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在肝癌诊断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11:40:14

医学影像学在肝癌诊断的应用

【摘要】医学影像学是当今医学检查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对于肝癌的检测来说也是如此,使肝癌手术诊疗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使用影像学进行医学检查的手段都存在优缺点,因此,将其进行结合,配合临床表现等,有助于进行肝癌的诊断,本文主要讲述的是医学影像学在肝癌诊断中的应用。

【关键词】医学影像学;肝癌;诊断;应用

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影像学技术受益匪浅,其对肝癌的检测和诊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多个影像学方法的结合下,配合临床的表现等,有助于提高医学检测中对于肝癌的确诊性。

1超声检查

1.1超声检查在肝癌诊断中的评价。对于肝癌诊断来说,超声检查具有高效的优点,包括诊断便利、价格比较便宜、诊断结果更精确等。就目前而言,超声检查是人们的首要选择。采用B超的时候,肝癌的主要表现有:回声较低,或者是等回声,或者是较高的回声。其作用主要包括:(1)有助于对肝内是否发生了占位性的病变做出确定。(2)在发生占位性病变的情况会产生相应的提示。(3)能够对液性或者是实质性的占位进行准确的鉴别,对占位系的良性的血管瘤等提供良好的素材。1.2彩色的多普勒超声方法在肝癌诊断中的应用探讨。上述所指的方法即彩超,其功能是对肝癌进行鉴别和诊断。其作用原理是:肝癌的血供比较丰富,并且大部分通过肝动脉产生供血,所以,如果发生了占位性病变,在其内部或其他部位会有丰富的动脉血液。超声对于大肝癌的确诊率是非常高的,能够到达百分之九十。其中,声像图的改变主要分为以下五种类型,其一是回声减低型,其二是回声增强型,其三是等回声型,其四是弥漫型,其五是混合型。其中,采用第二种方法的次数最多,采用第四种类型的次数居于第二位。一般来说,在医学检测之中,对于肝癌的诊断医生会认为在早期肝癌中低回声型的比例最多,而中晚期的肝癌回声增强型的占据的比例是次多的,之所以会发生这种变化,主要是因为其病理学基础和肿瘤间质的数量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回声减低型的肝癌出现错误的诊断的可能性要高于其他几种方法。如果使用超声检测还没有办法进行确切诊断的话,可以选择细针穿刺的病理学的检查方法进一步帮助确诊。以上是关于二维超声在进行肝癌诊断中的应用阐述,就目前而言,这些方法已经都得到了普遍的使用。1.3三维的超声成像在进行肝癌诊断中具有的优点。所谓的三维成像技术指的是使用计算机作为媒介,来对一系列的已经按照顺序进行采集的二维超声图像的相关信息做出进一步的加工和处理,换句话说,也就是进行有关信息的重建,最后以此形成三位的图像。其表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帮助显示血管的空间位置分布关系。(2)能够帮助将肝癌的部分的表面特点清楚地表现出来。其特征是凹凸的表面。优点是表现得更加形象。(3)可以把肝内血管肿瘤的具体位置关系确切地显示出来。有助于进行肿瘤的准确定位。(4)肿瘤的轮廓表现是非常不规则的。有助于了解肿瘤的全貌。

2CT扫描

2.1CT扫描对肝癌的诊断价值CT是对肝癌进行定位诊断的普遍采用的检查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可以帮助确定病灶的所处位置、数量等信息。为后续的诊断提供数据信息基础。(2)对病变的性质进行提示,对血管瘤能够进行良好地鉴别。(3)对于放射治疗的定位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4)可以帮助加深对肝脏周围的组织的病变情况的了解,在普遍的情况下,肝癌会呈现出处于低密度占位的情况。主要的差异是在边缘部分的显示表现,较少存在晕圈征,比较特殊的是,在大肝癌中,通常会发生中央坏死或液化的情况。

3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原子核,利用发生共振来产生一定的信号,然后经过图像重建,最后产生成像。其表现是利用射频脉冲对置于磁场中含有自旋不为零的原子核做出激励的反应,当射频脉冲停止之后,在弛豫的过程之中,选择使用感应线圈来对信号进行采集,按一定的数学方法,最后形成数学图像。这个方法下所形成的最终图像,能够给予的信息量远远超过普通的医学影像学中的其他许多成像技术。因此,对疾病可以直接作出横断面或者其他形状的体层图像,不会有伪影的情况出现;在进行血管造影的时候使不用注射造影剂的;采用无电离辐射的方法,对机体将不会产生损害。

4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数字减影的作用原理是:首先把注入造影剂前后拍摄的两帧图像进行图像的转化,借助计算机的转化平台,进行数字化的转换,然后再通过减影、增强以及进一步再成像的技术和手段,最后得到显示清楚的纯血管影像,除此之外,还可以清楚的显示血管影。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具有很多优点,主要包括对比度分辨率较高、检查的时间相对较短,造影剂的使用量相对比较少,浓度比较低等,所以,这种方法对于血管疾患的诊断,具有很高的价值。

5放射性核素显像

放射性核素显像的作用原理是:首先,把放射性药物引入体内,然后根据脏器内、外,或者是正常组织和病变之间对放射性药物摄取产生的差别,借助具有显像作用的仪器,最后可以获得关于脏器或显示病变的影像。在使用这种方法的过程之中,主要使用的显像仪器有以下两种,其一是γ照相机,其二是发射型计算机断层,对于第二种又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细分,根据划分的方法不同,划分的种类也是不一样的,按照电子类型可以分为PECT和单光子类型的SPECT。按照显像的方式,可以分为静态和动态显像。

6结语

肝癌是比较严重的病情,因为肝癌细胞的发展速度是十分快速的,所以导致许多患者在发现症状之后,要进行恢复治疗已经错过及时得到治疗的机会。为了达到治疗的目的,恢复自身的健康,大多患者都会选择接受治疗。但是,要是想要彻底达到治疗的效果,则需要进行多次的化疗和诊断。本文的写作主要是为了对肝癌的治疗做出指导性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刘良进.医学影像学在肝癌诊断中的应用研究[J].养生保健指南,2017(34).

[2]汤晓宇.医学影像学在肝癌诊断中的应用研究[J].医药,2017(2):00282-00282.

作者:赵海宾 单位:北京密云区医院