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影响

时间:2022-03-25 03:25:00

浅析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影响

浅析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是小柯论文网通过网络搜集,并由本站工作人员整理后的,浅析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是篇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供本站访问者学习和学术交流参考之用,不可用于其他商业目的,浅析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的论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因网络整理,有些文章作者不详,敬请谅解,如需转摘,请注明出处小柯论文网,如果此论文无法满足您的论文要求,您可以申请本站帮您论文,以下是正文。

[摘要]08奥运的申办成功,这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项盛事。它的申办成功非常重大,给我国体育商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文以次为基点,来分析奥运经济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

[关键词]奥运经济体育产业影响

我国奥运申办成功,同时奥运经济在举办城市的筹备和举办期间,利用奥运会的资源优势和奥运会所创造的无限商机,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来发展和拉动本地区经济,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一种阶段性加速发展经济的现象。奥运经济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吸引各种生产要素聚集,使原有的生产要素重新组合,产生出新的力量,具有强大的市场和经济能量。

一、奥运给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1.将会使竞技表演业有更大发展

奥运会给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必将大力发展自己的竞技体育事业,从后备人才中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培养和锻炼,在提高他们的体育竞技水平的同时,给予他们参加各项比赛的机会,丰富他们的比赛经验。同时,扩大竞技体育的训练规模,提高运动水平,以期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因此,竞技体育的队伍和竞赛活动项目都将获得很大的发展机遇。

2.健身娱乐业的发展将更快

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召开,人们更加关注体育,更加注意体育的各项宣传和报道。人们对体育事业的热情将高涨,对体育的了解将会更多、更全面,将有力提高人们参与体育健身娱乐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我国健身娱乐业的发展。

3.然后也给体育建筑业、体育用品业将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奥运会的召开,将带动一个城市的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体育场馆的建设等,这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也对建筑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促进我国体育建筑业的发展。随着人们对体育事业的爱好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体育用品的需求也将增大,这将促进我国体育用品生产企业的发展,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满足人们的需要。

4.体育广告业、网络行业、体育广播电视业和出版业有大发展

奥运会的召开,对它的宣传和报道将会促进我国广播电视业和出版业的发展,以满足更多体育爱好者的需要。同时,在奥运会期间,企业对广告的投放将会大大增加,广告经营者和广告者将会共同促进我国体育广告业的健康发展。在互联网急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网络这个平台能够更好地对奥运会的赛况进行介绍和转播,这样,基于网络的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二、从奥运经济角度出发,提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

1.以筹备奥运会为契机,制定体育产业发展的前期战略和后期战略前期战略包括奥运场馆的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体育器械和。设备的选购比赛的组织和电视转播权及广告的销售等,不仅为我国体育硬件设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能够丰富我国体育产业运作的相关经验。后期战略是指在奥运会结束后的几年内,可以继续发展我国的体育旅游业,利用奥运会这个人文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参观奥运场馆和设施,进行休闲、娱乐和度假。

2.我国可以在体育产业中引入资本市场的发展模式

目前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属于政府管理型,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由于财政行政经费相当有限,制约了我国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体育产业中引入资本市场,多方位、多角度筹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对我国体育产业的投入,以减少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资金不足问题。

3.我国应当吸收和借鉴国外体育产业的运作方式,完善我国的体育市场竞争环境,取得较高的体育回报,将所得回报再运用到体育事业的发展中,从而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和产业的更大发展

提高我国的体育经营手段的同时,还可以对我国体育无形资产加大开发,形成我国自己的体育无形资产,如专利权、商标、徽记使用权、名称经营权、运动队冠名权和广告权等等。

4.建立多元化的体育产业发展战略

首先,培育和开发体育竞技表演市场。体育运动员通过体育竞技表演来满足体育消费者的体育欣赏需求,体现了市场上的交换关系,这就形成了体育竞技表演市场。我国在足球、篮球为代表的体育竞技比赛中,建立了以主客场为主的体育经营性赛制,通过票务收入、广告收入、电视转播权转让收入等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其次,发展体育培训、咨询等中介市场。随着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向广大群众提供体育技术、健身方法和体育知识培训、咨询的机构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为了更好地支持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其他公益事业的开展,我国应当加大对体育业的发展,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使其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5.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提高

体育企业应当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属于自己的体育产品,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创立自己的体育品牌产品。

参考文献:

[1]雷选沛:北京奥运经济运营与管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6

[2]孙思中:奥运经济对我国的影响[J].经济纵横,2001,(10)

[3]杨帆:奥运商机有多大[J].首都经济,2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