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质量经济学探索

时间:2022-08-22 03:52:57

会计信息质量经济学探索

摘要:本文以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学作为理论基础,首先介绍了会计信息的概念特点和经济学的含义,其次对我国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学的影响阐述,通过研究发现,我国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学的影响有双面性,既有有利影响又存在不利影响;然后对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的影响原因分析;最后,本文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不但要关注外部管理,更多要从企业内部员工和内部制度控制监管上作为着力点。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会计信息失真;会计制度

1引言

会计信息对企业有一定的经济影响,作为决策者的重要信息之一,会计信息提供信息给企业辅助他们做出决策,会计信息的质量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了决策的精确度。会计信息失真会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不仅仅是导致投资决策错误,更能够造成企业破产、大量失业、银行倒闭等。发生在1929年和1933年之间美国的经济危机主要是由会计信息失真造成的,给美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目前我国社会经济中也面临了很多会计信息质量的各种隐患,国内对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的严重影响还未重视起来,本文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会计信息对企业的影响,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对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2相关理论

2.1会计信息概述。(1)会计信息质量含义。信息是指对人们有用的数据为主的资料,反应客观世界的最新变化,信息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传播,才能被人们采纳接受;会计信息是指企业会计向其投资者、债权人或者会计信息的其他使用者所提供的反应企业经营状态和财务状况的报表、报告或者附表等信息。会计信息对企业非常重要,既能稳定市场,又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2)会计信息质量特点。会计信息要求具备真实性,其真实性是指会计人员要如实反映企业的会计信息,客观公正的反映企业的经营状态。真实性是会计信息最基本的特点。如果失去了真实性,会计信息就会失去其存在的意义。除此之外,会计信息还具备可靠性、及时性、相对性和实质重于形式等特点。①可靠性;可靠性取决于会计信息的真实性;②相关性;与使用者的决策具有相关性;③可理解性;便于信息使用者理解,通俗易懂;④可比性;主要指对比性;指的是内部使用者和外部投资者所看到信息之间的差异性,对比性一般会导致信息不对称的发生;⑤实质重于形式;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确认计量;⑥重要性;对事件的重要性区别对待,采用不同的方式;⑦谨慎性;及在进行会计计量时不能多计资产少计负债等;⑧及时性;指会计信息及时提交给用户,避免失效。2.2经济学含义。通常上认为的经济学是关于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主要研究关于价值生产、价值流通以及分配和消费的规律,经济学比较标志性的学术论著是1776年亚当斯密编写的《国富论》,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以后,目前已经呈现出多方向多元化的发展,主要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这些理论在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作用,指导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经济规律是经济学的核心,通过对资源进行优化和再生来体现经济的发展规律。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也应该是这些经济规律与本质,而不应该单纯停留在资源的再生上面,这样的经济学不是科学的经济学,想要研究经济的发展规律和变化规律就要有统筹性,能整体上统一研究,而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就是相互对称的两个部分,齐头并进才能全面研究经济发展规律。

3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学的影响

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学的影响时双面的,既有好的一面,同时也有不利的一面,要尽量加大有利影响减少不利影响,从何提高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也能提高国家的综合能力,本文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分析论文,得出以下研究成果。3.1有利影响。首先,能正确反应企业经营成果;会计信息能够系统全面的反映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状况和结果。企业的经营状态决定了未来发展命运和状态,因此,很有必要了解企业的经营状态。其次,有助于经济决策;企业为了达到日常目标,通常在不同的战略方案中做选择,找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案,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例如,对于经营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其现金流量较小,对于企业来说,应当尽量提高生产利润,然后扩大再生产,提高规模;反之,对于经营管理比较复杂业务范围比较广泛的企业,资金链比较充分,往往会选择开拓新的流域来降低风险,开拓市场。再次,改善企业经济管理;会计信息不仅仅能够向信息使用者反馈企业的经营状态和财务结果,也能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具体来说,例如,某企业要生产什么产品,如何控制成本和确定销售价格以及选择怎样的市场销售,都要依赖于会计信息,没有会计信息提供的资料,决策者无法正确地做出决策,这对企业非常可怕。因此,从企业内部管理来讲,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能够改善管理确保企业健康的发展。3.2不利影响。目前,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表明,会计信息质量最大的问题是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和会计信息不对称。会计信息质量失真及不对称对经济学会产生不利影响,从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分别阐述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学的影响:(1)不利于正确的经济决策: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了人类的选择活动,从这个角度来讲,会计信息对经济决策的影响以做出决策的信息的错误,最后做出不利的决策;(2)不利于经济制度的健康发展:制度经济学认为,经济学是研究国家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也就是说经济学与国家制度、宗教文化和环境等都要结合,会计信息不对称或者会计信息失真作为经济制度的一方面,对经济学的影响时显而易见的;(3)不利于宏观资源率的合理配置:会计信息质量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会影响对宏观资源配置产生不利影响,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失真不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不利于国家进行经济的宏观调控;(4)在某些方面助长了歪风的盛行,例如,偷税、漏税,垄断行为等,会影响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从而组成了国家经济的发展的不稳定因子。

