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原则下房地产经济论文

时间:2022-02-06 09:39:13

适度原则下房地产经济论文

一、发展策略

1.适度原则。房地产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行业的发展需要房地产行业提供最基本的物质保障,所以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较为超前,但是并不等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越有利。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仅要符合其基本规律,而且要与其他行业的发展相应和,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并且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总而言之,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要遵循适度原则。良好的国民经济增长率应有一个波动的范围,其最低点为我国居民的平均消费水平,最高点取决于我国的瓶颈产业的增长速度。国民经济的增长率只有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才能维护社会经济的稳定,真正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房地产经济亦是如此,其增长率只有在一定的适度原则范围之内,才能规避更多的风险,健康的发展。

2.合理规划。房地产业不同于其他的行业,房地产行业需要征用大量的土地。如果当地的政府盲目的把土地转让给地产商从中获利,以此拉动当地的GDP,则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房地产发展要与城市的规划结合在一起,盲目的扩建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要求。房地产的开发项目有多种获利方式,主要有两大类,短期获利和长期获利。短期获利的方式是直接出售,一般为商品住房和小型商铺等;长期获利有大型的商场、工厂的厂房、办公用楼等。而一些公共设施的本身并没有直接获利,例如公园、学校、金融市场等,这些都提升了城市的综合形象,吸引投资和客流前来投资或旅游。

3.健全金融体系。为了使房地产经济稳步健康的发展,必须要对房地产的金融进行适当的调整,根据我国房地产金融飞发展状况要重点在贷款结构上下功夫,对贷款结构进行调整,加重消费贷款份额,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必须研究和分析住房贷款的主要成分,使抵押贷款进入正规化,使房地产市场成为金融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房地产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从而解决房地产资金的来源问题。这样做不仅能够降低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风险,还能推进房地产市场化的进程,真正的提高房地产金融效率。

4.依靠科技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推动着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房地产引入最新的科学技术,可以提高人们居住和办公的环境和条件,使城市变得更加的整齐有序,从而更加的美好。房地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的创新,只有不断的进行自我发展的突破,均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材料和能源上,才能在以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效益。房地产的发展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使用先进的技术进行房地产的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并且与其他的公共设施建设相适用,提高城市的环境,方便人们的生活。房地产业只有突破自我,转变传统的思维、生产方式,寻求更利于人类生活发展的方式,才能提升房地产业的文明程度。

5.政府加强市场调控。政府部门要对房地产业进行一定的干预,对住房制度进行合理的改革,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2013年2月20日出台的”国五条”虽然对炒房投机的现象进行了抑制,但对市场的刚性需求的影响不大,虽然使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提高,但对一手房的影响却是相对较小。落实经济适用房的相关优惠政策,合理建设经济适用房,对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进行严格的控制,使普通百姓真正的从中受益。政府有关部门要严格房地产的土地征用,加强土地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违规进行房地产开发与交易的活动予以严厉的打击。对城市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加强老城区的改造工作,完善城市基本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总体功能。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减少房地产开发的审批程序,尽量减少房地产开发的前期费用,建立建房的成本。政府要建立和完善房地产的相关信息系统,引导消费者理性的购房。

二、结语

房地产业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其所涉及的方面非常的广,与之相关联的产业非常的多,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国的房地产业发展还存在这许多的问题,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去分析这些存在的问题,合理利用科技技术,对其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提高房地产的发展环境,从而使我国的房地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真正的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人类的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赵春霞单位:天津市宝坻区房地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