我再讲第二个问题:关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所谓商业贿赂,是指在商业活动中,经营者为了销售或购买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而采用给予对方单位或个人财物、利益的行为。近年来,商业贿赂在一些行业、领域和单位滋生蔓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中央、省相继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进行专项部署,上月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也作了专题研究。为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切实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落到实处,我提三点要求。

(一)思想认识必须真正统一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也是政府廉政建设的重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四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治理商业贿赂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商业贿赂严重违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和要求,败坏社会风气,破坏社会和谐,群众意见很大。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公平,匡扶社会正义,理顺群众情绪,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第二,治理商业贿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必然要求。从我市实际看,在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一些行业和领域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商业贿赂现象,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影响了经济健康发展。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有利于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营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互促共进的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第三,治理商业贿赂是净化投资环境、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国内曝光的一些商业贿赂案件,引发了国际舆论对我国商务环境的担忧,直接影响到我国的投资环境。从微观层面分析,一个漠视正常游戏规则、依靠商业贿赂发展的企业,将难以打造出核心竞争力,不可能获得长远发展。因此,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范性制度,对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第四,治理商业贿赂是惩治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商业贿赂虽然发生在经营者的交易活动中,但与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密切关系。开展专项治理,必须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处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谋取非法利益和索贿受贿行为,以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明显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二)工作推进必须扎实有效

这次我市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统一部署、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坚决纠正经营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坚决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给予和收受财物或其它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逐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治理的重点是: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商业贿赂问题,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工作的目标是:通过开展集中治理,使一些地方和行业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问题比较严重的地方和单位得到有效整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基本消除,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明显减少;初步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格局和长效工作机制。

整个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阶段,时间安排在4月份,重点是制定治理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好动员部署;二是自查自纠和依法查处阶段,时间安排在5月至9月,重点是各地、各部门组织对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企事业等单位的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对大案要案依法进行查处;三是巩固提高阶段,时间安排在10月至12月,重点是建立健全治理工作的有关制度和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这三个阶段的工作都非常重要,环环紧扣,缺一不可,其中第二阶段是整个专项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阶段,各地、各部门要着重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各地和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突出五个环节抓好自查自纠。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弄清本行业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搞不正当交易的手段和表现形式,掌握所涉及的单位、岗位、环节、人员、资金等基本情况。二是认真查找问题,对不正当交易问题进行逐一查找,尤其要查找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三是依法查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根据事实、情节、后果以及认识态度等,依法依纪、实事求是作出处理。四是切实抓好整改,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端正经营思想,规范经营行为,做到严格自律。五是强化督查工作,对自查自纠情况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搞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二要整合资源,依法严肃查处案件。各级检察、公安、审计、工商和纪检监察等机关和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协同配合,加大对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处力度。市纪委监察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工商局4部门要利用各种途径掌握案件线索,会后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对已掌握的案件线索,包括在自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查处。要严肃查处涉及国家公务员在商业活动中收受贿赂的行为。要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案范围广、影响面大的案件,依法从严处理。重大典型案件要予以曝光,惩一儆百,增强震慑力。

三要区别对待,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对商业贿赂问题,总的政策是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根据错误事实、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和认识态度等,予以区别对待。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虽有问题,但能主动说清并认识错误的,可以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对在某些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结合纠风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不力的企事业单位,主管、监管部门要加以督导。对拒不自查自纠、掩盖问题的,一经发现,从严处理。查处案件要准确适用法律和政策,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坚持宽严相济。要敦促有商业贿赂问题的单位和人员向执纪执法部门主动交代。对主动交代问题并积极退赃的,依法给予从宽处理。

四要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把长效机制的建设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的始终,做到边部署工作,边查纠案件,边治理环境,边建立制度,边巩固提高。加大诚信守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加强对国家公务员、中介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法律法规、纪律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企业自律机制,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等重点人员的管理,加强对生产经营、采购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推行反商业贿赂承诺制。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铲除商业贿赂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三)组织领导必须切实加强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牵涉部门多,工作难度大,既是大事,又是要事,更是急事,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专项治理深入扎实有效推进。一要健全工作机构。市里已经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监察局、市人大法制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等26个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察局,具体承担日常工作。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重点治理领域的主管部门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明确各自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业务领导具体抓,分管纪检监察领导协调督促抓,为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要强化组织协调。各级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组织协调。要注意总结和推广治理商业贿赂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机制。从4月份开始,各县区、各部门每个月底都要把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书面报告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重要情况和大案要案要随时报告。各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做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治理商业贿赂的合力。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制定符合本地本部门本系统实际的实施办法,迅速启动专项治理工作,做到动真格、真治理。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专项督查、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途径,切实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行业自查自纠、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对工作进展慢、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和部门,要进行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