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下产业基金运作研究

时间:2022-09-30 10:18:11

PPP模式下产业基金运作研究

一、产业投资基金的基本概念

产业投资基金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是一种共同分享利益的同时也共同承担着相应的风险的集合投资制度。一般情况下,产业投资基金指的是向股权增长潜力较高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以期所投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保值增值。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未获通过的《产业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1]对产业投资基金的定义是:“产业投资基金指的是对未上市的企业实施相应的股权投资措施,同时为其提供一定的经营管理服务,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一定的基金份额来成立相应的基金公司,并且由成立的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的管理负责人,或者另外委托相应的基金管理人来对基金资产进行管理,以不同的产业基金投资领域为依据,可以将其划分为企业重组投资模式、基础设施投资模式以及从事创业投资模式等实业投资模式”。

二、PPP模式下产业基金运作的重要作用

(一)能够有效缓解地方性的财政缺口问题。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背景下,地方财政部门相关的收入呈现出增长速度缓慢的态势,但同时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对财政支出的需求却越来越大,这进一步加重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然而PPP产业基金运作模式,不仅引入了大量的民间资金投资,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了政府在项目建设中财政投资主体的单一性问题,通过对社会资本存量的引入与盘活,客观上很好地减轻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及其相应的债务风险,能够有效缓解地方性的财政缺口问题。(二)能够有效拓展PPP项目相关的融资渠道。在PPP模式下,产业基金项目主要有债权融资及股权融资这两种融资方式渠道。债权融资方式主要指的是企业借助相关的信用方式来获取资金,并以事先约定好的利率作为报酬支付的主要依据。在这种融资方式下,融资者只能够在限定的期限之内使用资金,并且还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支付相应的利息。但是,一般的项目公司自身拥有的资金非常有限,难以满足商业贷款规定的基本要求,同时杠杆比例的逐步提高会不断增加公司的财务风险,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一旦出现过高的负债信息,便会很难筹集到新的项目资金。股权融资渠道下,企业能够获取长期或者永久可供使用的资金,并且所筹集的资金直接成为了企业自身资本的组成部分。股权融资方式可以适当地分担资金投资的风险,但是其成本却过高,因为股权融资的股利是直接分享企业的税后利润的,倘若融资的股权比例过大的话,则会对企业自身持有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产生影响,而稀释融资的股权的话,则会影响企业的控制力。与传统的资金融资模式相比较,PPP产业基金模式的融资门槛更低、融资效率更高、资金融资量更加充裕,并且在此模式下,相关投资资金不需要在项目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出来,这对企业的项目资本结构有着很大的优化作用。(三)能够充分发挥出企业团队的专业化管理优势。PPP模式下的产业基金运作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出团队的专业化管理优势,提高服务效率,PPP模式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各项社会资本引入到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或者是相关公共事业之中,不单单是由于少量的财政投资资金能够有效撬动各项社会资本的原因,更是由于各项社会资本能够将企业团队的专业能力充分调动出来,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服务,不断提高产业基金的运作效率。所以,企业在挑选项目运营的社会资本方的时候,应当选择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优质机构,一是因为专业性较强的优质机构具备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能够有效降低项目的失败率,促进项目的顺利运营,二是专业性较强的优质机构具备领先的技能技术,能够有效降低项目的运营成本,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三、PPP模式下产业基金的运作模式研究

(一)PPP模式下产业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1.由省级政府机关部门出资并引导成立的基金运作模式。这种产业基金运作模式是由省级政府主导整体的融资结构,首先以省级政府机关部门出资的资金成立投资引导基金来引入相应金融机构的投资资金,然后两者进行合作,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相应的母基金。各地区申报的项目先由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之后再由相应的母基金担任优先级,地方性的财政部门担任劣后级,其资金杠杆比例大概是1:4左右[2]。其中,地方财政部门做劣后,承担着项目资金投资的主要风险,并且相关项目必须要经过省级政府相关部门审核通过。2.由金融机构与地方城投公司联合成立的基金运作模式。这种合伙式的产业基金运作模式由金融机构主导整体的融资结构,其中,LP优先级一般是由相应的金融机构担任的,而LP次级则是由平台公司或者是地方国企担任,并且相应的GP由金融机构指定相关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管理人担任。3.由具备运营建设能力的产业资本成立的基金运作模式。这种产业基金运作模式由产业资本发起并主导整体的融资结构,一般情况下,产业资本都具备相应的建设、运营能力和资质,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框架协议达成一致之后,再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伙成立相应的产业基金来建设、运营项目。其中,相应的GP由产业资本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伙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LP优先A级由相关金融机构担任,LP优先B级由地方性的政府机关部门指定的国有企业担任,LP劣后级则由产业资本担任,如此成立起来的合伙式的产业基金运作模式,主要以股权融资的方式来对项目公司的资本进行投资。项目公司与相关政府机关部门,也就是项目的业主方,双方协商后签订相关的政府补贴协议,并约定好合理的项目资金回报模式,然后业主方以协商签订的协议为依据,约定好相关款项的支付时间和条件等,同时为此提供相应的担保措施。(二)PPP模式下产业基金相关的退出模式。1.股权退出。股权退出目前有两种形式的概念:①在PPP产业基金运作模式下投资成立具体的项目公司,在完成整个项目各个阶段的投资任务之后,或者是在整个项目的运营周期结束之后,由相应的政府机关部门运用股权溢价的方式对股权进行回购。②运用上市的形式或者是非上市的形式将股权转让给其他的投资人,来获得相应的投资效益。2.项目清算。项目清算指的是在PPP产业基金运作模式下投资成立具体的项目公司,在整个项目的运营周期结束之后,运用项目清算的方式,将产业进行相应的基金投资后应当获得的股权效益返还出来,以此来实现基金投资的退出。3.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指的是在PPP产业基金运作模式下投资成立具体的项目公司,在项目整体运营成熟之后,运用资产重组的形式把投资成立的项目公司归并于相应的上市公司,并以投资成立的项目公司相应的收益权为基础的资产,运用相应的资产证券发行方式来对相关资产证券产品进行发行,以此获取相应的投资效益。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社会经济逐渐步入一个新常态的时展背景,并且我国整体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相关产品的质量以及服务的效率水平,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与发展,我国必须要提高对PPP产业基金运作模式的重视度。

【参考文献】

[1]贾自芳.PPP项目财务核算要点[J].中国市场,2018,137(14):165-166.

[2]李明超.浅谈某PPP项目建设的重、难点及风险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221(10):197-233.

作者:田野 单位:四川发展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