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7-21 08:56:22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提升策略

摘要:本文为探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对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措施进行了探讨。通过分析现代企业经营中提升经济管理的思路,从绩效优化、内部贴现、延长付款等多个角度提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策略,希望能够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企业界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济效益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作为现代企业,需要加强经营管理才能获得理想经济效益,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充分体现。面对这一趋势,经济效益管理理念得以被提出,要求现代企业把握市场发展形势,运用先进管理办法实现科学经营,通过动态化调整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因此,还应加强现代企业经营中的经济效益管理策略研究,为现代企业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一、现代企业经营中提升经济管理的思路

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应把握市场发展形势,通过创新经济管理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保障。结合这一目标,企业管理者应致力于构建现代化经济管理体系,从人员绩效、资金使用、融资管理等多个角度着手建立高效组织结构和推动管理体制创新,达到加强企业经济效益管理的目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内外环境将不断发生变化,企业经营管理不能一味求稳,而是需要根据经营环境进行经济效益管理措施调整,使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得到优化,有效应对市场变化需求。比如,在现代企业经营方式多样化发展过程中,赊销已经成为重要交易方式,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但赊销将引发账款无法及时回收问题,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企业需要从经济效益管理角度出发,创新资金运作手段,通过有效节约经营成本,促使企业经济效益保持稳步提升。要明确树立经济效益管理理念,加强各项经济活动收益和成本分析,能够实现灵活经营,使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增加,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现代企业经营中提升经济效益的策略

(一)优化绩效规范运营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人力资源为关键部分,通过优化管理能够督促人员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利润。为加强经济效益管理,需要将人员绩效与企业收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加强人员岗位胜任力考查,确保人员能够在岗位上体现应有价值。结合绩效管理优化目标,需要做好运营成本层次划分,对各部门不同工作环节成本进行准确预算,构建成本控制体系,为绩效考核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1]。通过实现成本目标细化,能够确认人员责任,按照职位层次制定绩效考核内容,并增加重点内容权重,为人员工作提供指导。针对管理人员,应设定经济效益评价内容,督促人员加强部门、岗位工作收支管理。针对普通员工,应将个人绩效指标与部门业绩指标挂钩。使考核权重覆盖员工工作内容90%,通过定期查看人员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加强工作监督管理,能够在加强运营成本管理的同时,使业绩目标顺利达成。制定科学考核标准,日常注重员工各项工作数据的收集,能够使业绩得到客观工作评价,确保人员得到有效激励,继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收益。推动绩效管理过程的透明化发展,能够体现人员管理工作的公开、公正,使员工认可企业管理制度,为获得更好待遇提升自身业绩,积极为企业发展献策,做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使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达到效益增长目标。

(二)内部贴现盘活资金

面对经济新常态,企业依赖于外部融资将造成经营成本过高,导致利润微薄。加强经济效益管理,应重视内部资金调剂,使资金成本得到降低。采取内部贴现方式,能够使企业内部资金得到盘活,达到降本增效管理目标。在项目经营上,现代企业普遍面临项目款项支付比例低等问题,在款项收取上从现金向承兑汇票等方式转变。拿到银行贴现或在民间兑现,付出成本较高,同时需要承担审计风险。加强国家鼓励政策的利用,企业可以通过缴纳保证金等方式实现内部贴现。比如,A公司年均保证金保函达到10亿元时,申请办理保函需要缴纳10%-20%保证金,账户日均余额将达到2亿元。为加强资金利用,可以建立与银行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制定内部贴现管理办法,争取获得优惠贴现利率,如建立资金管理中心,利用内部保证金账户资金支付贴现款,能够收取利息,创造可观收益。在资金紧张情况下,可以利用票据质押赚取融资成本差价,同时保证企业流动资金得到及时补充,促使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在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背景下,通过内部贴现方式实现项目费用输送,能够以费用支出方式实现利润转移,采取合法合理避税手段降低企业税负,通过降低经营成本解决利润空间小的问题,使企业获得更大市场竞争优势,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三)延长付款减少融资

