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发展以及因素诠释

时间:2022-05-17 10:48:00

城市化发展以及因素诠释

在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速城市化的潮流中,中国的城市化发展经历了一个相对独立而又十分曲折的变化过程,它先是置身于这个潮流之外,而后又不可避免地归入到这个潮流中。

一、城市化

所谓城市化,简单说,就是指变乡村人口为城镇人口的过程,或指变农业人口为非农业人口的过程。它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城镇人口在社会总人口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

城市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把中国从一个贫瘠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繁荣昌盛的工业化国家,真正实现现代化,对中国的城市化道路进行了长期的探索,积极寻找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

二、城市化率变化发展总体分析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进入了现代工业化和城市化时期,城市化发展、总人口以及GDP和国家财政收入基本上持续增长,但由于“”和“”等政治因素发生较大的变动。不过,城市化发展与人口以及GDP和国家财政收入等相关因素之间还是呈现出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即随着总人口、GDP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城市化率也逐渐增长。

中国从1949年开始进行封建的,废止外国资本的各种特权,没收官僚资本的铁路、交通运输、银行和工业等,将其国有化。此外,国家通过调整工商业,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了市场流通。这样随着一系列经济恢复政策的实施,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并初步发展。当1952年完成三年恢复任务的时候,全国城镇人口是7163万人,城市化率是12.46%。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末,我国的人口城市化走了一条人为控制缓慢增长的道路,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人为地控制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这成为中国建国以来异于其他国家城市化的最大特征。政策控制的动态性在我国城市化水平变动的过程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同时,使我国的城市化发展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点,例如:“突发式”的三年“”时期(1958年-1960年)、城市化发展停滞的“十年内乱”时期(1966年-1976年)等。

在改革开放前,总的说来,中国实行的城市化政策具有城市隔离状态下的反城市化症状。城市的发展因其自然、历史和国家政策制定等原因与农村、工业的发展相背离,以至于出现了特殊的与世界经验相背离的现象。

改革开往后,我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城市化也同步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由于设镇和设市的标准降低了,使我国的城市和城镇的数量迅速增长。从1978年到2002年,城市由191个增长到666个,镇由2850个增长到29992个。由于允许农民自理口粮进镇落户等政策,城乡的森严壁垒划出了一道裂缝,大量流动人口对社会的冲击作用,迫使政府终于开始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这些措施对城市化的发展极为有利,这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创造了条件:一大批因为农村劳动生产率提高而剩余出来的农业劳动力,纷纷进入各级城市就业;国家鼓励发展个体和私营经济的政策大大开拓了城市的就业门路,城市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极大提高;大量外资的流入,促进了我国城市经济的极大发展,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所有这些都促成了城市化不论是显性或是隐性的大发展。

三、结论

1、国家政策和制度对城市化影响甚大,这是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城市化发展有较大的区别。

纵观1949年以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从经济上讲,我国走了一条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从政治上讲,我们也进行了与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政治体制改革,但改革的步伐严重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与此相适应的,我国的城市化过程也经历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前,出于计划工作经济体制限定了城乡间人口迁移和人口流动的政策选择,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产业布局和城乡人口分布格局作为初始条件,又在一定程度上限定了我国在市场经济起步过程中城乡人口分布政策的选择范围。历史的实践经验证明,不同的国家政策和有关制度的调整变化对城市化会产生不同的作用结果。从促进城市发展、推进工业化进程,提高经济效益出发,需要进一步制定合理的城市发展政策,使城市化进程在一个良性环境中进一步发展。

2、城市化水平需要靠数量体现,更应重视质量的提升。

城市化水平表现为城市人口数量上的增加是现今普遍使用的衡量方法,建国以来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增长了近30个百分点。但我们在重视数量的同时更注重居民观念、生活方式的实质性转变和素质文明的全面提高。随着近年城市空间快速的外延扩展,大量农民因土地征用转变身份成为城镇居民,但有目共睹的是这两部分人口中的绝大部分,其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并未随之城市化,更不用说享受城市文明、享受较高质量的教育、文化等精神生活。因此,显性的、形态上的城市化比较容易见效;而隐性的、内涵上的城市化则是其后一个长期而艰巨的阶段,任重道远。

总之,城市化道路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六大报告也提出了“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要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寓言,影响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是两件大事,其一是美国高科技的发展,另一件就是中国的城市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合理的政策和制度引导下,我国定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