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下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8 10:04:14

管理创新下经济管理论文

1.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管理是整合、优化企业各项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生产力表现形式的一种。不同企业的经营环境不同,其管理体系亦有所不同,而管理的影响因素却有很多相同之处,例如:经济全球化、网络技术、知识经济等因素。受以上影响因素的作用,国内企业面临着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挑战。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对于我国企业发展而言,不仅使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机遇,激烈的市场竞争必定会促使一部分企业实行管理以增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进而实现国内企业的加速发展。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不仅指管理理念的创新,而且包含企业经济管理的组织创新,也更加需要依靠技术创新。由此可见,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具有整体性,也是企业为促进自身发展,优化的成本掌控和追求更多利润的必经之路。

2.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当下,国内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依然无法适应竞争日益残酷的市场竞争的需求,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第一,管理理念落后。国内很多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市场化的压力下,清醒地意识到经济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却没有落实在实际管理中,于是在企业管理没有模式没有质的改变,其组织协调性缺乏力度。一些企业有了先进管理理念,却又不知该怎么结合具体实践。第二,企业内部管理也缺乏创新。由于国内很多企业制定的内部控制目标较低且简单化、形式化,无法规范内部控制体系,导致企业无法形成统一的协调机制。

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

3.1理念创新——实施先进经济管理理念。以转变思想、创新理念作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先导,在企业内部逐步实施经济管理的创新理念。现阶段,国内诸多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并实施遇到困难主要是因为管理理念的不可行。领导阶层缺乏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没有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不强。所以,针对国内企业实施观念创新为基础,而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理念创新。只有通过理念创新才能及时纠正传统的、固定思维模式的、无法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思维模式,以科学合理的思维方法和管理模式引导国内企业不断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由此企业可以提高自身经济地位,树立科学管理模式,使企业获得长足的发展。

3.2战略创新——掌握经济管理方向。在企业战略制定与实施中,要坚持把基本立足点放在培养其核心竞争力上,面对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及时把握外部环境提供的机遇。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如何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开展的,只有创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才能使企业更好更快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最终目标。

3.3组织创新——调整组织结构。组织结构的创新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构建扁平化组织结构。通过破除传统垂直多层的组织结构,缩减管理层次,精简企业内部的智能机构,增强企业的管理能力,进而使得企业组织结构更加高效;第二,构建柔性化组织结构。利用临时性组织结构来挣脱重重束缚,使企业的组织结构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使企业能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环境;第三,构建虚拟化组织结构。通过结合网络技术调整和创新组织结构,强化企业内部各机构的协调能力。

3.4人本创新——保障经济管理创新要以人为本。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重心。以人为本,坚持人本创新,吸引人才并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和谐、民主的氛围,让员工对企业形成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有助于企业实现高效的经济管理。

4.结语

经济全球化使我国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发生重大变化,这对政府和国内企业的经济管理带来很多影响。为此,政府和企业应该研究能够适应当下国内外市场竞争需要的经济管理模式。从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突破传统、汲取国际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因地制宜,提出能够适应我国国情的市场与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模式,为国内市场和企业注入稳定和快速发展的动力。

作者:朱小娟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