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房建工程深基坑施工策略

时间:2022-12-05 09:28:52

浅析房建工程深基坑施工策略

一、围护形式

(1)成孔和扩大头的形成:钻孔孔径150mm,是采取水分层高压旋扩并填浆形成主体。

(2)锚索制作及安放:由导向帽、锚杆自由段外加PVC软管,锚索的安放与注浆管同时进行,一起徐徐伸进孔内设计位置。

(3)置换注浆:采用水灰比为0.8~1.0的纯水泥浆,以锚索孔口流出纯水泥浆液为准。

(4)养护安装承压板及锚固传力装置:锚索完成养护15d,混凝土腰梁浇注进行7d养护,试块7d抗压强度达到75%的设计强度后,可进行锚索张拉锁定。

(5)张拉:设计调整抗拔力参数。3围护形式用两台经纬仪对搅拌轴纵横校正,确保对桩体垂直度的控制.压浆阶段时不允许发生断浆和输浆管道堵塞现象.搅拌头下沉到标高后,将已拌制好的水泥浆压入地基土中。搅拌提升在0.8~1.0m/min内,确保加固范每一深度均得搅拌;预搅时切碎,以利于均匀搅拌。

二、支撑形式

1.支撑工艺顺序型钢支撑顺序:钢围檩安装→钢支撑吊装、到位→支撑预应力→焊接纵向系杆→锚杆→钢立柱安装→结构完成→H型钢回收。

2.支撑施加预应力同时观测相邻钢支撑预应力的损失,如超过50%即应重新施加。以免产生偏心荷载。

3.纵向系杆施工

(1)在系杆施工中,螺栓孔为椭圆形,系杆的接长采用螺栓连接;

(2)置入H488型钢立柱。在开挖底标高(-13.1m)以下灌入C15素混凝土,从而保证稳定。

4.钢结构的支持力度、临时钢结构的建筑连接交叉的操作技术钢结构支撑、临时钢结构的支撑节点相交使用U型箍螺丝钉相接。选用型套箍操作简便,相对调整,支持防护系统各零件的再使用。

5.土方开挖与钢支撑配合土方开挖按自上而下分4层进行,每层靠近护坡桩的土方保留,可控制基坑土体位移,还可利用其作为钢支撑支护体系施工的工作平台。待本层钢支撑施工完成后,将本层预留平台与下一层土方同时开挖。

三、围檩

围檩与钢支撑连接节点是整个基坑支护结构中竖向围护壁体系与水平刚架支撑体系的结合部分。本工程第一道围檩为钢筋混凝土围檩其节点采用预埋钢板与型钢支撑连接,连接第二、三道钢支撑的围檩采用型钢围檩,型钢围檩搁置在钢牛腿上,牛腿焊接在劲性搅拌桩的预埋钢板上。施工前需搭建系统平台。钢支撑到位后,各分部地中心轴尽可能保持,应调整支托(辅以器械配合)。钢支撑和围檩。节点焊接时应规划保留焊缝,同时应围护桩上埋件、以确定支撑对象的准确到位。

四、结语

扩大头锚索有位移较小,受周围影响小,在相对的条件下效益好的特点。SMW工法基坑围护具有速度快、止水效果明显、韧性大、施工成本较低等特点。超10m深基围护时,必须采取措施,对坑底土体可采取水泥搅拌桩加固,在成本不变情况下,可以提高钢结构安全。

作者:黄根年单位:广州市房屋开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