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初探

时间:2022-02-28 05:13:25

科技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初探

摘要:在简要介绍安徽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同时提出推进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对策建议,旨在为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化

一、引言

随着创新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产业结构正由之前的“工业经济”主导逐渐转变为“服务经济”主导,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如《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安徽省也先后出台《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修订)》《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案》《安徽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性文件,为科技服务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二、安徽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概况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科技创新全链条,是连接经济与科技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安徽省先后出台“创新十条”政策,逐步形成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资本和金融、制度和政策四大创新发展支撑体系,构建了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组成的多样化科技创新体系。2015年6月,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安徽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工程、保障措施,拓展了科技服务业发展空间,完善了工作推进保障措施,对加快安徽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1]。目前,安徽省科技服务机构门类逐步齐全,服务功能种类日趋多样,服务市场的体量不断扩大,优势领域突出,技术合同交易额持续攀升。截止到2018年,安徽省已拥有25家部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2家部级备案众创空间,44家技术转移机构,其中部级13家。全省技术市场交易日趋活跃,2018年全省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均突破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30.96%。虽然安徽省科技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但直接服务于技术研究、开发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标准仍然紧缺,成为制约全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科技服务业,有必要建立科技服务业标准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科技服务业规范化管理。

三、建立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化体系

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科技服务产品数据描述规范》(GB/T31779—2015)、《科技服务业分类》(GB/T32152—2015)、《农业科技成果评价技术规范》(GB/T32225—2015)、《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指南》(GB/T33450—2016)等国家标准,安徽省也《科技成果评价规范》(DB34/T3061—2017)、《科技成果评价技术成熟度评价要求》(DB34/T3309—2018)、《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导则》(DB34/T3310—2018)、《科技咨询服务规范》(DB34/T3354—2019)等地方标准,全省科技服务标准化工作初见成效。但总体来看,安徽省科技服务领域仍然存在标准体系还不健全、标准化成果较少等问题。当前,科技服务业正面临着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亟需建立完善科技服务标准体系。科技服务标准体系可由基础标准、技术服务、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和人员、质量和诚信等子体系组成(见图1)。体系涵盖科技服务的核心内容:成果转移和转化,包括术语和分类基础标准,技术咨询和技术信息,流程设置、服务规范、平台建设、数据共享,以及机构人员和质量诚信等管理标准,旨在进一步规范评价和转移转化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推进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对策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标准体系。紧扣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新特点,组织各方力量,深入研究,综合考量,在前期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对现有科技服务标准体系进行优化和完善,建立适用于安徽省科技服务工作实际的标准体系,明确标准化发展规划,引导科技服务业科学、健康、规范化发展。2.做好标准制修订,开展前瞻性研究。做好科技服务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和项目研究工作,既要注重数量,更要保证质量,确保量质齐升。可结合科技服务业的实际工作需要,遵循实用、适用的原则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结合科技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标准研究,做到标准引领行业发展,行业发展有标准可依。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鼓励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充分调动企业、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提高对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和推进力度,注重发展标准化中介服务,使标准化中介服务市场规范化发展,引导各级、各类标准化组织依法开展标准化咨询服务,扩大信息咨询覆盖面,进一步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管理和服务上延伸。3.加强标准宣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联合省、市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的标准培训机制,加强标准培训宣贯工作,积极引导科技服务机构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营造良好的标准化发展环境。为保证标准能有效实施,可在标准制修订及试点建设过程中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标准应用情况,对标准实施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及时汇总,从而实现良好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标准实施的评估检查力度,推动标准实施,切实发挥标准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促进作用。4.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标准化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提升其专业素质,以满足本领域标准化工作需要;打造一批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业标准化专家队伍,对专家信息进行管理分类,建立专家信息库实施专家信息动态管理。加强对现有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信息平台,提高标准的时效性,为全社会提供及时、准确、高效、权威、便捷的标准信息服务。

五、结语

科技服务标准化即是制定和实施科技服务标准,运用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使科技服务全流程有标准可依,科技服务质量有标准考核,最终获得优质的科技服务。通过实施科技服务标准化,可以加快安徽省科技服务业标准的制修订、推广及应用,规范科技服务市场秩序,提升科技服务质量,为培育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注入新活力,让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领域建立最佳秩序,创造最佳效益。

参考文献

[1]安徽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安徽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J].安徽科技,2015(8):5-6.

作者:杨丽 单位:安徽三祥技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