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成本管理中成本控制

时间:2022-11-12 03:40:10

浅析企业成本管理中成本控制

摘要: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科学合理的企业成本控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否有卓有成效成本管理控制工作非常重要。本文围绕目前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成本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成本控制;现状;问题;对策

企业生产经营中不仅要考虑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还要考虑成本、企业获利能力等问题。一个企业要想生存,除加强产品研发、生产和抢占市场外,也要重视加强成本控制,优化成本控制措施,降低成本,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一、成本控制的内容

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的一部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按照既定的成本费用目标,对构成成本费用的诸要素进行的规划、限制和调节,及时纠正偏差,控制成本费用超支,把实际耗费控制在成本费用计划范围内,以避免对企业各项资源的浪费和无谓的损耗。其控制的内容包括研发成本控制、材料成本控制、燃料动力成本控制、工资成本控制、费用成本控制等。成本控制应是全面控制的概念,包括全员参与和全过程控制,目的是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把过高的成本和不合理的费用降下来,实现成本结构的优化,不断提升企业的成本竞争力。其控制的目标和方向是消除不增值活动,精简不必要环节,杜绝不必要开支,合理控制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消耗性成本,使成本降到尽可能低并且保持已降低的成本水平,进一步防止企业资源的浪费。

二、成本控制的现状

(一)对成本管理的认识不足

企业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开源"和"节流"两个切入点。开源是要增加收益,节流是要降低成本,开源和节流一并着手、相互配合。一些企业认为只有产品畅销,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很少考虑各项成本增减与否;也有一些企业认为成本控制就是简单地降低企业成本,于是实际操作中就盲目地追求成本降低,导致产品质量下降,甚至增加不必要的其他成本。企业对成本管理的片面认识,将会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成本控制体系不健全,监督效率低下

企业缺乏现代化的成本控制手段,没有从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环节进行成本控制,控制缺乏科学性和连贯性,控制制度执行力不强,也可能无形之中造成资产的损失,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另外,企业监督机制很多时候流于形式,监督范围不够全面,最终导致成本控制效果不显著。

(三)企业成本管理核算方法有待提高

当前很多企业尽管已使用信息化管理,但一些企业为了简化自身会计工作,忽略了对自身日常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以及产品研发,售后服务投入等成本核算,导致会计成本核算粗糙混乱、存在漏洞,不够全面有效。

三、成本控制的相关问题的对策

(一)转变成本控制理念

成本管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管理方式和控制体系,提倡预先控制,过程控制。企业要不断增强员工的成本理念和成本控制意识,降低成本费用要综合评估、统筹兼顾,在不影响产品、服务质量,确保品质和风格的前提下,“当升则升,当降则降”,科学合理地降本增效。通过报刊、网络等方式,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从上到下成本控制理念意识的渗透,使企业成本控制切实为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工作。

(二)建立成本控制工作机制,完善成本控制体系

建立成本控制工作机制,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考虑建立成本控制工作机构。比如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设置成本费用控制工作办公室,按照成本项目成立产品研发、材料分析、生产消耗及燃料、动力、制造费用、期间费用等分析研讨工作小组。成本费用控制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各小组开展工作,汇总、审核、监督各小组按计划开展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业务部门牵头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成本费用控制的计划制定、措施落实、日常监控及执行分析、总结等日常工作,形成由业务部门牵头、财务业务齐抓共管,财务预算、分析和控制积极跟进的日常性成本控制机制。

(三)抓好企业成本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

(1)建立成本分析机制。建立成本分析机制,也是了解自身成本变动趋势的有效途径。通过与历史成本费用的对比,可以掌握公司成本费用的纵向变化情况,通过与行业竞争对手的对比,可以反映自身存在的不足。企业建立的成本料、工、费、消耗成本以及竞争对手的成本分析等体系,为控制成本费用提供数据支撑和考核依据。企业通过对成本要素全面灵活的分析管理,进一步提高成本管理效率。

(2)结合精细化管理,细化成本核算工作。成本的精益化管理是在做好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升与优化,通过抓管理细节,提高管理效用、增加收益,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支撑。细化成本核算,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工作就是梳理企业业务流程的过程,成本数据的汇总、整理与分析,就是业务流程的分析,每个成本项目数据的背后都是业务流程。企业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成本费用控制工作中去,从而得到一份准确、详实的企业成本费用明细及成本控制信息,帮助企业对自身运营过程中个各个部分的运行情况有一个整体的全面了解,同时也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全面了解了成本控制。

(3)结合对标管理,重点跟踪落实。企业以行业对标等管理手段为依据,从指标分析入手,认真研究每项指标包含的内容和可提升的潜力,寻找管理上的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控制目标、控制途径,制定相应的措施,科学确定提升目标,逐层分解细化,逐步缩小与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并重点进行跟踪落实。企业也可以开展自我对标,通过本企业历史数据等指标深入剖析,尽力挖潜。提出切实有效的降成本措施,并付诸实施,重点落实。

(4)开展专项研讨,确保产生实效。结合成本费用控制的工作,财务和业务相关部门增加互动,对成本控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专项研讨,进行专项课题公关。比如结合企业业务实际,寻找一个突破口,作为降低成本费用的研究课题,深入探讨,细致分析。通过纵向、横向的多方位、多层次比较,比出差距,比出问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查找差距、查找原因,查找管理缺陷;在全面分析、逐个梳理的前提下,找出重点环节、要害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

(四)预算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工作有机结合

借助企业预算体系,结合年度各项成本费用预算编制,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做到无内容不立项,无立项不开支,超预算不支付,强化预算的硬约束作用。企业要将把成本费用控制作为预算管理的重点,将预算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工作动态地有机结合,扩大涉及面和参与面,深入挖掘企业增效潜力。

(五)加强成本控制跟踪分析,完善成本管理的监督和考核机制

为确保各项控制成本费用的措施达到预期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对成本费用控制情况的跟踪分析,密切关注各项控制措施的实施进度和推进质量,动态反映成本费用控制成果,切实完成降低成本费用水平的总体目标。对实施进度滞缓,成本费用控制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提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对策。企业完善的成本管理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实施激励与约束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员工的成本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保证成本控制措施执行过程中不偏离轨道,确保成本控制措施产生实效。

(六)借助信息管理平台,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根据企业管理需要,企业大多采用一些成本控制方面的软件,并将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到自身成本管理当中。我们以企业SAP信息管理系统成本模块为例:企业在完成SAP系统中各机台各工段生产、各主要设备维修费等成本基础数据录入的基础上,应精细化各成本要素在不同车间、工段、机台、班组中的成本界限。企业财务人员与信息中心人员合作,通过深度挖掘、逐步优化SAP系统的各项功能,建立科学完整的产品成本数据库,为更全面更深入的分析、管理、需求开发积累原始资料,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成本预测、决策以及核算、控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成本费用管理水平。

四、结语

成本控制,是对成本费用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与监督。开展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有利于企业效益的真实提高。因此,企业要从实际发展情况出发,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进一步挖掘潜力、开发潜能,可以促进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提高企业综合水平,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使得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健康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永凤.试论精细化成本的必要性[J].财会学习,2018(01).

[2]张喜芹.加强财务成本管理,提高经营决策水平[J].财会学习,2018(04).

作者:叶爱君 单位: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