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中中国文化导入研究

时间:2022-09-28 10:55:59

中职英语教学中中国文化导入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的不断深化,中西经济文化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而随着中国文化不断渗透到英语教育中,中国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中华文化已经成为英语教育相关人员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本篇文章深入分析了将中华文化引入英语教育之中的问题,希望能够为改善中等职业学校的英语教育提供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中英文;中国文化;文化介绍

近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各方面迅速发展,国内外经济、文化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境内英语语言学习者在不断增加,过去甚至有了要超过学习母语意愿的倾向。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文化上不和谐的状况,比如说中国人在日本与外国人谈论中国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能的。而这也应该引起英语教学相关工作者的注意。随着世界文化交流的不断增加,我国的英语教育不单单是应该教导学生与英语相关的文化,还应该要强调我们现如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必要性。我国近些年新修订的英语教学大纲之中也有提到我们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去了解和认识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但虽然在这个教学《大纲》中已经明确的给我们指出了中职英语工作的教学目标,但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却还是比较普遍的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中西方文化之间并不相等的现象。

一、中职英语教学之中的中国文化教育为何会面临困难

(一)学校和社会方面。目前情境下,我国对中等教育的偏向,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现如今的教育逐渐向学历更高、范围更广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学校文化建设不足,也没有必要的生态基础去帮助将中国文化引入中学教育体系之中。首先,目前许多中学缺乏对中职英语基础的重视,这对它的形象有很大的影响,使得身处其间的广大英语教师们也逐渐失去了英语教学的热情,而这便使得这些学生们对英语中华文化性渗透学习的可能性非常有限。现如今许多中职教师的工作热情低迷主要是因为他们身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社会与学校方面对于中职英语基础课程的不重视使得他们职业上升空间狭窄,也很难有进修的机会,于是在日积月累的忽视中也逐渐失去了他们最初教学的初心,不再怀着百分三百的热情去教导学生,更何况是提高他们的英语文化素养。其次,一些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单词的发音和语法的教学,对学生们的英语语言文化的基本素养重视程度比较缺乏。(二)学生。中职学生普遍有这样的认知:在进行跨文化交流的时候,他们需要拥有一定的输出中国文化的相应语言表达的能力。可是在他们拥有输出中国文化的语言表达能力前还是有最大的问题——对中国文化了解较少。他们对中国文化知识的缺乏,让他们感到根本无力讨论相关话题,更谈不上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甚至有一些学生根本不知道一些相关的重要中国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的来历,等等。这些都使得他们在英语学习中无法进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然而,他们都下意识地把这种后果的产生原因归因于他们翻译技巧和相关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的缺乏,这种认知将导致更多的学生更注重英语语言能力的学习,而逐渐忽略了他们对于自身跨文化学习能力的成长与提升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

二、中职英语教学中中国文化导入的策略

(一)学校应首当其冲。中等职业学校里的一些管理人员,也应该充分的认识到我们将中国文化融入英语等基本的文化课程之中的必要性,学校领导层一定要重视指导和支持我们教学管理教学工作,加强对校园的传统文化相关方面的建设,让学生们更加能够在校园氛围内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具魅力并慢慢地改善他们的文化特性。同时,学校还应该加大鼓励教师经常性的去改进自我,让老师主动将中国文化融入教室,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提高学习热情与进行自我完善。(二)学生和老师亦不可旁观。作为英语教师和中西文化之间的融合者,教师应具有专业的文化素养。首先,作为中等职业的英语老师应该更加充分的认识到我们去学习英语外国文化的必要之处,同时我们也应该应清楚的了解到自己国家的文化和使用英语的国家文化的两者的差异和特点。然后从他们的习惯,生活方式,历史文化,民族习俗等,各个方面去深入了解他们的英语文化。其次,我们在此过程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努力改变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大胆创新,激发学生们对于自主学习的兴趣。我们还可以采用一些更加灵活的教学方法,比如说任务型的教学方法,选择一些学生们都感兴趣的,又同时可以与我们的中国文化相关的教学内容,充分地去调动大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除了课堂教学本身之外,还可以创新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带着学生离开课堂,并通过讲座第二堂课等形式帮助英语教学课堂进行更好的补充。通过这些活动,我相信学生将会受到深刻的影响。相信学生们可以把中国文化学习,从他们兴趣驱动到真正提高他们自己的文化表达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的跨文化交流水平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并可以更好地发挥中国文化的渗透作用,达到继承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效果。此外,在选择教材时,除了选择具有浓郁中国文化内涵的教材外,教师在课堂上的文化讲解和具体实践也是不可或缺的,这能够帮助学生一边学习中国文化,一边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提高他们用英语去表达中国文化的表达能力。除了利用课堂书籍和教科书外,教师还可以广泛地使用多媒体材料组织教学,丰富我们的英语教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认同感[1-4]。

三、结束语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眼光和全球竞争力的专业人才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让学生学习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是文化间交流的必要性,而这也将有助于中国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发展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何丹.中职英语教学中的中国文化导入研究[J].科技风,2019(35):38.

[2]徐学敏.“互联网+”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导入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2):238-239.

[3]杨.谈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中国文化导入[J].海外英语(上),2020(1):101-102.

[4]尹青.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国学文化图式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8(15):97-102.

作者:高瑛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