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资源统筹评价体系分析

时间:2022-04-02 09:58:29

英语教育资源统筹评价体系分析

一、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评价体系的功能

(一)描述功能

描述功能是指通过一定的手段,全面收集、整理和记录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中存在的不公平事实、事件和有关资料,对所要研究的英语教育资源城乡不平等现象予以完整客观呈现,如实反映情况,说明“是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

(二)评价功能

评价功能是指对城乡义务教育实施过程和效果进行价值判断、区分评定、收集信息、提供证明、表扬成绩、批评不足。通过教育督导评估,我们可以鉴定出各校在义务教育管理和英语教学等方面是否达到目标要求,从而为以后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解释功能

解释功能是指对所要研究的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分析问题的症结之所在,提出改进措施,供有关决策部门参考。

(四)监测功能

评价者要通过数据检测,随时监测义务教育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情况。我们可以根据公布结果对义务教育失衡现状作出诊断评价,并采取相应对策,同时对义务教育统筹发展进行宏观调控,制定或修订有关教育的决策和政策,进而达到并完善其监督的作用。

(五)预测功能

预测功能是指根据已经占有的基本数据和资料,在对过去和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索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从而对城乡义务教育未来发展及变化趋势做出合理预测。[1]

二、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评价的构建原则

(一)发展性原则

城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发展过程,科学的督导评估体系可促进区域间、城乡间和校际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提高中小学英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科学性原则

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在设定指标时,要有科学的理论作依据,指标目的明确,并且能满足评价过程对数据的要求。同时,应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广泛收集相关信息的基础上,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测量,以测量数据为基础,对区域中小学英语教育均衡发展程度作出基本判断。

(三)指导性原则

城乡义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对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我们既要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又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由点及面,整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可操作性原则

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不仅是理论研究问题,更是实践应用问题。因此,我们在选择指标时应注重可操作性,也就是明确指标的可量化程度和数据来源等问题。设计的评价指标不仅要求内容和形式较为简化、通俗易懂、便于操作,而且还要求测评结果具有可比性。

(五)社会性原则

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重视教育系统内部的信息数据采集,同时密切关注来自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信息反馈。社会各方面对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的满意程度及建议,对促进中小学英语教育城乡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2]

三、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评价体系的构建方法

(一)综合与分解相结合的方法

基于系统的可分性原理,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要分层次建设。一个指标往往只能反映一个层面上的问题的一个侧面;若要综合反映某个层面,就涉及到把本层次各个侧面指标加以综合的问题。常见的指标综合方法主要有加权法、层次分析法、聚类分析法等。同样,若没有现成的指标加以综合,那么把这个问题分解、指标化,然后再综合,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建立指标体系是一个复杂的持续过程,评价体系所需指标和已有数据之间不可能存在完全的对应关系,在既有数据基础上也未必能组合出完全令人满意的指标。因此,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定性分析对于认识的深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样,在明确定性分析的前提下,辅以定量分析更能说明和解释问题。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将不断促进指标体系的完善。[3]

四、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评价指标的内涵

(一)督导评价体系的涵盖层面

为了更全面、更深刻地反映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的系统性,我们依据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理论,从教育发展数量及质量两个层面设计评价指标体系。

(二)督导评价体系的具体描述

中小学英语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督导评价可从经费保障、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普及水平等四个方面进行描述。1.经费保障经费保障包括经费投入和经费使用两个方面,具体涵盖方面可参见表1内容。2.办学条件办学条件包括学校的英语专用教室配备、英语教学专用设备仪器配置、英语图书资料配备情况等。3.师资配备师资配备指英语教师与学生的比例、英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人数占教师的比例、专业对口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各级骨干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等等。4.普及水平普及水平包括普及情况和普及效果两个方面。

五、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评价体系的实施策略

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应充分体现三个转变:一是把学校从“被动受检”的地位转变为主动参与的主体;二是把督导从侧重“外部督导评价”转变为“指导学校学会依法自主发展”;三是把“居高临下”的“你做我评”转变为“全程服务”。[4]具体措施如下。

1.城乡各级中小学校要成立学校自主发展评估领导小组,建立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逐年自评制度和教工代表大会审议制度。建立自我监督机制,可以切实提高学校自评的质量与效果,因为只有不断剖析自己,科学地评价自身,才能不断找出前进的方向,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自评过程中,学校应紧扣自身发展规划,使自评成为对规划的再学习、再认识、再落实、再调整的过程。

2.各级督导评估机构应实现从以政府任务型的督导检查为主,向以跟踪督导、过程督导、指导学校发展为宗旨的根本性转变。评价者要指导学校在客观分析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自主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督导人员要深入学校,指导学校领导拓展思路,认真反思,内外结合,找出本校的最优发展区以及阻碍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形成切实可行的学校发展规划。同时,要充分发动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广泛参与,让规划制订过程成为统一认识、凝聚人心的过程。[5]

3.实施多元评价体系,鼓励学校特色发展。为提高不同类型和不同水平学校的办学积极性,解决学校城乡差异所造成的评估不公等问题,各地应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学校,制定多元化的教育督导评价实施方案,明确程序,形成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在达到国家规范性中小学教育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城乡中小学校要把精力集中在学校自身的优势领域和薄弱环节,透视学校未来的发展趋势,关注自身纵向发展,形成独特的教育风格、教育特色和学校文化。可以说,学校目标达成度是中小学英语教育督导评价体系中切实可行的观测点。实施教育资源城乡发展状况督导评价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督导评价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和创新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督导评价的机制。作为实施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评价的重要依据,评价需以功能为目的,以原则为依据,以指标为航向,以策略为引领。随着义务教育资源的整合、城乡统筹发展评价体系的逐步构建和完善,城乡义务教育自主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将会远走越宽广。

作者:李旸张蔚东李学欣工作单位:唐山师范学院上海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