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基建工程成本控制

时间:2022-06-14 11:03:49

浅析高校基建工程成本控制

摘要: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较为长足的进步,近年来各高校兴起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对这一进步的最好肯定。但在笔者的实际调查中发现,我国当下很多高校在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本文就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展开了具体研究,希望这一研究能够为相关从业人员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高校;基建工程;成本控制

随着招生规模的日渐扩大、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基础设施建设自然需要随之不断进步,而由于我国当下高校经济行为正呈现多元化态势,这就使得基建工程的经济效益也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重视,为了较好保证高校基建工程经济效益正是本文就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展开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1高校基建工程具备的特点

1.1规模较大

对于高校基建工程的规模较大特点来说,这一特点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国当下很多高校存在着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盲目扩建校区等发展现状所致[1]。

1.2多渠道筹资

对于多渠道筹资的特点来说,这一特点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我国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开始借鉴发达国家高校的治理经验,而这一经验的影响就使得高校基建工程实现了政府拨款、银行贷款、收取学费、销售及服务收入、社会募捐、发行债券的多渠道筹资,很多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也由此实现了较好解决[2]。

1.3非营利性

除了上述两方面特点外,非营利性也是高校基建工程具备的特点,这一特点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该工程是一种服务于公共教育、为培养人才提供助力、更注重社会效益的工程项目所致。

2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现状

2.1监督不足

之所以说我国当下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存在着角度不足的现状,相关部门人员不能够明确成本控制责任是这一现状出现的主要原因,而这自然就使得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监督难以实现高质量展开。在笔者的实际调查中发现,由于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监督人员大多为临时抽调,这就使得专业知识缺乏、随意性与流动性较强往往是这类监督人员的固有特点,而这些自然会引发监督管理不全面、资源浪费等问题。此外,一些高校过于信任监理单位,同样会导致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监督不力的情况出现[3]。

2.2资金缺乏

上文中笔者提到我国当下高校基建工程具备则多渠道筹资特点,但在实际的基建工程项目中,受合理规划缺乏、资金浪费严重等问题影响,很多高校的基建工程项目在建设中出现了资金缺乏问题,而这类问题不仅会影响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进度,项目的质量也将受到较为负面的影响,这种违背基建工程项目初衷的现状对于相关高校的发展也极为不利[4]。

2.3招投标不规范

除了上述两方面现状外,招投标不规范也是我国当下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常态。在笔者的实际调查中发现,受实际管理经验缺乏、招投标制度不完善、投标单位的恶意压价竞争等因素影响,我国当下很多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往往在后期建设中要求追加经费,而项目质量也往往得不到保证,由此可见这一现状的影响之深远。

3更好开展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措施

3.1加强监督

为了较好解决我国当下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普遍存在的监督不足问题,加强监督的力度就是极其必要的一种措施,而这一措施的落实则需要得到部门人员明确项目成本控制责任、做好部门人员上岗前培训、严格选择监理单位等具体行为的支持,而只有这样才能够较好保证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安全等追求,在监督工作支持下得以较好实现。

3.2做好项目投资控制

针对我国当下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普遍存在的资金缺乏问题,想要较好解决这一问题,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就必须做好项目投资的控制。具体来说,在项目投资的控制中,政府应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资金来源提供有力支持,高校则应该慎重进行建材的购买、施工队的选择,并做好整体工程项目的规划、严格遵循预算开展施工,这样才能够避免盲目开展基建工程项目建设的情况出现,项目的进度与成本控制也才能够获得较为有力的支持。

3.3规范招投标过程

除了上述两方面措施外,规范招投标过程也是相关高校必须采取的措施,而这一措施的应用需要得到不断积累的实际管理经验支持。具体来说,在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规范中,相关高校应做好优质施工队伍的选择、合理施工方案的制定、严格进行招标文件拟定,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招投标环节不会对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施工的成本与进度控制带来负面影响,高校的利益也才能够由此实现最大程度上的维护。

4结论

在本文就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展开的研究中,笔者详细论述了高校基建工程具备的特点、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现状、更好开展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措施等内容,而结合这一系列内容我们就能够较为深入了解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希望这一认知能够为相关高校的更好发展带来一定启发。

作者:文宇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

参考文献

[1]徐海宁.高校基建工程成本控制思考[J].北方经贸,2015,12:135~136.

[2]杨毅.高校基建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53~55+61.

[3]黎亚鹏.高校基建项目成本控制措施探讨[J].茂名学院学报,2010,06:84~86.

[4]王艳.高校基建项目成本控制策略[J].创新科技,2013,10: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