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从严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8 09:48:00

司法局从严管理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县委《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从严加强我局干部职工的管理,经局党组研究,现就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职工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从严管理干部的总体原则

从严加强干部管理,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要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牢固树立抓干部管理是本职,不抓干部管理是失职,抓不好干部管理是不称职的观念。从严加强干部管理,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干部执行能力和推动工作能力为核心,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完善管理监督机制为保证,从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坚持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全面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通过在干部的教育培训、作风养成、纪律规定、行为规范和日常管理、绩效考核、内外监督等方面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坚定、思想解放、素质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二、从严管理干部的具体要求

(一)强化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

1、加强和规范干部的学习制度。局党组中心组要带头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定期集体学习。要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针对性,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次,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坚持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认真进行学习登记考勤考核,要强化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各种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干部学习培训档案,把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之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责任制和理论学习督察考核制。要把加强学习、提高领导水平和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之一。

2、强化对干部的针对性教育。要加强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及勤政廉政教育,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紧密联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针对性教育,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心入脑。要注意随时掌握干部的有关情况,当干部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时,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干部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突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教育,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素质,遵纪守法,树好形象。不断强化干部的信仰意识、服务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程序意识和民主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3、建立健全苗头问题早提醒早打招呼制度。局政工、纪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完善干部教育提醒打招呼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思想、勤政廉政、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醒和打招呼。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督促纠正。认为需要引起干部本人注意的,要由党组织负责人或其他领导通过谈话方式进行提醒;重大问题需要干部本人以书面形式做出说明的,政工、纪检要用书面形式进行函询。

(二)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1、完善对干部跟踪监督制度。重点考察干部的工作表现及作用发挥情况,特别是工作业绩和对重点工作的推动及完成情况。严格请销假、重要事项汇报、月工作情况汇报和干部思想汇报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提高干部的自律意识。建全干部监督网络,加强党内、党外、组织、群众监督,加大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力度,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既要加强工作状态的监督,更要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为防止干部小过酿大错,结合检查工作、单位反映、群众举报等情况,对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学习、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不足和问题的职工干部下达《干部诫勉通知书》,或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其进行警示、批评教育和帮助,并要求其限期改正。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年要与5名中层干部谈一次话,分管领导要经常与所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谈话要注重沟通剖析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完善诫勉谈话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诫勉谈话制度,促进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对下列情形的干部职工局党政负责人通过谈话或书面形式对其进行诫勉:(1)对年度干部考核民主测评不称职的;(2)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廉洁等方面出现问题或群众意见较大、社会舆论不好,存在一定问题的;(3)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认可度较低的;(4)在年度干部考察考核中反映问题较突出的。(5)对在年度考察考核中被认定为“基本称职”的干部。建立谈话档案。通过平时沟通谈话、提醒帮助谈话、考核反馈谈话、职务调整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对认定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了解。

3、完善述职述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制度和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述职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定时期的履职及主要业绩情况;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各种培训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等。述廉的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准则及其他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情况;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情况;其他需要报告和说明的情况等。

4、规范干部职务消费制度。按照依法合规、从严从俭和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健全规范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公务用车、通信、业务招待、差旅、考察培训等履职相关的消费规定。严禁公车私驾、公车私用,严禁超标接待,严禁公差私行,严禁公款支付自行考察、资格培训等费用,严禁参与,严禁公款支付各种商业娱乐场所活动费用,严禁用公款私人宴请,严禁利用婚丧嫁娶及各种名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如有违反,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管理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任用标准。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重点看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诚事业,是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是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树立注重品行、崇尚实干、业绩为先、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重用品行正、肯实干、负责任、能力强、威信高、严自律、业绩好的干部。保证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让能干事的有机会,干成事的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四)强化对干部的考察考核

1、注重干部的平常考察考核。及时了解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情况,深入考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情况,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重要信息报送登记制度。

2、加强干部的年度考察考核。围绕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全面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推动干部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运用多种方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并进行综合分析,做出综合评价。建立科学合理的实绩考核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把握“胜任才是硬道理”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能力强弱一个样”、“业绩好坏一个样”的问题。

(五)强化对干部的责任落实与追究

1、明确干部的岗位职责。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履行职责。

2、建立健全督查问责追究制度。问责追究对象:负有责任的分管领导、科(股、室、处、所)责任人。问责追究事项:(1)不能正确行使权力的;对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2)对本局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不力的;(3)对专题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贯彻落实不力的;(4)对处理突发事件失职导致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5)对领导安排的工作执行不力的;(6)对违反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的;(7)对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8)对违反法律服务相关规定的;(9)对人民群众不热情、态度生硬的;(10)因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等。问责追究方式:诫勉谈话;责令做出书面检查或在一定范围作出情况说明;全局通报批评、效能告诫、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免职或撤职、党纪政纪处分等。问责追究程序:问责追究事项的核实;问责追究意见的提出;问责追究方式的决定及执行。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发生的事项及时提出问责意见。

3、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责任到人的规定。对局安排的重大事项必须责任到人,对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必须按规定时限完成,严禁拖沓、推诿、扯皮、失职、渎职,严格执行工作回复制度。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工作不力,完不成工作任务的领导班子和个人要分别给予黄牌警告。真正做到有职必须忠于职守,有权必须秉公用权,有责必须严格问责。

三、从严管理干部的组织措施

局政工、纪检要开展好从严管理干部动员工作,组织广大干部学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意见》和县委《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加强对从严管理干部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明确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廉政纪律、道德品行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明确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红线”和“禁区”,明确从严管理干部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认真履行从严管理干部工作职责。局党组、政工、纪检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责任,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