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自我发现和展示

时间:2022-04-02 09:51:11

英语教育自我发现和展示

1导论

1.1自主学习定义

在我国,一般来讲,很多研究者(程晓堂,2000)认为自主学习有以下三方面的含义。第一,自主学习是由学习者的态度、能力和学习策略等因素综合而成的一种主导学习的内在机制。也就是学习者指导和控制自己学习的能力,比如制订学习目标的能力、针对不同学习任务选择不同学习方法和学习活动的能力、对学习过程进行监控的能力、对学习结果进行评估的能力等。第二,自主学习指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及使用的学习材料的控制权。通俗地讲,就是学习者在以上这些方面进行自由选择的程度。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教育机制(教育行政部门、教学大纲、学校、教师、教科书)给予学习者的自主程度,或者是对学习者自由选择的宽容度。对教育实践者来说,培养自主学习就是在一定的教育机制中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以及协调自主学习与总体教育目标的关系。第三,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模式,即学习者在总体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制订并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学习模式。当然这种学习模式有两个必要前提,即学习者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教育机制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

1.2自主学习对于大学英语教育的作用

在大学教育方面,自主学习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大学教育与中小学教育有着很大差异。与中小学相比,大学生的学习活动层次高、负担重、专业定向强。学习内容多样、复杂,具有研究性和探究性。此外,大学对学生的管理更为宽松,学生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具有更大的自主性。这些特点客观上需要大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更多的自我管理、自我监控,才能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习任务。大学教师主要传授学习方法,而学生对分析、归纳、推导、知识的获取则更多地要靠大学生自己去努力。每个大学生都要学会培养自己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即“学会学习”,也要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当今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被国内外许多学者认为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和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英语自主学习的养成,不仅有利于英语的学习,它还会泛化到其他方面的学习当中,使学习者即使离开学校后也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正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的趋势。当前我们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而大学英语课程是培养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载体。中小学教育后,大学生在英语语法和词汇方面已经完成了基本积累,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听力和口语等实际运用方面需要改善。此时,中学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大学生学习英语的需要,引入自主学习变得必要。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完善的过程。如果大学生不具备自主学习的思维和能力,很可能在通过英语等级考试后就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动力,使大学英语教育流于应试,培养出来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薄弱。同时,在大学课程安排上,尤其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课时量受到限制,学生在课堂上得到的信息量有限。如果不能有效利用课后的自主学习时间,英语水平的提高会相当困难。综上所述,自主学习在大学英语教育中是十分重要的议题。

2大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目前,对于自主学习在大学英语教育方面的应用有着广泛研究,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学生英语学习方面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做以下几个方面的探讨:

2.1培养学习动机,激发兴趣,引入外语文化认知

(1)学习兴趣在自主学习中的重要性

首先,对于大学生英语学习而言,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是最重要的前提,任务完成式教学模式不适应语言的长期学习。兴趣是一个人倾向于认识和研究某种事物的心理活动,是学生求知的富有生气的内动力,是学习动机中最活跃的因素。当一个学生形成学习兴趣后,他会主动地去学习,学习成为学生的内在需求,而不是在老师的要求或督促下,或是迫于其他原因。这样学生就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性,会自动完成学习任务。还会通过课外阅读吸收相关知识,自觉运用所学。这样不仅能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而其带来的满足感和自我效能感使学生能够悦纳自己,提高其自信心,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更有利于其学习。决定学习效果的是学习者本人,即使在同一起点和同一教学条件下,学习者阶段的和最终的学习效果也会有很大差异,而这种差异就是由学习兴趣造成的。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扎认为,行为出现的原因不是随后的强化而是人在认知到行为与强化之间的相倚关系之后产生的对下一步强化的期待,这成为了决定性行为的先行因素。因此,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首要任务。在培养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方面,可以引入外语的文化认知。英语学习,需要积累大量的语法和表达方式,完全孤立地进行学习,单调乏味地重复会削减学生的学习热情。很多教师在课堂上单纯地传授语言点,造成学生心理上对语言的排斥。外语是外国文化的载体,外语的传授过程含有丰富的文化教育的因素,从文化的角度对外语教学渗透一些新的审视、探索,是各级各类外语教育的一个新课题。英语是很多西方国家使用的语言,在发展演变过程中,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同西方国家的生活、工作、思维方式息息相关。大学生大多掌握了基本的英语语法和表达,因此大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联系相关的文化,通过文化语境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言,同时通过文化知识让语言变得更加生动。当学生对文化感兴趣后,会自主地去学习和理解语言,随着语言的深入学习,又不断地去寻求文化相关性,形成英语学习的良性循环。笔者发现,很多英语水平较高、对学习语言兴趣浓厚的学生,往往对国外音乐、电影等有一定的接触,他们在听英文歌曲和了解国外文化过程中,提高了外语水平,形成真正的自主学习。

