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高等教育经济理性模式

时间:2022-05-18 09:49:00

国际化高等教育经济理性模式

从国内宏观分析,高等教育国际化存在着不同的理念、模式、战略、范式和框架。一种是基于知识公共品性、人类性、人文性和公正性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范式的模式,其经典而漫长,具有长久性、稳定性,是合作导向的。另一种是基于高等教育与专业知识有偿性、市场性,其适应于全球化语境、激烈竞争的产业处境和产业知识化趋向的观念、战略和模式,其是新兴的、诱人的、适应性的、竞争导向的。

一、基于经济理性导向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模式

1、国家化、企业化、一元论及标准化的理念和目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同时,国家的作用得以强化。特别是应用性强和理工科大学与国家、地方、社区及工商业有了密切的关系。20世纪70年代后,随着“滞胀”、石油危机,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于知识技术以及以自由主义为基础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影响的超强,英、美、澳等国家政府削减财政支出,作为公共部门的高等教育更多地被纳入由市场供应资金、资源并没法盈利的部门,迫使大学特别是理工科大学寻找市场上的资金支持。从亲的经济增长理念显示,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于人力资本,使得国家和跨国公司从战略贸易、国家竞争、贸易顺差、收入最大化等经济理性角度理解寻找高等教育的产业性质,拓展海外市场、吸收国外学生、获得学费收入。

2、竞争取胜和支配、控制导向的原则基于经济理性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范式,基本上移植了产业国际化和国际分工协作、国际竞争的思想的原则,坚持优胜劣汰的原则,坚持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和人力资本理论,用顾客的眼光看待并要求大学的教学活动,认为价格应由成本和竞争形成,学生在全球内流动并选择大学,大学应关注职业的专业技能,以利润最大化为准则。国际化的评价、准入标准应由竞争取胜者制订,其它竞争失败者应是标准的遵守者。高等教育是一种服务品,符合服务贸易的原则。

3、基于商品和商业性质的高等教育国家化的定位营利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模式认为,虽然高等教育具有公共属性,但是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时代,大学生,告别是工程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完全或基本上完全商业化。高等教育服务的私人性、市场性、收费性是本质属性。高等教育必须从自身发展了的几个世纪的传统逻辑中走出来进入市场,接受市场。大学应在国际市场中重新定位、调整和改革,高等教育已是一种重要的出口产业和出口商品。高等教育产品和服务是基于市场供求关系和交换关系,应自由地从一个国家流向另外一个国家”。

二、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设计的启示

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处于自身体制改革及政策设计与经济体制、财税体制的同步与一致性,大学与政府、大学与企业、国家与市场、本地化与国际化、自主性与学习性、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等复杂的环境中,要处理多种变量和关系,这一切考验着中国的高等教育政策水平、大学自身成长能力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选择。

1、分类、层次、分步、逐步实现国际化战略对于研究型大学,保证财政资金的支持,但资助方法中可以引进招投标等竞争性机制。容许非“211院校”和非“985院校”入团竞争项目和经费。保证“211院校”和“985院校”的研究水平和其优势学科地位。倡导但和宣传私立大学也可以不是营利大学的理念。实施精英战略、学术自由和管理自治,使用“211院校”和“985院校”率先“走出去”,出口优质教育服务,吸引国外留学生。但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的模式应本着各平、合作、互助的文化和人权宗旨,以学术国际合作、交流带动国家的和谐外交及发展是根本目标。

2、推进体制创新及大学自治及自生能力的成长围绕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市场权力之间的分割、制衡关系,推进体制改革,创建高等教育良好的法制和制度环境。推进校长负责制、大学办学自主性、内部人事管理机制、考评制度等改革。促进公共产权改革及其国际化与财税、科技、公共行政体制改革的同步性与协调性。培养大学和知识创新、传播上的核心能力及战略框架,为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提供良好的机制保证及自生能力。

3、倡导中外合作办学的低成本国际化模式中外合作办学是理性的现实主义的策略选择,当事国家和当事大学都能接受,易于实现,是不对称竞争条件下,人才国际流入流出失衡、营利与非营利、全球化与本地化、竞争与合作冲突中一个均衡点。这种中外增长率资源互补,无须出国留学,国际人才培养的本土化及低成本、低风险的共进策略应得到两种高等教育国际化模式的认同。我国大学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开始于80年代,后经不断完善,在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教师培养、课程开发、合作模式、专业选择、质量保证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4、实施质量战略,坚实国际化和竞争力的基础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全球化背景下更是研究型大学持续发展和营利型大学的国际核心竞争力竞争所在。应支持大学引入严格而又合情宜的质量考核认证与评价标准,促进教学和课程质量管理上的国际合作交流和管理方法的移植,引进企业中产品与服务的ISO质量保证体系。支持营利性大学在走出去和高等教育国际化中学习国外大学的经验和策略,包括在准确的目标市场定位基础上的优质、低成本、精细、顾客导向、充分竞争、连锁化经营、追求规模经济效率、进行资本化运作、严格产业化完整的职业化培训等企事业化等企业化运行机制和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每个环节,用优秀质量和品格构建、保证和维护高等教育的国际声誉、国际合作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