现代企业在产业经营过程中,将成为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应利用自身优势减少有息负债和融资,加强资金运作管理。作为核心企业,在与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情况下,能够利用应付账款承诺获得支付对价、账款转让、信用贷款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如图1所示。采取该种融资方式,企业能够延长应付账款期限,供应商也能提前获得账款,因此可以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关系[2]。凭借供应链优势,核心企业通过金融机构实现资金集中管理,节约企业财务成本。比如,在设备租赁、材料采购方面,企业采取集中采购方式进行货物订购,将产生大量应付账款。与此同时,企业也将产生大量货物服务。为避免支付逾期带来高额利息和违约金,可以对每笔汇款扣30%集采资金,用于支付供应商欠款,将融资费用转嫁至供应商,通过零成本投资获得收益。假设企业支付供应商的集采资金达到5亿元,采取供应链金融方式将付款账期延长1年,在年均融资利率为5%,资金使用率达到50%的情况下,能够节省5×5%×50%=1250万元,因此能够为企业创造可观经济效益。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应认识到自身发展与上下游企业紧密相关,通过加强合作实现责任捆绑,才能拓宽融资路径,使工程质量和进度得到保证的同时,创造更大品牌效应。因此,在经营管理方面,企业还应加快转型,将供应商当成是主体实现授信额度分解,在推动行业金融业务增长的同时,推动产业集群聚集,形成以产业为驱动的利益模式,继而实现更多经济效益创造。

(四)盘点资金增值创收

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需要在合作银行开立工资支付等账户,并签订存款协议进行资金管理。设立贷款监管账户等专门账户,资金将受到较大限制,造成沉淀的资金较多。而按照一般协议,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3%左右,在存款数额较大时将造成资金浪费。从加强经济效益管理角度开展工作,应加强与银行谈判、沟通,使资金得到盘活,利用资金为企业增值创收。比如,利用沉淀资金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签订保本协议加强风险控制,能够将利率提升至2.5%年。针对开设的专户,加强与银行沟通协商,签订有利存款合同,可以提升利率,为企业创造额外收益。在经济下行趋势下,市场发生通货膨胀,企业需要通过扩大收入实现增值保值。针对各项资金,应采取措施提高资金使用量,通过优化配置使企业内部现金存量得到减少,才能有效创收。比如,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还应加强市场科学分析,通过加强投资回报率预测制定科学决策。制定详细资金盘活计划,达到无沉淀、无缺口控制目标,才能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有效维护。在日常资金支出管理上,应实现内部控制流程优化,通过发挥项目成本控制职能避免过多资金被占用。建立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结合同类项目资金运作情况加强预算编制和审批管理,并通过逐级审批确认项目经理资金管理情况,能够结合项目实际需求进行资金动态调整,保证多余资金能够得到及时盘活,继而使企业经营活力得到提升。

(五)控制周转减少库存

减少企业库存,能够避免产品长期在仓库内停滞,造成库存管理成本过高的同时,给资金流动带来限制。加强产品周转天数控制,对各类产品实施量化管理,能够通过减少库存降低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周转天数=本期平均库存额÷本期销售额×本期日数,在产品销量下降或库存增加时,意味着周转天数将有所增加。为加强周转天数控制,还应加强产品销售毛利分析,毛利高产品拥有更大获利空间,可以适当延长保利期。比如,产品毛利率达到17%,仅允许1%毛利率用于产品保管,在保管费率为1%时,周转天数应控制在30天内。而毛利率提升至20%时,意味着4%能够用于支付保管费,周转天数最大能够达到120天。此外,需要考虑产品季节性、使用寿命等特性,确保达到最短周转天数要求。在库存出现积压情况时,应做到科学处理,尽可能缩短周转天数。比如,针对正处于介绍期、成长期的产品,可以小幅度调整价格。针对成熟期产品,需要结合市场更新速度确定价格调整幅度,避免因产品进入衰退期引发长期滞留问题。作为现代企业,应推行零库存销售管理,实现库存结构持续优化。采取ABC分类管理模式,结合产品库存耗费资金、投资占压情况等各方面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保物资实际消耗量接近预测用量,在保证生产过程准时和市场销售需要得到满足的同时,呈现零库存状态,能够通过降低经营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结语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应突破管理思路局限,加强对经济效益管理工作的认识,主动寻求有效管理策略,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持续提升。结合经营实践,从绩效优化角度着手实现规范运营,并采取内部贴现、供应链融资、控制存货周转天数等多重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降低经营成本,能够使企业资金得到充分利用,达到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许珍珠.经济效益视角下的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以A公司为例[J].财经界,2020(34):29-30.

[2]刘庆云.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J].财会学习,2020(31):31-32.

作者:李炎 单位:葛洲坝中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