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宏观经济效益提升对策

时间:2022-07-21 08:52:38

旅游业宏观经济效益提升对策

摘要:旅游产业是凭借当地特色旅游项目与设备吸引消费者为其进行住宿、观光、饮食等方面的综合性专业服务,对当地经济建设与外界文化交流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不断提升,旅游业因其独特的业务特点,被称为“黄金产业”,通过一定的策划发展,达到更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文章就如何进行旅游业宏观经济效益的提升做出简要研究。

关键词:旅游业;宏观经济;效益;对策研究

旅游业在产业划分中不仅仅包括普通民众传统观念中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景的观光,更包括除此之外游客对于住宿、餐饮、当地文化纪念品与特产需求等的服务,这些不同领域的发展与规模的扩大共同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提高旅游业的经济效益就要从根本出发,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制订一系列计划减少预算消耗,对旅游业中的各个行业进行针对性改革发展,共同促进旅游业的经济增长。

一、我国目前旅游业的发展现状

伴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的顺利实施与完成,我国人民对于日常的生活需求已经满足,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个人精神世界的追求目标越来越强烈,因此旅游业在近年来也得到迅速崛起与提升,对于城市经济的发展与贫困地区的脱贫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与贡献。2019年起,我国旅游业的增长速度持续高于我国人均GDP的增长,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国民经济水平增强,我国旅游业的规模与产值不断扩大,国家环境保护工作渐入佳境,入境旅游总人数不断上升,旅游业带来的经济收益占GDP总量的10%左右,随着旅游业发展给人民带来的工作岗位业不断增加,企业与行业的蓬勃发展保障了近亿人的就业情况。但随着2019年末病毒带来的影响,给我国的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旅游经济出现负增长现象。但国家积极的应对措施帮助旅游企业对损失进行及时拯救与挽回,企业与文化旅游部门也能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空闲期对企业管理模式、项目开设、景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为疫情结束后旅游业的再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解析未来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一)短途旅行成为爆款

信息时代下的人民生活步伐加快,在长期的高强度、高工作量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在休息日的时间里,进行一次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从而释放城市中快节奏、高强度工作的生活压力,感受祖国山川的美好,汲取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而在普通上班族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周边景区短途旅行成为更多人所选择的旅行方式,他们在劳累的生活中既不需要长时间的旅途奔波,还能充分享受假日的愉快氛围。短途的旅行多选择温泉、农家乐、生态公园的地点进行观光游玩,在此背景下,顾客对于住宿的需求量减少,因而对于短途旅行而言,可减少对于住宿方面设施的建设与提供,加大对景区周边餐饮、游客设备的建设与发展,让游客能在短暂的旅程中,享受到来自美食、美景以及新鲜的玩乐设备的三重快乐。同时,加强景区周围的餐饮建设可以帮助景点进行持续的发展和经济建设,游客在选择游玩景点的同时享受到心仪的美食,能够让游客在下一次休息日的时间能够更主动的选择所选景区,让景区的自然人文风景建设能够与其他行业紧密结合,共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经济增长。

(二)生态、乡村旅行大幅提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个人身体健康,养生成了越来越多的人所向往的生活,在旅游出行时,更多的人开始转移旅行目标,从传统的人文景区观光转向到了亲近自然的环保旅行。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寻一处偏远静谧的地方,在花鸟树木天人结合的地点感受大自然的灵气,听着潺潺的溪水声音品一壶清茶,感受自然界的祥和与宁静。来往这些景点的人必然是怀着对自然敬畏的真挚情感。出于对消费者需求考量,在这些景点中可创设茶艺表演、采摘果园等农家活动,为消费者提供能够真正品尝到农家饭菜的饭庄,帮助消费者达到他们净化心灵,体味自然亲近自然的目的。

(三)经济与环境效益的统一结合

我国的景区建设绝不仅是为了促进旅游业的经济增长和旅游业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在于保护我国的山川草木,维护自然的原生态之美,让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随着景区的开发和利用达到更高的标准,在保护自然的同时创造经济的收入,提升自然风光存在的本身价值。为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的统一结合,开发的旅行产品应具备绿色、可持续等基本特点。

三、提高旅游业宏观经济效益的对策

(一)控制企业成本,加强企业建设

在进行旅游产业宏观经济效应提升的过程中,企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旅游企业的规划设计,对景区的合理开发与资源利用都是企业根据实地考察与研究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与建设。企业对于景区建设成本方面的控制与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都能够促进企业在保证为游客提供舒心、安全的服务质量条件下,减少企业不必要的财务消耗,通过加强财务报表分析与管理,合理安排消费预算,减少因不必要的人事活动所造成的公司经济损失,加强对于公司财务的监督,将节省下的钱财投入到对景区的建设和景区周边区域餐饮、住宿、人文特色领域的开发建设中。企业也可针对公司特色业务进行奖励制度的改革,改变薪水发放的标准,做到能者多劳、劳有所获,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活动,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激发更多的灵感对景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让员工形成做得多、想得多收获就多的理性奋斗理念,将工作的注意力集中于如何促进企业发展,而不是抱着企业的饭碗,却失去了努力的决心和毅力。

(二)突出本地特色,合理开发旅游资源

中国是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大国,在古老中华文明孕育的土地上,不同的文化相互融合,又发展成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地域的景区又能很好的展现当地特色。例如,桂林山水的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丽富饶,蓝天白云,草原辽阔;沙漠的雄伟壮观,无边无际。不同地域下的不同景观形成的地域文化也不尽相同,在进行景区建设时,突出当地特色,推出当地特产的优质供应,让游客能够在玩乐的过程中,为家人、朋友带回有价值的纪念品。在对特色产品进行售卖宣传时,合理控制产品价格,让游客对当地的产品与风土人情留下美好的印象,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宣传与推广。口碑的积累让更多人愿意去了解、领会当地特色,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勿让美丽的自然风光葬送在当地人不诚信、不友好的宰客行为当中。

(三)加强旅游业所包括的各行业间的联系

旅游业领域下的任何产业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合作,任何一个领域环节的差错都会导致整个景区给游客完美体验感的缺憾中。在除自然人文景观的基础建设之外,最基本的景区建设应在为游客的吃、住负责的层面,游客有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才能够有对自然风光的探索欲望。美好生活环境能够让游客感受到生命的温暖与祥和,感受自然之美,餐饮的特色是游客对当地饮食文化的最直接体验,因此要格外注重细节,让最原汁原味的当地特色表现在景区餐饮中,避免游客对餐饮的高期待和低评价情况的出现。为方便游客出行,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合理安排游客出行时间,加强景区管理与建设,建立大面积的停车场,为自驾而来的旅客提供便利的停车服务,统一的交通管理让游客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和出行方案。

四、结语

旅游业宏观经济的提高需要坚持景区特性、市场需求、利益最大化等原则,促进景区当地多个行业的共同繁荣与进步,加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融合。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的实施,推动发展景区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的建设,优先开发地理位置优越的自然景区。政府在进行掌控协调工作时,应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前提,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建设和谐美好的人文景观。旅游业的经济增长带动景区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当地整体经济发展。目前,景区的经济建设对于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地人民依靠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文化风情,进行着具有地域特色的经济建设,而这一系列的方法理论对于本地风景区的建设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促进,帮助当地人民进行景区建设,就是帮助当地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最终达到旅游业整体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何礼荪.努力提高旅游业的宏观经济效益[J].旅游学刊,1988:30-33.

[2]王丽娟.论旅游业宏观经济效益的提高[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0:64.

[3]周恩超.旅游业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分析与研究[J].职业技术,2018:112-114.

作者:谢林志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