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经济的房地产定位综述

时间:2022-11-18 05:17:59

转型经济的房地产定位综述

本文作者:徐琳工作单位:四川天一学院

一、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

(一)房地产业是基础性产业吃穿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必须品,基本需求,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房子,这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因此可以说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中国的基础性产业。不仅从人们的生活角度出发,房地产业是基础的,从国民经济的其它产业出发,房地产业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因为房地产业的投资发展又会推动、影响其它许多行业的发展,对其它产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带动作用。(二)房地产业是主导产业房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起着导向性和带动性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龙头产业。房地产业在近十几年的发展中,对促进经济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起着十分积极而且重大的作用。而且,在我国未来社会中,房地产业依然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三)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支柱产业主要是指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比较大的比例和份额的产业。房地产业就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发展房地产业需要国民经济中的建材、设备、机械、冶金、陶瓷、燃料动力等许多物资生产部门和服务行业的产品生产和劳务提供相配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性十分明显。据测算,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每投入100元的住房资金,可创造相关产业80-250元的需求;每销售100元的住宅,便可带动150—200元的其他商品销售。由此可以看出,房地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房地产经济存在的问题

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房地产经济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已经对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对市场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一)城镇人口增加,住房价格过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及消费水平也逐渐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从乡镇转移到城市,城镇居民人数迅速增加,城镇人均土地面积越来越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向房地产行业投资,使得房地产行业的需求量加剧。但是可供开发的土地有限,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供给无法满足需求,就刺激了房价越来越高。(二)价格偏离价值,房地产市场不成熟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尚处在不成熟阶段,经常会出现偏离实际价值的高地价或者低地价。从经济学上讲土地的价格是由地租的资本化决定,同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但是,因为我国尚未形成成熟的买房市场,因此会出现盲目的高价或者低价。从表面上,土地价格调高,能够增加国家收益,其实土地价格过高就会导致房价过高,如果房价过高就会使得消费者将资本过度集中在购房中,超出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就会抑制生产和消费。(三)房地产经济发展并非市场决定,较严重地受政府政策干预土地所有权归属国家,房地产开发直接受到政府的控制影响,政府拥有土地开发的绝对控制权,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出台的相关房地产经济政策会直接影响土地价格,进而影响到房价的上升或下降。因为这种控制权过度集中在政府手里,就很有可能造成房地产市场的不公平竞争,甚至诱发腐败,导致国有资源流失。(四)房地产商融资渠道监管不完善,存在金融风险房地产商大部分通过银行贷款在获得大量资金运行项目,通过房子出售后赚取的金额来偿还银行贷款。如果一旦发生金融危机,就会带来严重的金融损失,导致市场不稳定,影响到整个经济层面。加之,目前商业银行的监督管理机制并不完善,房地产商依靠银行借贷来完成项目就加剧了市场风险。

三、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

城市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的振兴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要克服房地产经济中存在的非理性行为,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房地产业的发展是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一)提高土地资源管理水平,调整土地资源供应量土地价格过高是房价上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因此要想合理控制房产价格,就必须通过强化土地资源管理,调整土地资源供应量,根据市场需求,保持土地供应比例。坚决控制市场上盲目开发和大规模建设,公开出让招投标制度,对于房地产行业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严惩不贷。(二)强化政府经济职能,促进市场成熟化发展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处在由不成熟向成熟转变的转型期,在未来的几年,房价的理性回归是必然的发展方向,这是国内经济规律内在的要求,也是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当前房地产行业尚处于繁荣时期,整个房地产市场还还处在上升的阶段。政府应在这个时候采取措施积极推进供求平衡。例如,适当控制地方盲目投资、融资行为,适当减小开发商信贷规模等。严查并打击恶意炒房行为,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和惩罚来打击炒房行为,使房地产市场更加稳定,更加趋于正处化发展。(三)建立严格的房地产市场运行监管机制针对房地产商集中向银行借贷的行为,政府应该通过各项经济政策推进房地产融资渠道多元化发展,并且加强银行借贷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房地产市场运行预警预报制度,加强和完善宏观监测体系。搜集全国房地产的信息及市场信息,定期整理与分析,对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作出评价与预估,并提出注意事项及对策,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