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5 09:07:24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研究

摘要: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服务业,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随着互联网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兴起,人力资源服务业也需要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本文总结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概念,分析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现状,从人才大数据平台、共享大数据平台、金融大数据平台3个角度,提出了发展我国特色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源服务业;大数据;精准引才;共享经济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好的促进人才就业创业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水平,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党的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将人力资源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也赋予了人力资源服务业新的发展内涵。

1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概念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为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以及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的专门行业,包括人才招聘、就业指导、人事、劳务派遣、人才测评、人才寻访、管理咨询等多种业务形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正逐渐向薪酬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国际管理咨询等高层次业务转型。

2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

200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门类;2011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人力资源服务业列入“第一类鼓励类”行业,成为我国服务经济的重要部分。2014年,人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提出要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国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思想,将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全国人才工作的总指引,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水平不断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活力充分释放,人力资源服务业取得蓬勃发展。2016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营业总收入达1185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2.4%,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达55万人,比上一年增长22%,人才培训、服务外包、管理咨询、人才寻访等市场业务规模均取得较快增长。

3我国大数据技术发展现状

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我国对发展大数据技术尤为重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2017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年全国大数据发展指数为47.15,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近几年,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以互联网应用服务为切入点,抢占大数据制高点。阿里巴巴打造了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系统,腾讯打造了基于社交网络数据的营销平台,百度建立了5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实时服务,中国移动启动实施了大云计划,开展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处理、高扩展性等关键技术开发。

4以大数据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2016年,工信部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深化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促进行业大数据应用发展”。在党的报告中,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因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关于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的重要论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大数据技术和人力资源服务业深度融合,探索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新机制、新产品,打造特色人力资源服务业。4.1以人才大数据平台推动精准引才。要让人才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关键在于“精准引才”。要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模式,突出需求导向,依托专业服务机构,常态化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实施中介定期推荐人才清单制度,动态编制《重点行业人才需求目录》。组建中国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打造国家层面的人才研究专业智库,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门别类建立领军人才大数据平台,全面掌握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分布信息,为重点领域的精准引才提供定向导航。4.2以共享大数据平台推动服务外包。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的杠杆效应和叠加优势,关键在于“共享经济”。要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机制,运用共享经济的理念,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开展数据对接共享,并与高校院所、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合作采集专利、论文、技术交易等数据,为人力资源供需双方搭建以共享信息为核心的共享大数据平台,打造基于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新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业务转型升级。4.3以金融大数据平台推动人才金融。要推动人力资源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关键在于“金融信贷”。要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金融证券组织、民间创投机构开展对接合作,推动各地组建区域性人才创投联盟,发挥人才和资本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人才金融的创新引领效应,打造人才项目投融资领域的金融大数据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人才金融风控安全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等人才金融产品,为人力资源服务提供金融支撑。

参考文献:

[1]陶鑫.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几点建议[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9):315-315.

[2]赵岩.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J].经济,2017(3):179-179.

[3]龙晖.海外科技人才引进的策略:精准化引才[J].重庆社会科学,2017(6):32-39.

[4]来有为,袁东明.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状况、问题及政策建议[J].生产力研究,2014(2):89-93.

[5]董小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问题初探[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5):86-89.

作者:周文魁 查茜 单位:1.南京理工大学 2.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