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论文

时间:2022-03-24 02:44:50

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论文

1相关研究文献综述

有关如何提高能源效率国内外学者做过多方面的研究。一般认为,能源效率的提高源于两类因素,一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要素利用效率。一些学者认为产业结构是推动能源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因素。如尹宗成(2008)认为,第二产业比重提高对于提高我国能源效率具有显著的负向作用。金继红(2013)等通过实证研究表明中国出口和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能源效率下降,这是由于产业比重增长较大的部门的能源效率下降引起的,技术进步对能源效率具有正面影响,但影响有限。另外一类研究则认为,技术进步才是决定因素。如齐志新(2006)应用拉氏因素分解法,发现技术进步是我国能源效率提高的决定因素。郑若娟(2011)基于LMDI分解法的分析得出结论技术效应是这段时期中国制造业能源强度变化的主导因素,贡献度达到80%以上。本文拟利用2000~2011年的数据,对我国汽车产业市场结构、技术进步和能源利用率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剖析原因,探讨相关的政策建议,以期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益思路。

2中国汽车产业市场集中度技术进步与能源效率关系

分析从回归结果来看,

(1)技术进步因素和市场集中度都对汽车行业的能源效率影响显著;

(2)技术进步和市场集中度与能源产出均呈现负相关;

(3)在汽车行业的能源效率提升上,技术进步的影响程度更为显著,影响系数约为产业集中度的7倍。

3中国汽车产业市场集中度、技术进步影响能源绩效的因素

3.1企业规模扩大

根据贝恩对产业垄断和竞争类型的划分,我国汽车产业集中度从2000年到2011年,前4位企业市场占有率由40.18%上涨到62.87%,由中下集中寡占型逐步接近高度集中寡占型。按照2011年汽车工业经济指标来看,大型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明显高于小型企业,专业企业明显高于兼业企业。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方面是促进了行业内部的结构优化,市场集中度提高,另外一个方面,企业规模的扩大也有利于企业的技术投入。从2004~2011我国汽车行业研发投入的趋势图来看,随着产业规模和产值的不断提升,我国汽车行业研发经费支出以及工程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呈明显同比上升的趋势。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促进了技术进步与产业集中度的增强,是我国近年来汽车行业能源利用率提升的主要原因。

3.2市场结构与技术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研究与发展支出经费逐年上升,但是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上升,研发投入比例呈现出阶段性变化。从图2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行业的研发投入比例随产业集中度的上升呈现出先上升后减少的趋势。这证明,自2007年之后,汽车行业逐步形成的垄断势力,对于技术改革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需要警惕由于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垄断势力阻碍技术进步可能对能耗效率产生的负面影响。

3.3外资与技术改革

我国汽车行业的开放程度很高,前6位汽车企业均是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在我国汽车产业链上横向和纵向延伸,通过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客观上促进了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同时,外资的大举入侵也给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发展带来竞争压力。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合资企业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呈现出逐年挤压的趋势。表3为奇瑞和华晨市场占有率变化。表3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变化2007200820102011奇瑞4.3%3.8%3.77%3.47%华晨3.47%3.04%2.78%3.06%可以看出,我国汽车行业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在逐年降低。由于这种竞争压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注重研发投入和资质认证。2009年,长城汽车多款自主品牌获得WVTV认证,帝豪EC7、MG6获得四星安全认证。客观促进了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技术革新。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是影响我国汽车行业能源利用率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

3.4消费结构导向

消费结构对于汽车行业向节能方向发展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这个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过去由于汽车的价格较高,中国民众更加倾向于选择小排量的轻型轿车,但是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伴随着收入水平的上升,我国汽车消费群体偏好呈现转移趋势。这种消费偏好的转移,导致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等新型节能汽车并不受到厂商的青睐,缺乏进一步改革和技术研发的驱动力。这对于我国汽车行业向低碳节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负面效应。反过来,随着雾霾等现象被民众所重视,更多民众选择绿色出行,则可能对我国汽车行业能效有正激励作用。另一方面是政府乘用车偏好的改变。由于“三公消费”近年来逐步公开透明,党政务机关在政府采购方面逐渐倾向于采购自主品牌国产汽车。这对于加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有正向促进作用。良好的竞争环境对于技术改革有着促进作用,政府采购偏好的改变,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有着正效应。

4结论及建议

实证表明,我国汽车行业能源产出与技术进步和市场集中度均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其中技术进步对于能源效率的影响大于市场集中度的影响。我国汽车行业的企业规模快速增长,对于我国汽车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和技术改革都存在明显影响,规模经济客观上促进了汽车行业能源利用率的提升。我国汽车行业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外资带来的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效应以及合资企业对自主品牌汽车形成的竞争压力,都促进了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在一定阶段促进了技术进步,然而最近几年,由于垄断势力的逐步形成,市场集中度已经表现出对于技术投入的阻碍效应,应该予以重视。消费偏好对于汽车行业发展具有导向作用。我国消费者呈现出对于更高排量汽车的偏好转移,以及雾霾等恶劣天气促使民众绿色出行,从正反两个方面影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方向的发展和技术革新。而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则有助于国有自主品牌提升竞争力,应予以大力提倡。

作者:张雅君单位: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