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语考试线上课堂分析

时间:2022-09-25 10:53:52

留学英语考试线上课堂分析

1留学背景

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2005年中国留学生总数为11.85万人,2015年已达到52.73万人,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留学生人数增长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原因有四:1)中国的中产阶层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支持孩子的教育发展,国民教育的选择越发开放。2)我国的留学政策越来越宽松,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方针,政府搭台,项目牵引,构建安全教育体系,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为国服务。3)国内教育资源不均衡,学习及就业竞争激烈,人才培养的方法、机制与国际水平也尚未接轨,教育制度有待改善。4)中国在不断地参与全球化大潮,教育的国际化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国际高校与我国政府的交流合作的稳步发展使海外大学增加了在我国的招生人数,在教育国际合作加深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大学生接触世界,大学生留学现象将越来越普遍。留学热潮使得英语培训成为大热的教育方向,当前的英语教育机构也多以出国考试的培训为主,主攻托福雅思等主要的出国考试,开设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课程,吸引了众多意愿留学的大学生。

2线上出国英语考试培训现状

大学生出国需要参加的主要考试类别有TOEFL,GRE,GMAT,SAT,ACT,IELTS,PTE,其中,TOEFL和IELTS是考试人数最多的两类考试。相应地,市场上针对这两项考试的培训机构也最多。笔者调查并筛选出了市场上7家提供留学英语培训的机构(其中包括新东方、新东方在线、新航道在线、环球雅思四家大型机构,启德教育、新通教育、学为贵三家较小型的机构),对其课程设置、上课方式、学习费用等方面进行了采访,发现留学英语培训市场现状如下。首先,留学英语培训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由专业的语言培训机构开设的针对出国留学考试需求的课程,质量较高;第二类是由留学中介机构开设的英语课程,一般此类语言培训只占该类机构业务的很小一部分,质量难以保证。其次,从课程设置上来看,所有机构都是按照目标分数设置课程,学生需要根据自身英语水平和目标分数选择合适的课程。大型机构的课程设置非常详细,以托福为例,大型机构会以每10分为标准划分班级,但较小型机构只能以20分为标准粗略划分。且大型机构所能提供的培训种类也要明显更多,除TOEFL,IELTS,外,也能提供GRE,GMAT,SAT,ACT,PTE的培训。从线上的上课方式看,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直播课,无提前录播的课程,只是将线下的面授课程转移到线上进行授课;第二类是录播课与直播课相结合,学生通过观看录制课程,自己掌握学习进度,机构每周定时开设直播课解答学生疑问。总体来看,大型机构提供的多为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授课形式,而规模较小型的机构只能提供在线直播课。直播课的上课形式多,没有统一的标准,主要由以下几种形式:一,语音连线,学生在看PPT的同时听老师语音教学。此种方式多被应用于20人左右的班级,且为了维持课堂秩序,上课过程中不鼓励学生进行提问;二,视频直播,学生可以看到老师,老师无法观察到学生的听课状况。此种方式多被应用于20人左右的班级;三,视频连线,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都能看到彼此,此类只被运用于3人及以下的小班课程中。目前,有能力开办线上留学英语培训的机构数量有限,且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对这些机构进行约束,教学机构鱼龙混杂,课程质量参差不齐。

3英语教育机构线上课程的改进意见

多家教育机构以盈利和吸引顾客为主要目的,紧跟教育界的创新步伐,纷纷设立在线英语课堂,而线上留学英语课堂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但作为新兴课堂模式,仍有极大的改进空间。3.1大型教育机构发挥带头作用。留学英语考试线上课堂的出发点是为了节省学生们在上课路途中花费的时间,让各个地区的学生都能受益于全国乃至世界优秀的师资力量,以此为留学海外奠定扎实基础。基于此,笔者认为,想要真正地展现出以国外考试为教育目的线上英语课堂的优势并实现其存在的意义,大型英语教育机构如新东方、新航道等公司就应发挥带头作用,给予线上英语课堂足够的重视,完善其各个方面以求在行业内做出表率。整个线上英语课堂产业链应从头得到规范净化,大型机构以高质量的线上英语课堂吸引大批消费者进而淘汰低端竞争者,提升行业竞争力。3.2制定相应规定,提升线上课堂效率。根据笔者所做调查显示,参与过线上课堂的教师和学生普遍反映线上课堂相较线下课堂,学生的学习效率偏低。根据对某大型机构留学英语考试线上课堂教师的访问,笔者了解到线上课堂因借助网络作为媒介,沟通成了师生间主要问题。在此,笔者建议,机构应制定相关规定如学生应在线上课堂学习时开启摄像头,以便教师能够根据学生面部表情对学生听讲情况及接受度进行判断,并据此适当调整教学速度及难度。同时,为保证线上课堂的高效性,教师应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并适当安排测验,以保证教师在无法与学生面对面沟通时,依旧保持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时刻关注,以求提高在线英语课堂的效率。最后,根据笔者所做调查分析显示,在线英语课堂更适合于自觉性高的学生,因此建议机构在接收学生之前为其做一个自觉性测试,划定是否接收此学生进入线上英语课堂学习的标准,并给出正确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刘芳.论创客模式下当前我国英语培训产业线上与线下发展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36):121-122.

[2]杨伟燕.试论远程英语线上导师的技能[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05):69-71.

[3]徐从英.基于学生视角的英语在线课程建设研究[J].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0(05):50-53.

[4]刘艳.新中国出国留学政策变迁研究(1949-2014)[D].东北师范大学,2016.

[5]黄天娥,王永颜,徐莉.全球化背景下中外留学现状与趋势的研究综述[J].教育学术月刊,2013(12):36-41.

[6]陆根书,田美,黎万红.大学生出国留学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J].复旦教育论坛,2014,12(05):36-44.

[7]王志建.出国留学之英语考试[J].考试与招生,2016(Z1):165-166.

[8]蔡晨.线上英语学习中的学习者心流体验研究[J].外国语文研究,2017,3(03):83-91.

[9]李丹.我国英语教育培训机构的现状调查研究[D].河南大学,2014.

[10]罗曼.大学英语培训的提高与提升[J].校园英语,2017(20):35.

[11]益侃.出国留学,你会选择哪种英语培训[J].21世纪,2004(2):16.

[12]张希宁.对比线下英语学习与网络英语课程学习之利弊[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92-93.60

作者:宋雷 赵丹琳 姜芸芸 陈思思 蒋兰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