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因子驱动会计服务业研究

时间:2022-02-12 09:05:17

创新因子驱动会计服务业研究

摘要:海南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对中小企业的规范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本文通过对会计服务创新模式的研究,力求通过优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创新、组织创新因子,拓展会计服务业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区中小企业。

关键词:会计服务业;创新因子;创新发展

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深入发展,海南省中小企业数量剧增,会计服务业也迎来了迅猛发展的新机遇。但会计服务业的服务产品单一、服务同质化、低价格竞争、服务质量低下、保守经营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会计服务业与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新兴行业的出现与发展,也对会计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这些内外因素促使会计服务行业必须改变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整体创新升级,寻求会计服务业的长远发展。基于对会计服务业发展现状研究分析,选取了影响会计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创新因子,分别为技术创新因子、产品创新因子、人才创新因子和组织创新因子,会计服务业创新发展离不开这几种创新因子的协同作用。

一、会计服务业创新的技术因子

作为服务业创新模式研究的先驱Pavitt认为,创新模式应具有高信息化特点。Kellett,Sweeting认为会计服务企业的创新,来源于技术创新的推动。SantosvijandeML也强调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白鸥、魏江提出了实现创新网络的协同观点,强调技术驱动创新发展。彭颢舒、叶小梁认为影响创新的内外部影响因素中有信息化水平。会计服务行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行业,知识密集型的特点决定了技术因子是会计服务企业创新的保障与推动力。随着智能化、大数据技术的不断运用,中小企业业务的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单纯依靠人工的记账、内控审核、财务分析等传统业务已无以为继,会计服务行业被推到了技术创新的风口浪尖。会计服务企业必须依托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等,实现从传统财务软件的单一技术向多角度、多元化的技术新模式的发展,开展如“互联网+”、智能财税、云会计、云计算、财务共享服务平台、财务网站、信息服务平台和微信服务平台等多种创新模式。新技术的引入必将改变传统方式下的低工作效率与高劳动成本等问题,不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更有利于促进会计服务业的业务拓展。会计服务中大量的基础性、重复性工作,将由计算机替代完成,会计师应着重把控中小企业账表以外的信息,集中精力做职业判断,从事高附加值的工作。通过借助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来识别中小企业的异常值,为中小企业的数据之间建立关联,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互联网、大数据可有效帮助会计服务企业实现三个方面的业务拓展:一是解决中小企业的信息孤岛问题。如运用大数据分析近几年与该类型企业相关的法律诉讼,预测被服务的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诉讼;分析企业产品销售方的征信问题,预测销售回款的可能性等。二是发现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缺陷。如同一种材料采购价格上是否存在大的偏差,是否存在已付款未入库的采购,是否存在将企业的资金挪用为私用等,从而减少被服务企业可能存在的舞弊。三是优化中小企业的管理。通过大数据对被服务的中小企业的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及时发现中小企业存在的资源浪费、发展弱势等问题,实现企业的开源节流、发展定位等。