4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影响原因分析

会计信息对经济的影响主要的作用机制是:会计准则影响会计计量的结果,会计计量的结果影响企业相关利益方的利益,环环相扣。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是各利益关联方博弈的结果,因此,会计信息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会计会计准则政策的选择上。本文从会计信息的作用机制对影响原因进行分析,主要从信息不对称、信息失真、对会计信息的依赖四个方面阐述。4.1会计信息不对称。会计信息的不对称性主要是针对会计信息的可比性特点来讲的,信息不对称会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不对称性主要表现是投资者看到的信息和内部管理者所知道的真实信息完全不一致,目前日渐增多的财务丑闻事件,例如东芝事件、长虹“财务门”事件,都是常见的信息不对称事件,对经济的发展有恶劣的影响,因此,严格管理企业信息质量有重要的意义。4.2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就无法如实反映企业主体的真实状况,产生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有很多,真多我国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不完善的会计制度是基本原因;经济学认为,团体中小团体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因此,在追求个体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会在一定范围内对其他群体的利益造成冲击,会计制度就类似于合同的作用,约束各方的行为结果。理想的会计制度能够取得多赢的效果,而我国的会计制度,从空间和时间上都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完善。由于企业产权中各个主体的利益冲突存在不同的驱动,无可避免会存在利益冲突;经济学假定人是理性的,能够理性的获取利益最大化,但是,明显政府更关系税收,而企业则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纳税筹划减轻税负;投资者关系分红,债权人关心总债务的回收,不同团体的利益是冲突的。因此,管理者为了自身利益不惜违法,例如四川长虹公司的“财务门”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4.3管理者依赖会计信息。会计信息是企业管理者决策层做出经济决策的直接依据,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决策的结果,然后对信息的过多依赖,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这个方向做手脚,从而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因此,公司决策者在做出经济决策时要综合各方面环境,不但要考虑国家的经济政策、还要考虑市场环境以及未来发展等,而不能只依靠会计信息。4.4忽视会计信息的重要性。虽然会计信息是企业管理层赖以决策的依据,但是有的管理层在做经济决策时会忽视会计信息,前面提到既不能过度依赖,但是也不能直接忽视,要综合考虑企业更方便的因素。

5会计信息质量对经济影响的对策研究

本文通过研究认为,针对目前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研究现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和会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因此本文主要针对这两方面进行分析研究。5.1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避免会计信息失真。(1)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避免一些人为的会计信息失真发生;(2)定期对相关人员的日常学习教育,提升专业人员的业务熟练程度和专业度,从根本上杜绝这种情况发生;(3)宣传国家法制,提升全员意识和职业素质;(4)针对一些有意违法行为进行严惩。5.2加强管理,杜绝会计信息的不对称性。(1)定期或者不定期,安排人员对企业会计信息进行批量检查,对发现问题的部分,找出相关责任人,分析原因,如果是认为故意而为,则对责任人予以严重惩罚,严重者予以开除;如果是由于专业度欠缺而产生的,则需要及时更换岗位,挑选出更适合的人从事该项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教育,建立学习型企业,整体上提升企业员工的学习力;(2)吸取美国安然公司、中国长虹、日本东芝公司等的教训,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企业应当通过正当合法的方法提高利润,提升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力,而不是通过作假造假的方法;(3)结合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相关项目,定期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销售能力和偿债能力进行分析,正确判断、估计企业的未来发展情况,做出有利于企业壮大的经济决策。5.3推行检举制度。企业内部检具制度,积极提倡员工参与企业日常管理,一旦发生影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情况,应当及时举报。另外,在社会中经济环境中,各个个不同经营领域的企业也应当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综合发展。5.4建立模范企业带动行业的发展进步。选择规范企业作为模范企业代表;国家机关可以从企业中选择会计信息质量比较规范的企业作为表率,作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标杆,明星企业的形象往往是其他企业借鉴学习的对象,告诫企业只有通过正规手段才能获得国家和大众的认可,进而获得良好的口碑,良好的口碑更有利于企业光辉形象的树立,进而促进企业发展。综上可知,想要从根本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解决信息失真和不对称问题,必须要需要解决3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法律问题,保证有法可依;其次是解决人的问题,保证人员的专业性和职业道德,最后是从企业内部解决问题,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6结语

综上研究发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对国家和企业百利而无一害,不仅能够大幅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还能增强国家GDP总收入,而且企业在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有明显的提升。未来国家和企业逐渐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相关会计制度和控制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会计存在的问题也将会越来越少。

参考文献

[1]王平心,焦建玲.公司信息透明度内涵剖析[J].河南社会科学,2011(6).

作者:蒋冰丹 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