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企业监管难题

时间:2022-08-17 05:17:12

网络经济企业监管难题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在全球范围的传递和扩散,传统的国家、民族界限变得日益模糊,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地球村”。随着网络环境的出现,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全球化趋势,并且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必须顺应环境变化,采取全新的竞争原则和竞争策略,使企业管理更加适应网络经济和传统经济的双重要求,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一、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由于计算机互联网络在经济领域中的普遍应用,使得经济信息成本得以急剧下降,从而导致信息替代资本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并最终成为核心经济资源的全球化经济形态。

1.网络经济使信息资源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众所周知,企业经营与管理的核心是资源,企业管理中对各类资源都有相应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手段。在传统工业时代的主要资源是自然资源和资金,信息只是处于从属地位。某一企业的资金和自然资源富足,生产的成本低,他就会占领市场,就是赢家。而在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面对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中,不仅需要有好的产品和优质服务,更需要有对多样化需求和“透明”的市场反应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和良好的信息管理。在这种管理方式下,生产的组织上不再以传统的物质和资金为基础,而是以高速网络所支持的信息流作为运行基础,创造性地开发和利用信息技术对企业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是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的特征,是企业新经济增长点的源泉。

2.垂直式组织管理结构向开放式组织管理结构转变。传统企业管理的组织形式是从上至下的垂直结构,管理信息的传递从高层到基层,容易受到中层管理者主观影响,也容易导致信息失真,不能客观真实地表达高层的意图。但随着网络经济时代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速度大大提高,中层管理者的作用在减弱,高层和基层的沟通障碍在改善,基层管理者可以越级联系,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决策,由传统的垂直式组织管理结构向开放式组织管理结构转变。

3.企业经营从过程的重构走向全方位的整体设计。企业经营过程重构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出发,将企业流程划分为增值性和非增值性两种,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职能和过程进行彻底的再设计,减少非增值过程,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则是从整个企业出发,不仅对企业运作方式和业务工作流程进行重构,而且对企业本身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结构和性质进行再思考,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4.促进企业分工与结构的演变。随着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化的网络结构和PC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大中型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与此同时,无形的数字化作业模式不仅促使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发生变化,而且使中小型企业获得与大企业等量齐观的竞争力,削弱了组织规模对企业发展的制约,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5.企业竞争形象的树立多样化。传统经营管理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通过电视、书籍广告和有效的公关活动来树立企业的竞争形象,投入大量的广告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网络经济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借助于计算机网络,综合运用各种网络新形式全面展示其形象、产品、服务,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商品信誉。

二、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了解发现,现有很多企业的管理工作还不适应网络经济的要求,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管理形式不适应企业发展网络经济的要求。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网络经济的基础设施处于没有或者比较原始状态;在现场管理方面,能够很好达到现场管理标准的企业为数不多;企业缺乏适应网络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

2.很多企业没有建立自己的信息战略发展规划。企业发展离不开战略的指引,企业要想发展网络经济也需要有战略规划,才能更好地把握外部环境所提供的机会,增强企业经营活动对外部环境的适应性,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然而,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把发展自己网络经济的战略规划纳入到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中,这对企业发展网络经济非常不利。

3.组织管理架构落后。管理组织落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管理组织模式单一化,许多企业的管理组织还是“直线职能制”的组织形式;企业领导的管理普遍幅度过宽;企业中系统互相交叉,信息不畅,使企业领导决策依据不准确、不及时,工作责权不清;管理组织的适应性差,工作效率低下。

4.网络营销经验欠缺。很多企业的营销环节薄弱,主要表现在:网络营销经验和人才缺乏;销售手段和方式单一,有很多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工作还处于原始状态;缺乏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平时工作时不注意收集整理客户、市场的资料;有些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但网络营销系统不维护、不更新,形同虚设,没有起到实际作用。

三、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问题的解决思路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要想解决好这些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最佳解决方案就是在企业开展ERP建设,积极建立企业自己的电子商务系统。企业的发展将打破常规,随之发生变化的是传统的管理理念。

1.依托企业的ERP平台,积极开发自己的电子商务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是一种企业管理的思想,强调对企业的内部甚至外部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成为企业在信息时代生存、发展的基石。它对于改善企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显著作用。ERP的核心管理思想就是供应链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体现对整个供应链资源进行管理的思想;二是体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和同步工程的思想;三是体现事先计划与事中控制的思想。总之,借助IT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应用,ERP系统得以将很多先进的管理思想变成现实中可实施应用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在此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系统。从营销活动的角度看,电子商务可以在多个环节实现,比如电子商情、电子贸易、电子合同等。即在网上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实现,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企业市场的覆盖面。

2.树立以销定产和“零库存”的经营理念。完全的以销定产可以说是企业长期以来一直都在追求的目标。实现以销定产将减少生产的盲目性,减少产品的不必要积压,从根本上杜绝生产的“绝对过剩”现象出现。在网络经济下,企业与消费者被网络拉得更近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鸿沟正在逐渐消失,企业的生产完全是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在实现完全以销定产后,企业库存的减少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仓库成了中转站,而不是存货的场所。“零库存”理念的要求使企业管理者重视对消费者的服务,及时收集需求信息。

3.实现以知识网络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企业只有从知识营销的理念来思考和把握自己的经营行为,才能够正确、科学地驾驭市场竞争规律,并在复杂的市场经济形势下不断发展和壮大。知识管理始于商务目标、过程和对共享信息的需要的认识,指对各种知识连续管理的过程,以满足现有和未来的需要,确认和利用获取的知识资产,开拓新的机会。知识管理的出发点是把知识作为企业竞争力提高的关键,可以在四个主要领域里帮助企业,即规划、顾客服务、培训及项目协作。实现有效的知识管理要求不单指拥有合适的软件系统和充分的人员培训,更要求公司领导层把集体知识共享的创新视为赢得竞争优势的支柱。对于企业来说,知识网络营销既是企业合力之纽带,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网络经济的到来不仅迅速改变着世界经济的增长方式,而且企业的生产、经营方法以及组织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知识、信息越来越影响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面向网络经济的企业管理也从工业社会的市场管理,向今天的创新管理和知识管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