(2)课堂教学中穿插文化背景讲解

英语文化传授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在课堂教学时,加强文化背景知识的讲解。例如,在讨论genderdifferences这一话题时,可以分析不同国家对男女性别的看法。运用表格形式进行各种现象的对比讨论,并且引导学生进行原因思考,从而培养学生对目的语文化的好奇心和敏感性,使他们在外语学习中善于发现目的语文化的特点并乐于了解和学习目的语文化。

(3)开设西方文化选修课

学校还可以开设关于西方文化的选修课,强化文化知识教学,使学生具备基本的文化常识。文学类课主要有小说选读、诗歌赏析、散文名篇、英文影视和比较文学等,主要侧重于文学作品赏析,品味西方精神文化;文化知识类课主要有欧洲文化、西方文明史、英语文化和语言与文化等,主要侧重于历史、地理、社会政治经济制度、人口、环境等方面文化知识的归纳和概括;文化比较课有东西方文化系列、中美文化比较等,侧重于母语与目的语文化比较,使学生对东、西方文化有全方位和系统的了解和把握;跨文化交际方面的课程有跨文化交际学等,侧重于分析跨文化交际失败原因以及对如何成功进行跨文化交际的手段指导。充分利用文化知识课进一步丰富文化知识学习,完善外语文化知识的结构,是文化知识学习系统化和理论化过程。

(4)开展与西方文化相关的课外活动

此外,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学校还可以通过开展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可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顾问,建立英语文化俱乐部。俱乐部可以定期邀请校内外教授专家进行讲座,让学生有机会了解最前沿的文化信息;定期举办英语沙龙,邀请外教和学生进行交流,给学生创造相对纯粹的外语环境,在直接的外语对话中,体会东西方文化差异;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各种英语比赛,如英文辩论、英文主持人、英文歌曲、英文配音大赛,使选手和观众对西方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感受,创造校园文化氛围。这样的结果在于,学生不是孤立地学习外语,而是联系文化,更容易理解外语的演变和实际应用。

(5)选派学生出国交流

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在寒暑假组织学生出国交流,给学生直接感受外语文化的机会,笔者所在学校每年均有学生出国实习、交流等机会,在西方文化环境下,学生可以把平时学到的外语知识付诸于实践,极大地提高了自信。

2.2倡导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1)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必要性

除了和文化学习相结合,英语自主学习还需要教师给予学生更多自我发现和自我展示的机会。长期以来,教师以知识占有者、传授者的身份进行教学,使学生的学习与教师的教学程序保持一致。教师讲得多,学生对教学过程参与的程度较低,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的潜能遭压抑,而且学生容易产生依赖心理,缺乏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倡导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正是对这种传统教学模式的否定。自主学习教学模式,遵循“人本”理念,注重学生的个性特长,挖掘学生的潜能特质,尊重学生的人格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精神;强调学生的学习是一种“内在的学习”,在学习上自研自得。强调学习是学生主动参与体验的过程,是生理和心理、认知和情感、思想与行为等方面的错综复杂的矛盾运动。在大学英语学习方面,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不间断的过程,光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也无法大幅度地提高英语水平。学生必须学会自主学习,利用课外时间,利用一切资源,在听说读写方面不断练习,才能在英语水平上尤其在听说方面实现飞跃。而刚刚进入大学的大多数学生,并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所以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转变观念,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方式。

