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哲学常识复习的思路

时间:2022-05-10 03:25:00

透析哲学常识复习的思路

哲学是一门方法论科学,学习哲学主要是为了学会和掌握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因此,在复习哲学知识时,既要夯实教材基础知识,准确理解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识的内在联系,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地运用理论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概括来讲,主要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全面夯实基础知识,构建学科框架,突出对学科思想、主干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扎实的基础知识是应对高考命题千变万化的根本。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仅要对一个个单独的知识点巩固深化,更要注重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的理解和深入把握。

1.唯物论:自然观、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规律的客观性、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2.辩证法:联系的观点(普遍联系、因果联系、整体与部分的联系);发展的观点(发展的实质,发展的原因,发展的状态,发展的趋势),矛盾的观点(对立统一、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主次矛盾、矛盾的主次方面、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

3.认识论:实践与认识(理论)的辩证关系、要重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总是不断发展的原理、认识的根本任务原理。

4.人生价值观: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坚持集体主义、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人生价值及其实现、理想与现实的关系、走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等。

二、要持续关注重大时政热点,以更广阔的视角复习备考

1.国内: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七届五中会议,十二五规划等,从哲学常识命题角度思考:

(1)探索中国道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探索中国道路,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改革与稳定的关系,促进新事物的成长。

(3)探索中国道路,要正确处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坚持内因与外因相结合的观点,继续在开放的环境中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探索中国道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探索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从中国国情出发,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

(4)探索中国道路,要正确处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既要坚持马列主义的普遍指导意义,又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5)探索中国道路,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意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适应我国国情的科学理论,只有用这些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6)探索中国道路,要提倡艰苦奋斗。60年来,我国人民凭借艰苦奋斗,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7)探索中国道路,要重视生产实践的作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8)探索中国道路,要发挥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活动对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更加健全、充满活力的制度体系。

(9)探索中国道路,要坚持群众路线,60年的辉煌成就,是勤劳智慧的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结果。

2.国际关系:

(1)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彼此相连,各个经济体之间通过贸易、投资等活动彼此依赖、相互影响,各国应该认清形势,加强沟通,“同舟共济、共创未来。”

(2)主席就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四点建议: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实现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体现树立全局观念、从整体着眼的要求,履行各自责任体现了搞好局部的重要性,确保资金技术,体现了集中主要精力解决主要矛盾。

(3)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主席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建议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

(4)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高速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5)尊重客观规律、从客观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席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各极变化,但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国际社会仍然面临三项重要任务: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三、培养答题技巧——提高答题能力

审好试题是答好试题的关键。模拟训练要从审题入手,而审好试题的诀窍就是多读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抓住主要概念,从而进行适当的发散:从主要概念联系到教材主干知识,再联系到具体内容,整理出相关的知识点,然后组织语言进行做答。理论联系实际是答好试题的另一关键。学生要养成看到材料、看到事例就联想、思考理论的习惯。在具体操作上,在解答每一道题时,都应养成把自己所想的用语言表达出来。总之,解答高考试题的基本思路是:一要认真审读材料及设问要求,特别要注意设问的规定性条件;二要进行信息筛选,找准关键词,因为它们是答题的依据和切入点;三要寻找试题与教材的关联点作为解题的依据;四要恰当地使用政治学科术语,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地表达自己对问题的认识,真正落实考纲的能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