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环境问题及控制初探

时间:2022-07-29 11:51:20

市政工程施工环境问题及控制初探

1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种环境问题的控制对策

1.1施工大气污染的控制对策。

施工现场的运输道路应经常洒水湿润,减少道路扬尘;对于运输水泥、土方等粉质材料的车辆以及粉末性的材料堆放场地应加盖蓬布,运输车辆严禁超载,在建筑密集的施工作业场地设置车辆冲洗设施,材料应做到轻拿、轻放、轻装、轻卸,合理的设置取土场、弃土堆和材料堆放场地,防治乱堆乱放现象,不得使用不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的机械设备,尽可能采用现代化设备,降低施工工艺扬尘和尾气排放量。

1.2施工噪音污染的控制对策。

市政工程施工尽可能地采用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和先进的施工技术,增加使用轻型震动设备,对噪音大的设备应予以淘汰,不得已时应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如使用消音器、减音器、挡音板等;在整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对于噪音比较大的施工作业应安排在白天进行,若因特殊情况而需要在夜间施工时,应取得当地环境保护和建设主管部门的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进行施工,并且要严格做好隔音降噪措施;为减少施工机械设备的噪音,除了要合理选择低噪声设备外,还应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能够正常运转,降低施工机械噪声;施工现场应合理布置施工和生活区域,要求车辆进入施工区后应减速慢行并避免鸣笛。

1.3施工水污染的控制对策。

市政工程施工时,如有条件,施工作业场地应尽可能的远离水源地,对于靠近水源地的应做好隔离措施,避免废水流入水体;对于泥浆水、搅拌站废水等施工废水应妥善进行处理后排放,未经处理不得随意排入河流水体或市政管网中;施工现场存放油料的库房地面必须进行防渗处理,防止油料因滴漏而污染水体;施工及生活废水的排放应清污分流,对于污染较重的施工废油、废液集中储积和处理,严防流入周边水体造成污染。施工现场生活污水和粪便等集中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道,对于部分水质较好的废水可用于施工场地的喷洒,不仅减少了废水的排放,还有利于降低施工现场的扬尘。

1.4施工固废污染的控制对策。

对工地的各种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对于有利用价值的应回收重复利用,如某些符合回填要求的砂、石、碎砖头等用作填料,不仅能减少生产垃圾,还可节约填料;对于无利用价值的垃圾、废渣等,应集中收集,及时清运,避免长期堆积。施工结束后应对各类固废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并及时恢复周边绿化设施。

1.5施工过程中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对策。

市政工程施工期间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生态环保意识的教育,使其懂得保护自然资源及野生动植物,限制施工人员和车辆的活动范围;修建现场临时道路时,应注意尽量减少对原地形地貌的破坏,避免较大的挖填施工,以便将对现场植被的扰动及破坏程度将至最低;选择生活营地、大型临时设施场地时,应尽量少占或绕避林地、耕地,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现场清理,复垦或绿化;施工作业准备阶段,应完善地质勘查,合理设置必要的排水措施以及坡面防护措施,以避免水土破坏。

2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环境保护管理的对策

前面介绍了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种环境问题的控制手段和措施,但还应从管理的角度来提高市政工程施工整体环境保护的水平和环保效果。

2.1做好施工准备阶段的环保管理工作。

市政工程施工前期,应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明确环保工作的责任分工,针对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环境问题制定有效的应对办法,结合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让其了解关于建设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其环保意识和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的实施能力。

2.2加强施工阶段环境保护管理。

施工过程中,结合市政工程不同阶段的施工工序特点及时调整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内容,结合具体工程情况合理制定相关的环境污染处理预案。定期开展施工作业环境影响调查和评估,并制定可行的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措施,尽量将市政工程施工阶段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2.3完善环境污染发生后的处理机制。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环境污染事故,应及时按照环境保护与污染处理预案采取措施,并将情况上报相关主管部门,以便其制定应急处理措施避免危害进一步扩大。应仔细分析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和相应的处罚,整改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漏洞,不断完善施工作业阶段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结语:总之,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社会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作为城市建设者更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全方位地认识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进行防治,最大限度地将市政工程施工环境污染程度降到最低。

本文作者:赵华工作单位:广西天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