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习生手卫生依从性探讨

时间:2022-08-01 03:13:47

医学实习生手卫生依从性探讨

摘要:目的了解不同专业医学实习生手卫生知识与依从性现状,对实习生手卫生提出建设措施。方法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某医学院校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的实习生的手卫生知识及依从性进行调查。结果在所调查的3个专业的医学实习生中对手卫生概念掌握以护理专业最差,医学实习生的手卫生依从率达到70%以上。医学实习生主要是在医院实践中接受的专业教育和培训。结论不同专业医学实习生的手卫生知识存在差异,手卫生的培训主要是在医院工作中进行,应加强校内手卫生专业知识教育。

关键词:医学生;手卫生;依从性

手卫生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医院感染首要防控措施,在疫情世界大流行背景下,更促使了手卫生运动向全民普及,医务人员的手卫生已经成为一种职业必备技术〔1〕。手卫生为医务人员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手卫生是最重要的感染控制措施之一,可减少50%与医疗相关的感染,有效预防与医疗相关感染〔2〕。为加强手卫生的医学教育,本研究选择某医学院校的临床、护理、医学检验技术3个专业的实习生为对象,对手卫生知识和依从性现状进行调查,以提高实习生手卫生依从性。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以济宁医学院应届实习生为调查总体,选取3个专业实习生进行随机抽样,护理学实习生91名,临床医学实习生44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生40名,共计175名。1.2调查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方式,根据《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及世界卫生组织(WHO)颁布的手卫生指南中5个手卫生时刻〔3〕,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实习生知识掌握情况,实习生手卫生依从性,手卫生的态度等。具体操作借助问卷星开展调查。1.3统计学处理收集问卷后,借助SPSS25.0软件,利用χ2分析的方法进行分析。

2结果

2.1相关知识掌握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实习生对手卫生概念、手卫生5个时刻、卫生手消毒的做法、手卫生产品等手卫生知识以及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的手卫生相关知识掌握情况相似。不同专业学生对于手卫生概念的掌握情况具有差异性,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2.628,P<0.05),详见表1.2.2手卫生依从性调查不同专业医学生在每次接触患者后洗手执行情况,即依从性,结果表明临床专业、护理专业和检验专业总执行率依次为77.27%、71.43%和92.5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3手卫生态度调查表明,本次调查的3个专业的医学生对手卫生的认识态度较好的占多数,但存在认识一般或不认识的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详见表2。2.4接受培训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在临床教学课程中,接受过较系统手卫生培训者中临床专业占79.55%,护理专业占90.11%,医学检验专业占62.5%,3个专业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984,P<0.05)。详见表3。调查发现,医学生手卫生知识主要是在医院工作中接受的培训,临床专业、护理专业和检验专业的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手卫生培训分别占93.18%、89.01%和75.00%。

3讨论

手卫生与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有必然的联系,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手卫生、洗手、卫生手消毒概念及洗手、卫生手消毒方法”在8年制及5年制医学专业教材中的提及率均为0%,但在护理学教材中则全部提及〔4〕。在调查中发现,接近80%的同学能认识到手卫生的重要性,但对手卫生的认识不深入,进行的洗手操作只起到一般去污的作用。有研究表明〔5〕,知识与态度、知识与行为、态度与行为均成正相关性。因此加强课堂教育,在课堂上讲解有关手卫生的概念和意义以及手卫生在降低医院感染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调查中发现82.29%的实习生认为患者太多、时间紧张,导致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注意自己的手卫生。发展中国家大型医疗机构面临的现状是,患者严重超负荷、工作量大、人员缺乏、手卫生设施匮乏〔6〕。有研究表明〔7〕,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及洗手液进行手卫生后均能有效减少手部细菌,但免洗手消毒液更快捷、方便。有研究表明〔8〕,给予医务人员工作服快速手消放置袋可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因此,医院应制订合理的排班制度,购买一些可以缩短手卫生时间并健康有效的消毒剂和快速手消放置袋。有33.14%的实习生担心手消毒剂对手造成损伤而拒绝洗手。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应该购买一些对手没有损伤的洗手液、免洗手消毒液、擦手纸。将这些洗手液放置在医院醒目的地方,并制作海报详细的介绍各种洗手液的使用情况。有31.43%的实习生认为医院的监督力度不完善、无人监督和督促手卫生,很容易导致懈怠心理,不能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医院可设立监督小组,不定时对医院中的医务人员进行抽查,同时运用PDCA循环法。PDCA循环法,注重过程中的互动,实施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有研究表明〔9,10〕,在手卫生管理中应用PDCA循环,可有效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率、正确率、知晓率,对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手卫生是最重要的医院感染控制措施之一,很多实习生能认识到手卫生的重要性,却不能认真严格地做到手卫生,在他们进行手卫生的过程中,也并不能严格按照《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中所要求的去做,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科普教育,不仅让他们知道手卫生知识,而且应从观念上改变他们的想法,而医院应做到加强监督力度并且完善基础措施,共同提升实习生手卫生依从性。

参考文献

〔1〕钟春梅,胡瑛,刘犇,等.手卫生依从性暗访调查结果分析及改进措施[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9,36(9):682-683,687.

〔2〕AlpE,LeblebiciogluH,DoganayM,etal.Infectioncontrolprac-ticeincountrieswithlimitedresources[J].AnnClinMicrobiolAntimicrob,2011,10(1):36-40.

〔3〕WorldHealthOrganization.WHOguidelinesonhandhygieneinhealthcare:firstglobalpatientsafetychallengecleancareissafercare[S].2009.

〔4〕刘波,李松琴,张卫红,等.不同教育体系的手卫生理念差异[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14,13(7):421-424.

〔5〕石在红,李艳美,武伟琦.临床实习生手卫生知—信—行现状调查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4,22(2):295-297.

〔6〕卢春娟,陈佳新,刘洁琼,等.大型医疗机构连续静脉采血人员手卫生策略的探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7,27(18):4277-4281.

〔7〕林学,喻迪娅,刘芳.三种不同手卫生方式的效果比较[J].基层医学论坛,2018,22(19):2644-2645.

〔8〕方家香.医务人员工作服快速手消放置袋在提高手卫生依从的临床研究[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9,25(18):25-26.

〔9〕朱骏华.PDCA循环在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中的作用[J].华西医学,2017,32(3):366-370.

〔10〕殷黎,王赛君.PDCA循环法在医务人员手卫生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消毒学杂志,2020,37(1):72-73.

作者:魏晓彤 李茹茹 吴永康 王朋 单位:济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