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演奏滑音适度应用

时间:2022-04-22 08:27:00

小提琴演奏滑音适度应用

滑音,从技术上来说,是指用滑行的方法来连接两个音,在小提琴的演奏中,一些演奏者由于技术上的不过关,或者对音乐风格理解的欠缺,存在着大量不正确使用滑音的现象,给音乐的连贯性,以及音乐风格的表现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害。而滑音本身,则是小提琴特有的一种极有韵味的表现手法,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对演奏中风格的表现,有非常大的帮助,或者为演奏者的个性演奏增添一抹亮色,而如何掌握这其中的“度”,则需要下很多的工夫去研究。本文想就小提琴的滑音的恰当使用这个问题,从技术,音乐风格,以及训练方法上,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一、滑音的分类滑音的种类繁多,形式与风格各异,对滑音作一个一般性的概括,最简单的就是分为两种,即首滑音和尾滑音。

首滑音的换把过程是,新把位的音是在换把到位后新手指顺抛物线正好落在该音上。尾滑音的换把过程是,按新把位的手指,在换把到位前先落在弦上,通过滑动到达新把位的音。如果再细分,可分为以下几种:

1、从滑的方向可分为上、下、来回(或称回转)滑音(回转滑音在中国作品中有较多的使用如《梁祝》中的方块16的第三小节);

2、从滑的距离可分为小(小二度、大二度以及小三度之内)、大(大三度及以上)滑音;

3、从滑的速度上可分为慢、快滑音;

4、从所用手指可分为同指、异指滑音(两个、三个甚至四个手指联合构成一个统一的滑音,这是与装饰音结合起来的滑音);

5、从整个乐句的形态(头、体、尾的位置)来看,有支柱音在上方的,有支柱音在下方的;

6、从与把位动作相联系的程度来看,有换把滑音、定把滑音。除了以上几种滑音,还有些与颤音(trill)或者与揉弦及与颤弓联系在一起的滑音。①从技术上来说,滑音和换把有着密切的联系,绝大多数的滑音是由换把而产生,两个音之间的一种特殊的效果,因此,探讨滑音问题不能够离开换把。

二、应当避免滑音的情况及其解决方法。

所谓滑音的“适度使用”,很大的程度上是要学会如何“不使用”,即避免在不适宜使用滑音的情况下的使用。应当避免滑音的情况主要有两种:

1、在快速经过句中;

2、在风格严谨的古典作品中。

在一连串快速音符的进行中常常会伴随着一些似乎是“不经意”的滑音。这种滑音主要是因为换把造成的,而此时的换把应该尽可能的不留痕迹,因为这样的滑音没有任何的表情意义,还往往给整个经过句的连贯性造成破坏,损害了乐句一气呵成的感觉。演奏中这样的问题经常存在,主要原因,是对换把技术的掌握还很不到位,不能够干净利落地将手指换到准确的位置,而是拖泥带水地在指板上“摸”,必然会在换把过程中留下许多痕迹,出现许多不该有的滑音。要去掉这些多余的滑音,实际上是要解决换把的问题。

换把,从音乐上来看,可分为“无痕迹的换把”(即听不出媒介音的换把)和“有韵味的换把”(即在换把的过程种,通过媒介音,使两个音之间呈现出一个优美的弧线,从而增加音乐的韵味)两类,但是无论是哪一类。正确的换把首先要抛弃“摸音准”的概念,而这种错误概念恰恰普遍存在,并且是造成多余滑音的主要原因。要避免手指无谓的在弦上用“摸”的方式去找到正确的音准。需要树立的是“整体动作”的观念,对自己提出“一换到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