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解析

时间:2022-07-12 09:24:03

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解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土建工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设数量与建设规模正在逐年扩大,尽管如此,我国在土建行业的建造造价的成本管理工作并不如人意,甚至很多土建工程在建设时还会出现超支的情况,由此可见,在我国土建工程的发展当中,造价管理体系的控制并不到位,还存在很多方面等待提升。基于此,文章围绕着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展开具体讨论分析,总结出可行性高的解决方案,以期提升我国土建工程在造价方面的管理水平,为企业节省工程成本。

关键词:土建工程;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管理

在当今时代背景之下,各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土建工程在其规模与数量上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总结该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今可以称之为土建工程的发展的规模化与规范化的关键时期,重视土建工程的造价控制系统对于该行业的科学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结合当前土建工程的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问题,相关部门要对其足够重视,与相关从业者共同总结出可行的解决措施,以促进我国土建工程行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1完善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主要意义

土建工程的造价与成本控制对于工程的建设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存在意义。在土建工程实际动工前,首先需要编订施工方案,并根据方案内容对工程建设造价实行预测与监控,牢牢掌握住工程的造价变化,根据施工方案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同时也要保证根据造价控制所编制的投资预算,能够完成各个项目的调配使用,最终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土建工程的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二者在整个工程建设时是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只有控制好二者的工作内容,才能保证土建工程的顺利完工,为施工方创造最大效益,避免预算过少后期因经费不足影响工程建设进度。

2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土建工程的快速发展带给我国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该行业在当今时代仍有很多不足,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整改,而本文所提到的土建造价则是当今问题中的重中之重。本文围绕行业竞争、工程设计、工程预决算3个方面展开造价问题讨论,分析我国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2.1工程招标市场竞争不规范,规则制度形同虚设。随着我国土建工程的迅速发展,该行业的投标竞争也在逐渐成熟,但目前投标市场的竞争仍存在不规范的现象,这直接影响到工程后期的顺利完工。很多投标企业为了获得最大效益,最大程度压低价格,某些领导为了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违反竞争规则甚至走到违法犯罪的地步,在无形当中加大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难度。同时关于土建工程的造价咨询行业并没有发展成熟,仅仅提供动工前的造价建议,对后期工程造价的管理情况并不做跟进,这也是土建工程造价预成本控制存在管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导致目前我国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停滞不前。2.2工程图纸的频繁改动对工程造价带来的影响。就我国目前的土建工程案例来分析,其工程造价主要控制在工程施工时的主体工作,忽视土建工程前期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成本控制人员大多将工作重心放置在施工阶段。但由于前期的设计图纸的频繁改动,本身对于工程前期的造价控制会带来价格误差,由此在频繁改动设计的前提下,改变了工程计划自然也影响了最初设定的工程造价方案,最终导致了工程造价的提升。2.3前期预决算工作不到位对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影响。预决算工作的不到位在我国很多土建工程中都会有直接体现,它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承包商的恶意控制。在竞标时,为了保证该工程的顺利招标,有些承包商会将工程量进行压缩,从而降低概算造价,导致后期工程的预决算与工程量无法对应,形成资金缺口,对土建工程的造价控制形成影响。

3土建工程造价预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3.1强化合同制度管理,加强招标管理力度。在土建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合同的管理,提高招标水平。首先,土建工程的管理人员需要建立准确详细的合同管理体系,对方案的制定、价格的变更、合同的内容以及结算的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跟踪、说明、评估以及观察,能够更加客观地将土建工程项目的投资反馈出来。其次,土建工程的管理人员需要对土建工程的造价控制形成有效的工程招标管理机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加强对实施行为的监督力度以及规范的要求。最后,土建工程的管理人员建立关于土建工程造价信息的机制,从而减少超出标底价格以及压低标底价格的情况,保证中标的价格具有一定的合理性。3.2关于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造价方面的管理。土建工程的施工造价管理是整个工程建设中造价控制工作内容最多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通常情况下,在土建工程的造价控制中为了减低工程的施工成本,保证工程预算资金充足,需要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管理人员需重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坚持自己的职业素养,秉承着认真、积极的工作状态完成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其次,积极落实招标的工程设计方案,保证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必要时可采用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模拟工程的最终效果,确定设计方案,并以此做好该工程工程量的造价控制工作。最后,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要重视工程结算的最终环节,保证工程用料与工程结算信息相吻合,保证工程款用在工程建设当中,避免贪污受贿的情况。以上3个方面便是控制工程建设环节造价控制工作的主要内容。

4结束语

在我国土建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造价与成本的控制管理工作则是影响整个工程能否顺利施工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在整个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此项工作到位,才能保证工程施工工期不会因资金问题而停滞不前,降低工程中贪污公款的现象出现,避免原材料供应商以次充好等现象。目前我国土建工程的行业发展存在较大竞争压力,尤其是在造价预成本控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希望本文对相关问题的阐述能对工程的造价与成本控制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赵汝清.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8(11):45+57.

[2]金兰英.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与探索[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79.

[3]方璞.探索加强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0):252-253.

[4]杨立芳.对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的研究[J].智能城市,2016,2(12):287+293.

作者:陈洁云 单位:杭州天元土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