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经济分析及路径

时间:2022-09-06 09:01:24

林业产业经济分析及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目前林业产业经济也在逐步稳定发展。虽然我国的林业产业丰富多样,但是在总体经济不断实行全球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找到一些利于其经济最大化发展的一些路径。

关键词:林业产业;经济分析;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我国的林业产业品种较为丰富多样,部分地区对林业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些地区利于林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原因是自然气候、地理位置以及周边环境,都有利的推动了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可是随着多个地区的不断实践,逐渐发现了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笔者结合市场的需求以及相关问题对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做一个简单的探讨。

一、林业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林业产业个人劳动时间失衡。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已经逐渐成为林业产业大国。但林业产业大国并不等于林业产业强国,我国与一些产业强国的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根据相关人员的调查情况来看,在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林业产业所占比重特别少。由此可见,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我国所期待的高速发展的总目标相差很远。并且也可以从中看出因为林业产业的生产率低,林业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动时间得不到保障,工作人员的个人劳动时间失衡,从而阻碍了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二)林业产业的产品价值不符合市场需求。林业产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与市面上存在的普通商品不一样,这主要是由于林业产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还需要考虑经济、市场需求方面的问题。如果林业产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的价值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就会造成这些产品滞留从而阻碍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三)林业产业面临内外部因素的挤压。目前我国的林业产业在内部和外部的发展过程中都受到了一定的挤压,首先从内部而言,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量占有部分不高的国家,甚至可以说是特别低的国家。而林业产业的发展会导致资源量大量消耗亏损,从而使林业产业面临国家内部因素的挤压。其次,从外部因素来看,目前我国实行经济全球化,我国的确成为了林业产业大国,可是从世界多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看,目前还处于发展中国家,与林业产业发达的国家还是有差距的。并且,目前我国林业产业自身企业规模都不大,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公司的设备不够先进,从而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和数量都得不到保障。

二、我国林业产业经济的一些发展路径

(一)避免林业产业的产品滞留无人买——融入市场。众所周知,前期生产得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通过多种渠道融入市场而滞留的话,不仅不会使我国的林业产业经济得到发展,反而会让林业产业经济损失甚至亏本。为了让生产出来的产品有效融入市场相关企业可以利用现在发达的信息技术,运用多媒体的各种推广平台来对产品进行宣传销售,使生产出来的产品快速融入市场并销售出去。这样可以有效推进我国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二)延伸林业产业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全面发展。目前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量较低的国家,所以为了发展林业产业,首先就必须先提高林业产业的资源利用率。相关企业应提高林业产业自身的资源利用率,从而避免每次林业产业进行生产时都依靠国家人均资源。这样做可以有效地减少资源利用成本并可以延伸林业产业经济发展资源利用,促使其全面发展,不再单独依靠国家资源。其次,相关公司还应提高林业产业生产产品时运用的一些生产技术,创新一些更先进的生产技术,这些往往可以带动产品更好地发展,这是有理论依据的——一个新的技术热点的出现,往往会带动一个产业的产生和发展。(三)应充分利用具备的优点进行生产——促进发展。作为林业大国的中国,部分地区的地理位置、自然气候等都是利于产品发展的自带优点,相关企业应充分利用这些地区现有的优点进行产品的生产,从而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并带动经济发展。这样做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可以把这些地区自带的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从而让企业规模做得更大并提高自身企业的发展空间。

三、结语

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经济在稳定发展中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通病,我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必须选择一些发展路径来提高林业产业经济发展,从而逐渐做到从林业产业大国迈入林业产业强国的一大转变。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我国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还可以推动我国的总体经济发展,从而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作者:贾文斌 单位:四川省西充县义兴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潇,陈大胜,贾卫国,等.泗阳县林业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计量经济分析初探[J].江苏林业科技,2014(6):31-34.

[2]张雷,王金成.陈秋华:力争全区林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J].广西林业,2014(10):7.

[3]王岩,徐蕊,徐文煦,等.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经济分析及发展路径研究[J].中国林业经济,2016(6):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