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文学习合作学习运用

时间:2022-06-30 06:04:00

英语课文学习合作学习运用

一、合作学习的概念

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我国出现了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国致力于合作学习研究的学者王坦将“合作学习”定义为:“合作学习是一旨在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互助合作,达成共同的学习目标,并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为奖励依据的教学策略体系。”总之,合作学习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以学习小组为教学基本组织形式,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彼此通过协调的活动,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以小组总体表现为主要奖励依据的一种教学策略。

二、合作学习的教学构思

小组合作学习的分组应以以组内异质,组间同质为基本原则。组内异质,是指构建小组中的成员的学习层次应有好、中、差的差别(包括组内成员不同的英语成绩、学习能力、性别、性格等);组间同质,是指班级内各学习小组人员搭配上尽可能保持相对平衡,以保证组间竞争的公平性。此外,还要根据学生合作完成任务的目标、性质和人数科学地安排座位。合理分配角色也很重要,每位组员要都能担任一定的角色,并负起每个角色应该承担的责任。例如,主持人:负责掌握小组讨论的全局,分配发言机会,协调小组学习进程,掌握合作学习的时间;记录员:负责记录小组讨论结果;检查员:负责检查小组成员的学习情况。报告员:代表小组内的全部组员向全班做交流。

三、合作学习在高职英语课文学习中的应用

第一,教师在课前要让学生明确学什么和怎么学,即做到教学的引导与定向作用。在讲授的过程中应力求做到精讲,不能一味地枯燥讲解语言知识点,讲解要突出重点,要富有启发性,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简练而生动地展示新的语言项目和各种交际用语。第二,教师在让学生明白了学习的内容及学习时应采取的方法后,应立即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并作为学习任务分别分配给各合作学习小组,落实到小组的每一个人。各小组成员课前首先自读课文,然后各小组根据具体任务或问题展开学习与讨论,掌握教师在课堂上所呈现的语言项目,并帮助小组同伴也掌握这些内容,直到形成小组共同的学习产品。小组讨论可有以下一些主要内容:对课文标题、插图等展开讨论,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对课文段落、细节、佳句、体裁、写作特点等进行讨论以拓宽学生视野及培养学生的鉴赏和概括能力;对课文难句、长句、某些词语展开讨论,以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对课文时代背景、作者的态度和观点展开讨论,以培养学生评价人、事物的能力。此外,教师应巡回于各组中进行答疑,调节组内和组间可能出现的分歧,确保每个人都能积极地参与并完成自己的学习责任。第三,在完成小组学习和讨论后,小组成员应对全组的学习活动情况进行整理,并形成共同学习成果。然后由“报告员”向全班做交流。小组内的其他成员还可以做补充说明发言。教师可提出自己的疑问,倾听学生们的解释。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由教师精讲,余下大量时间做练习巩固。第四,成果报告结束后,教师就要对小组成果进行评价。要把握好对小组讨论的评价标准,在不忽视对个人评价和学习结果评价的基础上,应侧重于集体评价和学习过程的评价。在实践中,我有意将个人计分方式改为小组计分方式,将整体成绩作为评价的依据。让同组成员认识到合作小组是一个共同体,个人的目标要通过集体目标的实现来实现。从而使小组成员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如:在学习《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课文“YouCanBeaHero,too”时,课前,我把全班学生分成10个小组,每组负责搜集一个英雄人物资料。内容包括:1)Whoisyourfavoritehero?2)Whydoyouseehimorherasahero?3)Whatspecialqualitiesdoheroeshave?4)Howcanyoubecomeahero?课上汇报时,每个学生将自己承担的组内任务汇报出来,口语得到了锻炼。接着让各小组成员先略读文章并概括段意和文章主旨大意,一开始,学生们归纳得不好,抓不住中心,于是我就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组讨论,让小组成员派一名代表发言,小组合作之后的归纳概括就比个人好得多。

四、合作学习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任务

教师在布置任务时,任务要切合实际。给学生的任务不能太难,但也不能太容易。如果太难,让学生们觉得无法完成任务,就会对任务没有兴趣,学习活动也就不复存在。如果太容易学生会觉得没有挑战性。

(二)及时调控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仔细观察各合作小组成员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采取一定的调控措施。当然,整节课不必都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来进行,可根据教学内容和需要来进行,将集体授课和小组合作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总之,合作性学习提供了开展新的教学模式的手段以及鼓励学生才能发展的环境,对于广大教师是一种考验,我们应该不断积极探索,将之更加深入的运用于教学中,改善教学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参与积极性,使合作学习真正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