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对发展新农村的贡献

时间:2022-03-14 02:31:00

林业对发展新农村的贡献

林业是国民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林业。林业根据其行业属性和特点,结合所在区域的具体特征。可以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一.通过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发挥夯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基础的作用。一是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农村生态良好。以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为目标.继续实施好国家退耕还林、农田防护林改造、城乡绿化美化等林业重点工程,提升工程质量,发展后续产业,充分发挥在治理水土流失,、涵养水源、防治荒漠化、减轻水旱灾害、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综合功能。二是加快农田防护林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把农田防护林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的思路.紧密结合农田水利工程、中低产田改造、农业综合开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农田防护林体系。充分发挥其有效抵御风沙危害、改善农口小气候、保障农业高产稳产的生态屏障作用。三是开展村屯绿化,促进村容整洁、人居环境优化。将村屯绿化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积极鼓励和引导各地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结合村庄整治规划。积极开展绿色文明村建设。四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巩固发展农村生态建设成果。抓好森林防火.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开展阶段性严打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毁林犯罪行为。在依法严格保护的同时。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建立健全森林经营管护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强病虫鼠害等森林灾害的监测力度,不断提高预防、除治和扑救能力。

第二.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发挥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一是加快发展传统产业。直接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农民直接参与林业产业开发,从向林业产业发展投资投劳中获益。指导农民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前景的名特优新经济林产业。二是大力发展新兴林业产业,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加快森林公园建设,大力开展生态旅游,带动周边农民发展森林旅游服务业,扩大农村人口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山野菜、菌类等森林食品和非木质林产品生产加工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新财源。三是积极发展特色林业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野生动物养殖利用产业,推广一批市场前景好、养殖技术过关、种源有保障的野生动物资源培育利用产业项目。推动农村野生动物养殖、野生植物种植业迅速发展。四是加强林业合作社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机制.为林农发展林业产业提供服务。鼓励和支持农村发展各种林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专业合作组织,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产加销一条龙等模式,完善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信贷和财政贴息资金对农村林业产业项目的扶持。

第三.通过加强林业基础建设,发挥为新农村建设增强服务功能的作用。一是突出营造林基础能力建设,为农村林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引导和扶持农民开展优良种子和苗木的培育,提高良种壮苗的供给能力。加强林木种苗市场信息服务。推行订单育苗。二是加快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重大森林灾害应急反应和扑救能力。配备必要的森林火灾扑救设施和储备物资,加强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农村灭火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县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的建设并强化管理,增强农村应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的能力。三是注重林业培训和科技推广。提高林农科技素质。发挥林业科技推广站、乡镇林业工作站的作用。围绕农民急需和适合农民特点的实用技术开展培训。培养造就一批懂政策、会经营、有技术的新型林农和林业科技“明白人”“示范户”。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科技支撑项目经费,大力开展林业实用技术推广。积极组织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开展科技下乡、科技讲座、技术咨询、现场指导等科技培训活动。完善县级林业科技推广站和乡镇林业工作站基础设施,采取行政与市场相结合的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一批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适宜农村发展的新成果和新技术,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兴林致富的能力。

第四,通过深化林业改革,发挥增强农村发展动力的作用。一是深化和完善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林农发展林业的积极性。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逐步建立起“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落实、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服务到位”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充分挖掘林业生产潜力,全面提升林地的综合效益,为农民创造新的增收途径。二是拓展林业所有制形式,大力扶持农村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积极争取扶持农民群众参与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造林经营活动。加快培育林权流转和活立木交易市场,建立健全活立木资产评估机构,切实为农民评估林木资产、开展林权流转搞好政策和技术服务。三是改革林业管理方式,提高农民群众参与度。积极改革现有林业管理方式,不断扩大农民对涉及自身利益有关林业问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对各种触及农民根本利益的林业建设项目.采取政务公告、林务公开等形式,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对国家和地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倾听和采纳群众对作业设计、树种选择、施工作业、检查验收和管护经营等方面的意见。开展村屯绿化要尊重农民的意愿,提倡农民自己动手绿化家园。积极组织农民群众参与以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提高尽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