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会议暨廉政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4 10:29:00

全体会议暨廉政会议讲话

一、我们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第一,要建设一个奋发有为的政府。一是牢固树立机遇意识。中央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是一次倒逼机遇。我市历年来的发展成就,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交通环境的改善、区位优势的迸发,为我们奋力赶超先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要看到机遇,决不可无视机遇;一定要抢抓机遇,决不可错失机遇。二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我们肩负着发展的责任、稳定的责任和和谐的责任。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经济的总量和质量都还存在明显的差距,我们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我们一定要勇挑重担,决不可推卸责任;一定要赶超先进,决不可自满自足。三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我市经济在经历连续几年高速增长的发展周期后,今后一个时期受土地要素、环境容量等硬性制约,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剧增。面对要素紧缺,面对瓶颈制约,我们一定要更新观念,勇于创新,从思路上、方法上求创新、求突破。

第二,要建设一个以民为本的政府。一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核心是以人为本。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已经成为衡量政府满意不满意的最重要的尺码。为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的一项天职,不仅要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要真正落实惠民富民的工作举措。目前,我们的发展成果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相当一部分人还生活在平均收入线以下,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和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许多事关民生的问题还有待更好地解决。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尽最大可能,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每年筹集和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善和保障民生。三要真正坚持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发展必须依靠群众。我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通过市长热线、领导干部下访约访、蹲点调研等途径,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掌握基层群众的所盼所求,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愿望。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创业富民、创新强市”的氛围,十分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十分注意保护群众的创业精神,使更多的老百姓通过辛勤创业走上致富之路。

第三,要建设一个依法行政的政府。一要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该管的事情必须管好,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让市场去解决,少一点干预、多一些服务,少一点障碍、多一些保障,少一点事后处罚、多一些事前监管,努力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二要规范行政行为。我们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中,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城管执法等一些工作必须要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实施管理,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避免方式简单、举措失当、程序违法。三要强化民主监督。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自觉接受上级的行政层级监督和同级监察、审计部门的专门监督,在阳光下行政。

二、我们要努力打造奋发有为的团队

第一,要打造一支精心谋事的团队。一要研究发展机遇。目前,宏观环境虽然处于“紧运行”的状态,但机遇的空间很多。从用地指标看,国家和省都有一块预留单列指标;从项目审批看,国家对好的项目继续大开“绿灯”;从资金情况看,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还是会得到国家国债资金、科技创新资金的扶持。对这些政策,我们一定要多研究、多对接、多争取,努力放大政策积极效应。二要敢破善破难题。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的加快转型期,普遍遇到土地资源紧、环境容量缺、公众诉求多、利益分配难等重大现实问题,同时,各县区、各部门在工作中还会碰到不同性质、不同情况的个性问题。这些问题都客观存在、不容回避,我们要自觉主动地“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化大力气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和措施。

第二,要打造一支踏实干事的团队。一要讲实话。发文件不能照搬照抄,开会要讲实在话,讲有用的话,不要脱离实际。要深入推进精文简会,切实提高政务效率。二要办实事。政府工作贵在一个“实”字,实事要实办。发展地方经济,推进城乡建设,改善社会事业,造福**百姓,所有这些都要有项目、有抓手、有载体,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入手,切切实实办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实事、好事。三要求实效。我们要追求的政绩,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评判。我们的项目投资、招商引资要实在,要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产业升级。我们的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要务实、有效。我们的统计报表、数字依据要真实、客观,要对上级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决策负责,不能有水份、有虚假。

第三,要打造一支团结共事的团队。一是团结共事要求顾全大局。每一位领导干部要有移位思考的领导力,要有全局的眼光,从大局看问题,这是政治素质,也是领导的重要品格。党政之间要坚持党的领导,和舟共济。上下之间要下级服从上级,相互支持。班子之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这是党性,也是保证。二是团结共事要有胸怀。共产党胸怀是最宽广的。如果我们没有个人的私利,那就无欲则刚,无欲则容。团结出事业,团结也出干部。我们领导干部要有宽阔的胸怀,成为人际型的领导。人际型的领导是善良的、愉快的、随和的,更是可信赖的。人际型的领导,个人和群体之间的关系一定是和谐的,彼此之间是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

三、我们要努力做勤政敬业廉洁的干部

第一,要做一名辛勤耕耘的干部。一要勤奋学习。学习是我们每个人的的生存需要,更是领导者的必修课。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养成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向先进地区学,向基层群众学。要走近书桌,走近笔记本,离开酒桌,离开牌桌。通过学习,提高思辨力,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政策处理能力。二要只争朝夕、努力工作。我们在工作上要加快节奏,提高效率。每年年初确定的全市重点建设、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都要明确具体的时间表和责任人,挂图作战、抢抓进度,不要拖延,要有立说立行的效率。三要埋头苦干、乐于奉献。埋头苦干、乐于奉献是一种美德。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少说多做、埋头苦干、潜心工作,在奉献中成就一番事业和人生的价值。

第二,要做一名勇于负责、争优创先的干部。责任心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素质。每个干部都要尽到一份责任,都要对我们的事业负责。**以往有许多工作是走在前列的,获得过很多部级、省级的荣誉,我们要看到成绩,更要坚定信心,再创新高。对于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我们要勇于面对、正确看待,自加压力、奋起直追。各县区之间要有奋勇争先的精神,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工作局面。

第三,要做一名严以律己的干部。一要站稳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切实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二要以俭养德。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各项规定,严格公共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三要廉洁自律。为官要慎权,为官要慎独。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元帅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此为慎独。不为情所困,不为欲左右,此为慎权。四要强化责任。在廉政建设问题上,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带好下属。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强防线。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加大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办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行为。要着力推进制度建设,抓住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快捷高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下半年工作要做到“一个确保”、“两个推进”、“三个保障”:

“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两个推进”:一是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推进节能减排。

“三个保障”:一是要素的保障。二是民生的保障。三是社会稳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