二、会计服务业创新的产品因子

俞义樵、夏燕梅提出了产品创新、服务过程创新、市场创新和组织创新四种类型。魏江等人通过多案例研究,提出了先导型服务创新模式和反应型服务创新模式。吴晓波等人从价值网络视角把商业模式分为长尾式、多边平台式、免费式、二次创新式、非绑定式和系统化六大类。这些研究充分说明产品创新因子在会计服务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目前来看,我国会计服务企业服务产品单一,多数仍停留在简单的记账、申报纳税、工商年检等传统的基础业务上。在大数据、智能化的条件下,这种基础业务创造的利润点越来越低,这也是多数会计服务企业不愿在信息技术上投入过多资金的原因,导致无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最终被市场所淘汰。产品创新是会计服务企业创新的源泉。会计服务企业应从市场需求中寻找商机,从技术信息中创造商机,从客户新需求中挖掘商机,创新服务产品类型。从服务产品的单一化、传统化向差异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创新,利用增值产品或服务、高端服务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来增大会计服务的利润空间。具体服务产品的开发可以包括税收筹划、财务培训、审计、企业管理咨询、投资与融资咨询、信息技术咨询、资产评估、企业并购税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保险以及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开发和设计等高附加值类业务和跨行业的业务等。同时,根据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与客户需求进行创新产品的设计,将基础服务业务与高附加值业务相结合,采取多元化、多层次、全方面的服务理念,通过一体化的专业解决方案来服务于自贸区的中小企业。三、会计服务业创新的人才因子邱玉兴、寇冦研究的会计服务企业服务创新的五个内外部驱动力影响因素中包括了员工与互联网因素。闫莹、赵公民认为企业人才是企业服务创新的实施者。许晓芳等人认为会计服务行业的发展需要加强业务创新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升服务业务人员整体素质等措施来实现。这些研究充分阐述了人才因子的重要性。目前来看,会计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人才结构较为单一,多数从业人员经验不足,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会计服务企业会计,为了降低人工成本,聘用大量没有经验、没有从业资格的人员,严重制约着会计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人才创新是会计服务企业创新的源泉与根本动力。会计服务企业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而且还要具备创新理念、创新思维与创新知识。从企业营销到提供最终的服务,整个过程都离不开人才的参与。创新的人才从哪里来?首先,企业进行内部培训,由技术水平高、从业经验丰富的会计人员对内部员工进行创新理念和创新内容的培训,通过“传、帮、带”和“老带新”等方式,提高整体人员的技术水平;其次,聘请专业的培训机构,把与会计服务相关的专家请进企业对员工进行培训,或是由专业培训机构直接给输送相应的人才;最后,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采用产学结合的方式,使企业能得到高校专家专业知识与政策的支持,同时高校也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为其输送个性化和专业化的人才。

四、会计服务业创新的组织因子

张宇等人提出服务业创新类型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等八种类型。会计服务业的创新也要进行组织创新,魏江等人认为组织创新的综合表征为明显的跨职能团队特征,主要反映在团队合作性、方式灵活性、组织扁平性等方面。组织创新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绩效与创新发展。组织创新是会计服务企业创新的保障。会计服务企业在进行组织创新时,可以在组织结构上进行合理规划管理,设置总经理领导下的产品部门负责制,组织形式根据部门工作权限的设定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部门全权负责制或部门承包制,按公司服务产品的类型划分,每一部门负责一类产品,包括产品的开发、营销、提供服务与后期的跟踪服务等整个流程,基本实现公司业务在各部门内全部完成,部门之间也形成了竞争激励,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种类型是公司的营销业务单独由一个部门承担,各业务部门只负责各类产品的设计与提供服务的工作,对工作质量与创新要求实行全权负责制。这种组织形式把业务营销与产品服务分开进行,有利于提高各部门的工作效率。无论企业采取何种创新组织,都需要完善创新激励制度,建立科学的创新评价体系,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选取创新评价指标,定期进行创新评价工作,设置不同的创新奖项,并给予一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激发员工创新工作的积极性,让创新人才开发创新的技术,研发创新的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和创新组织,是会计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首先,根据会计服务企业的经营特点和产品特征,有效应用互联网技术,定制个性化的技术服务系统;其次,以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中心,通过对会计服务产品进行优化设计,实现从基础性业务到高附加值类的业务的产品方案组合,让客户达到满意或得到优惠,然后提出新的需求或是主动为客户寻找潜在的需求,为其提供一些高附加值的高端服务,这样循环往复,深度锁定客户。再次,引进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主要包括市场营销、服务方案设计和信息技术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和多元化的服务;最后,通过组织创新,更好地激发人才创新和技术创新,进而实现产品的创新。

五、结语

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创新、组织创新四种创新因子,发生协同作用,驱动会计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最终将实现会计服务业的专业价值、服务价值和信用价值。伴随着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深入,会计服务业正迎来转型升级、华丽转身的未来。

参考文献:

[1]白鸥,魏江.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创新轨迹演化研究:P-KIBS与T-KIBS的对比[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4,29(6):8-15.

[2]彭颢舒,叶小梁.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创新要素模型研究[J].现代情报,2006(10):12-18.

[3]俞义樵,夏燕梅.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创新能力影响因素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27(4):55-58.

[4]魏江,余春艳,胡胜蓉.会计服务业服务创新模式的多案例研究[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8,(8):47-52.

[5]吴晓波,姚明明,吴朝晖,吴东.基于价值网络视角的商业模式分类研究:以现代服务业为例[J].浙江大学学报,2014,44(2):64-77.

[10]邱玉兴,寇冦.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创新驱动力研究[J].会计之友旬刊,2016(9):100-103.

作者:张玉洁 孙慧英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