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8 08:27:54

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人民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都推崇绿色、无污染。房地产是一种高消耗的产业,每年消耗的能源占我国每年总消耗能源的40%,所以房地产业为响应国家政策,极力推崇低碳经济。但是由于低碳建材的成本高于普通建材,导致房地产的成本增高。我国房地产行业应根据发展形势,完善经济创新管理体系,推动产业发展。本文研究低碳经济下房地产的发展现状,并提出房地产行业经济创新管理措施。

关键词:低碳;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看重低碳经济。我国是想通过提倡低碳经济节约资源,真正实现经济上的转型发展。房地产业作为消耗资源量大的产业应该积极创新管理,平衡产业经济,完成低碳转型。但我国环保经济发展较短,未能在该行业中形成系统的环保方案而且生产成本也会提高。为使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对我国房地产行业实现经济创新管理,可以使产业与低碳经济融合,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一、低碳模式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

低碳模式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其发展的现状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有两点,分别是:(一)房地产生产成本增高。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之下,房地产行业尚未得到快速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生产成本变高。我国的低碳经济还在发展初期,房地产的环保技术还没有发展成熟。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就是为节省能源,将能源合理利用。房地产响应国家政策纷纷提倡低碳环保,采用低碳环保技术,会使用大量绿色环保建材,但是这类的建材制造成本明显高于普通建材,导致房地产行业的生产成本变高,房地产商为保证己方利益,只能依靠提高房价去平衡经济,但是由于现在人民的环保意识还没上升到一定高度以及大部分人民的消费能力无法承受高房价,导致人民的购买力下降。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根本无法承担巨额的资金流出且短时间内无法收回成本的后果,这严重阻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二)没形成系统化的环保方案。由于绿色环保建设在我国房地产发展的时间过短,所以其还没形成一定的生产模式,我国针对环保建材的使用等方面问题,还没有正式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对其进行管理。而且房地产商在对房地产产品进行营销时,也没能充分展现绿色环保的亮点。我国的房地产商在建造建筑物之时,将生产使用的材料全部替换为环保的新能源建材,采用这种方式建造会大幅度减少碳排放量,节约资源,具有很大的意义。现在的房地产商更多将精力投入新型环保技术的研究中,并不重视产品营销,导致其产品亮点未能向人们全部展现,不利于绿色经济的发展。

二、低碳经济下我国房地产经济创新管理措施

(一)控制房地产企业的生产成本。房地产企业为实现绿色环保,大量使用绿色环保的建材,造成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对低碳经济在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推行不利,所以应该尽量控制房地产企业的生产成本。环保建材由于生产工序复杂,所以生产成本要高于普通建材,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可以出台政策调整环保建材的价格,减少其价格出现虚高的可能性。房地产商要实现低碳环保就必须要使用新型能源材料和环保技术,所以在选材上要选择低能耗的材料,采用技术也应该选择低能耗、低排放的技术,在对建材选择之前可以要求采购人员调查市场内所有低碳环保建材的价格,做好成本控制,选材时选择性价比高的材料。在对建材进行使用过程中可以多注意节约,合理把控用量,不随意浪费建材,避免造成资本浪费。(二)制订健全的房地产经济管理体系。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都在推崇低碳经济,在建筑选材以及建造技术等都选择低碳环保、无污染的材料和技术,而且为避免成本过高,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生产成本,但是其成本控制需要长久的努力和创新管理才可以实现,所以业内的经济形势发展复杂。而且房地产内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需要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才可以继续完善运行。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充分了解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形势,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房地产行业做好内部结构的优化工作,扶持产业运营。有关部门还可以通过经济干预帮助房地产行业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在扶持房地产经济发展之时,向其灌输绿色环保理念,培养其环保观念,推动低碳经济在该行业的发展。(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让低碳经济更好的在房地产行业长久运营,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根据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其提供法律基础。如应该制定关于绿色建材使用方面的法律文件,环保建筑建造设计要求文件也应该进一步完善。除此之外,由于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中小型企业有很多,房地产又属于长线收益,资金一旦投资就需要很长时间才可以得到收益。部分企业发展只能依靠银行贷款,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银行对中小型客户的信任度不高、投资风险大,不愿意向其贷款,造成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困难,严重限制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充分了解中小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低碳经济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可以对不实行绿色经济的房地产企业增收污染税,向发展低碳经济较好的企业降低税收,在政策上鼓励绿色经济在产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提高,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都推崇低碳环保。各大产业都看到低碳经济的发展,并且不断向低碳环保转型。房地产作为高能耗产业,为响应国家政策也正在积极转型,发展低碳经济。但是在发展低碳经济之时会造成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而且我国关于低碳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未建设完全。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实行低碳经济的企业,完善法律法规,帮助产业做好内部结构优化,建设完善产业的经济管理系统,推动经济创新管理,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强.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3):210+214.

[2]石宝江.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6):145.

[3]崔丽.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1):109.

作者:张鹏 单位: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