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机遇与路径选择

时间:2022-04-23 04:16:12

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机遇与路径选择

一、现状与概况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粮食产业状况。多个沿线国家与我国粮食产业存在明显优势互补。其中I类:以非洲国家为主,可耕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占有量大,土地肥沃、降水充沛,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II类:以东南、中西亚及东北欧国家为主,粮食产业领域合作广泛深入,粮食产品供给替代性和互补性较强。III类:地缘政治关系互信,粮食产品供给潜力大的邦交国家,如俄罗斯等,可在粮源供给上给予战略策应。总体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不均衡,非洲国家整体粮食生产方式落后、产业单一,与我国粮食产业合作前景较为广阔。(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状况。1.中西部省区合作状况。中西部省区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为依托,以合作项目建设为载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粮食产业多个领域开展合作。I类:甘肃进口粮油+综保区加工贸易畅通项目,利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绿色无污染优质小麦资源,在兰州综合保税区对进口粮油进行加工生产。II类:内蒙古陆运进境粮食口岸+进口粮油加工示范园项目,以进口粮食换装、食用油籽和小麦加工为建设方向,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设境外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基地。III类:新疆直接外国粮油产品品牌业务的合作项目,承接相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粮油产品在我国的推广业务。IV类:陕西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加工园区项目,形成了“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点一线、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V类:陕西依托内陆进境粮食口岸的区域性“两散”中心建设项目,致力打造连接中亚到内陆的国际粮食物流通道和国际粮油贸易在国内的中转和分销中心。2.宁夏合作状况。宁夏企业与毛里塔尼亚5万公顷农业综合开发联建项目,因遇到融资困难,整体进展不畅。综合看,宁夏实际参与“一带一路”背景下粮食产业发展程度较低。

二、机遇与挑战

(一)新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溢出效应。“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建设成功连接起与欧洲的陆上大通道,畅通了我国中西部地区向外开放的物理连接路径,对于我国粮食产业发展是长期利好。二是具备“走出去”的后发优势。中西部省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粮食产业领域的成功合作实践,为宁夏等省区提供了经验借鉴。三是拓宽了合作路径。非洲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食生产自然条件十分优异,但大量土地闲置待耕,生产方式简单粗放,对先进种植技术和开展粮食产业合作有着广泛需求。宁夏等省区可与之开展粮食生产、粮油加工等多个领域的共赢合作。(二)新优势一是特殊区位优势。宁夏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中间位置,有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中枢区位优势。二是平台推动优势。中阿博览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银川综合保税区提供了粮油进出口和产品加工的平台。三是具备建设超大型粮食储备物流中心的潜在优势。宁夏常年气候干燥湿度小,具备粮食储存的适宜自然条件和相对成熟的粮食储备管理经验。同时处在中国版图几何中心的重要战略位置,加上富余的土地资源和便利的铁路、公路交通,以及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是理想的“一带一路”粮源储备中心和粮油物资应急保障供应中心。(三)新挑战一是缺载体。宁夏粮食产业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缺少“航母式”领军企业引领产业发展。二是粮油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缺少多元化粮油产品供给能力。三是宁夏粮食总产量低、品种结构矛盾突出,影响了粮油加工业发展。

三、措施

(一)加强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一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规划的顶层设计。积极参与编制并实施粮食产销大省、国有骨干粮食企业所主导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规划,促进与国内外粮食供应链整合。二是以现有国家和区域间搭建的多边合作机制为基础,与粮食产销大省、国有骨干粮食企业开展深融合作,共建共享。三是统筹搭建“一带一路”背景粮食产业项目服务平台、“一带一路”粮情安全研究中心,建立粮油产品多元化的持续稳定供给保障机制。(二)提高站位,提高服务能力。宁夏应积极作为,争取国家项目,筹建部级“一带一路”粮食储备中心、中西部片区军粮加工保障中心,建设超大型的高标准粮食储备库集群,把饭碗牢牢端在国人手中,使之成为我国“走出去”企业所掌控的一手境外优质粮源的储备大后方。综合利用国际粮源,发挥国际粮食贸易的调节器、稳压阀作用。(三)多措并举,“走出去”“引进来”。一是支持有条件的宁夏区内粮食企业利用已有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粮食产业项目,积极融入境外粮食产业综合园区项目建设或共同合作新的粮食产业项目。支持引导宁夏粮食企业以长期租赁、购买土地和发展订单农业的方式,与中亚、非洲等国家地区开展粮食生产、加工合作,建立海外粮食生产基地和粮油、仓储加工园区。二是走利用综合保税区平台加工国外优质原粮的“引进来”之路。借助中欧国际班列陆路运输优势和区域性粮油产品加工集散中心地位,发挥好银川综合保税区外向型产业发展平台功能和宁夏区粮油生产加工能力,对国外进口优质原粮进行加工转化生产。三是发挥自身优势,放大“两中心”效用。通过外引内联,建设多个外向性和内向性并重的重量级全产业链粮食产业企业集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宁夏粮食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作者:荀旭 褚一阳 高树龙 朱莉萍 樊宗贤 李云彤 张丽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