(2)实例说明

笔者对所教学生,先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讲解重点词汇和进行课文文本内容分析。此后,在课堂上利用一部分时间,让学生自己来进行语言的讲解。在讲解之前,给予学生课后时间利用各种资源去搜集材料,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先从简单的单词讲解开始,过渡到语篇语法讲解。笔者发现,通过此种方式,可以激励学生从单纯的输入式学习转变成输出式学习。因为此时,学生会主动就所学内容借助工具书查询文化背景,分析、归纳、操练语言点,遇到不能解决的难题向老师、同学或他人请教,对语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讲解的过程中,学生会认真听取讲解者的发言,和自己理解进行比较,会积极地指出同学错误,互相学习探讨。在整个准备和讲解过程中,学生通过实践,对于如何进行语言学习有了更系统的认识,英语教学效果好于单纯灌输式教学。教师在此过程中要充分相信学生,同时做好检查、释疑和补漏的工作,加强引导。通过发挥学生主动性,使他们对所学知识印象更为深刻,对自身的不足了解更加清晰,对于如何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也更加明确,逐渐形成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2.3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

(1)大学生的独立特性

要实现大学生英语的持续性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使自主学习不停留在浅层次,才能给予学生坚持的动力。笔者发现,很多大学生,尤其是非英语专业的学生,由于受到一些社会现象的影响,对知识的认识带有片面性,认为英语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太大影响,对语言学习缺乏动力和热情。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都有自己较强的独立性思维,所以教师如果光是进行道理灌输,无法有效说服和影响学生。

(2)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参加招聘会等)

在引导学生方面,可以结合事实对学生进行沟通。大学招聘会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毕业前参加招聘会,提前了解单位需求,了解无论何种专业,对英语都有一定的要求。英语在45个国家都是官方语言,世界1/3的人口讲英语,75%的电视节目是英语,3/4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电脑键盘是英语键盘,任何一个国际会议,其会议工作语言一定会有英语。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对外联系加强,将来在工作岗位上,英语越来越成为一项必要的技能。针对有部分学生有将来出国深造的打算,重视在学校里语言的学习,就不会在语言关方面花费很多金钱、时间和精力去补课,而是一站式通达国外,获得更多良好教育的机会。

(3)邀请毕业学生回访学校

同时,学校可以邀请毕业后的学生回访学校,和在校学生进行交流。一般学校会安排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同学进行互动,对新生树立大学目标有很大帮助。但是,由于同属在校学生,对社会需求和以后的工作走向认识都还处于模糊阶段。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的学生,一方面可以运用自身所遇到的实例,来说明知识学习尤其大学英语学习对工作的作用,学会自主学习方法,才能继续有效提高;另一方面,特别是同一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的情况相似,容易引起共鸣,在校的学生容易信服,效果甚至好于教师。学生毕业工作后往往分散于各地,组织上会有一定难度,目前高校在这方面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4)因材施教

在实现大学生英语学习的持续性自主学习方面,还要注意因材施教,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相对而言,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自主学习效果较好,因为其在中学大多就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而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容易因为效果不佳而中途放弃。各个班级都有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如果不增强其学习信心,会导致他们放弃英语学习,也会影响整个班级的氛围。由于教师课堂教学很难兼顾,基础较差的学生更适合单独辅导。学校可以安排或指定特定教师或者优秀学生进行定期辅导,解决英语学习难题。

3总结

当今社会,对高校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行各业的招聘都要求毕业生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根据语言学习需要长期积累的特点,在大学生英语教育方面,自主学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学生具备了自主学习的思维和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和素质。这对大学英语教师和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平时不断加强自我学习,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兴趣,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增强竞争力。

作者:傅巧霞工作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