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产业经济增长的关联性

时间:2022-11-29 10:02:06

信息化与产业经济增长的关联性

摘要:信息化为产业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因为信息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了劳动生产率,推动了产业经济的增长。本文将研究信息化在产业经济增长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对信息化产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对于我国产业发展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信息化;产业经济增长;关联性

一、前言

信息化是指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产业经济与信息资源不断融合的过程。在信息时代,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能够使生产力得到跨越式的提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信息化,并对产业经济的增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信息化水平仍有明显不足。本文将研究信息化在产业经济增长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对信息化产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二、我国信息化的情况

我国信息化的起点与西方发达国家完全不同。西方发达国家在传统工业衰落之时,即工业化后期,就开始了信息化的发展。在信息化时代,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先进的信息化体系和技术,实现了生产力的跨越发展,持续在世界经济竞争中保持着领先地位。我国的信息化,是在工业化中期开始,紧随世界信息化发展趋势,开始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现今信息产业依然是我国重点发展领域[1]。在国家的支持下,近些年来我国的信息化门类齐全、信息产业链完善,规模居世界前列。然而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产业信息化程度仍然不高,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完善、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自主创新等方面仍需加强。

三、信息化的作用

(一)信息化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能够表明,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结构的完善。现今,通过信息化的发展,引起了产业结构的变化,为经济增长带来了动力。信息化对产业结构的带来的变化有:一是促进了新型产业的形成。比如网络产业、信息服务产业。二是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改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企业在生产、市场、服务、公司制度等方面不断的同其他产业出现交叉,产业边界不断的模糊,从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2]。三是使资源最大程度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劳动生产力,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从而带来经济增长。

(二)信息化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从市场因素来看,信息化使企业能够迅速高效地获得技术信息和市场需求动态,从而使企业及时有效地利用新技术对市场需求做出回应,最终提高产业创新能力。而企业的领导者为保持企业的良性高速发展,也必须不断的学习和创造,这些都离不开信息资源的持续获取,即离不开信息化。从企业内部看,信息化促进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企业不是各个部门相加,而是部门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彼此配合,才能够使工作成果最大化。信息化使企业各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加强,提高了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产品创新转化为实际经济效益的能力。总之,信息化是现今产业创新的基础和条件[3]。

(三)提高了产品附加价值。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既促进了新型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也促使传统产业不断的将信息化应用到产品上,利用信息的控制与加工实现产品的信息化改造。各个行业的产品的智能化、信息化推动着整个产业不断向前快速发展。以前的产品样式功能都比较单一,而现在的高端产品则集成了更多的高科技含量,利润较以前的产品明显增高。而同时,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带动了产业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终端服务和增值服务,也直接或间接的提高的产品的价值。(四)信息化促进了产业之间的融合。随着产业的增长为了适应其发展而进行的边界收缩和消失的状态叫做产业融合。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产业融合的问题,不同产业在融合的过程中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点,从而可以取得更大收益。各产业间不断的融合实现了进一步的资源整合,各种资源不断的优化配置,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降低了生产成本。另外,在产业融合的同时产业模式不断重塑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促进了产业经济的增长[4]。信息化的到来对产业经济增长的影响有直接的和间接的:首先,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产业融合迎来了数字化时代,促使原来分割的产业更加快速紧密的融合。其次,信息化的进步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融合,推动了传统产业的创新,模糊了各产业的边界从而促进了产业融合。

四、信息时代推动产业经济增长的对策

(一)发展信息产业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在信息时代信息产业对于各国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产业相对落后,缺少核心竞争力。只有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才能大力推动信息产业发展,同时科技创新也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赢得竞争的必要措施。所以,必须深入挖掘并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第一,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对信息产业的指导,大力扶持并鼓励信息产业发展。为推动信息产业发展政府应该加强研究其核心技术,提升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从而推动新产业快速发展。第二,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应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科技创新的目标是实现技术到生产力的转变。在市场竞争中企业更了解市场需求,更明确生产力转化的目标和方向。所以科技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这样才能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第三,政府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从而维护创新企业的合法权益。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不断提升国家的信息服务能力。在信息产业中信息服务业占据着重要的内容和地位,可以说信息服务业对于其他产业发展有重要的支持作用。信息服务业的进步可有效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但是现阶段我国信息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服务规模和水平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所以,为推动产业发展国家应该重点调控信息服务业,鼓励和扶持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为信息服务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从而更好的为其他产业提供信息服务,实现信息服务业和传统产业的良好融合[5]。

(三)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各种产业的生产销售、工艺流程和资金流转等方面各不相同,所以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时也要区别对待。实现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可以极大的提高企业生产效益,从而促进产业经济增长,但是如果在信息化改造过程中出现问题也会给企业带来损失。所以,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必须坚持合理、时效原则。比如对农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必须依靠政府主导,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加强农业的信息化,同时通过培训教育让农民具备信息意识[6]。对工业进行信息化的时候要区别对待,也就是行业不同就要采取不同措施,不能犯一刀切的错误。对于服务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最重要的是降低企业的服务成本,促进企业的服务创新。目前国家已经将服务业作为信息化的重点发展内容。

五、结束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因为起步较晚我国信息化化水平和西方国家比仍然落后,并且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完整、创新能力不足、缺少核心竞争力等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产业经济政治的关键力量,文中介绍了信息化对于产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信息时代推动我国产业经济增长的对策。

作者:吴晓丽

参考文献:

[1]陈琪琪.信息化与产业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3.

[2]张敏,马泽昊.信息化、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J].财政研究,2013,08(21):39-42.

[3]李飒.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互融合研究[D].辽宁大学,2014.

[4]吴颖.基于信息化时代的产业融合问题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05.

[5]张敏慧.浅析信息化与产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0(17):139-140.

[6]黄浩.信息化与产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联性[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2(06):1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